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著迷日獨特美學 建交160年50場展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2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2 23:28
圖/Euronews
圖/Euronews

今年是日本和法國建交的160週年,法國政府將主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法國北部的美術館已經有展覽登場,展出許多知名法國印象派大師的畫作,當中都能見到日本浮世繪的影子,而現在傳統畫風也突破框架,日本一間數位技術公司就借用了數位科技,再經過電腦處理打造空間,把前來參觀的人整個包圍在藝術作品裡,讓這支團隊還沒出發到巴黎參展,已經引起法國媒體的關注!

圖/Euronews

 
一下子被百花包圍,走進另一個空間又宛如置身在綠光秘境,接著再和成群的日本錦鯉一起遨遊,整個人就像融入在作品之中,沒有邊界。

Team Lab總監豬子壽之:「我們預計在這裡打造一個空間,裡頭充滿數以萬計的花朵,多到會讓參觀者失去方向感,疑惑自己究竟身在何方。」

借用數位科技讓來參觀的人身歷其境,甚至迷失自我,正是這支日本數位藝術團隊Team Lab的理念。

 
Team Lab總監豬子壽之:「這裡還會有個空間,將利用全像投影技術投射到空間裡,讓我們能夠走進去,在裏頭遺忘自我。」

一個個如夢似幻的藝術作品讓法國媒體也忍不住親自來到東京採訪,因為今年正是日本和法國建交的160週年。

而這間數位技術公司2001年創業,成立至今不過短短17年,員工人數已經從最開始的5名東京大學研究生到現在逼近500人,跟著總監的腳步,隨便走到公司某一面牆,都能讓人眼睛一亮。

Team Lab總監豬子壽之:「這個作品每天都在變化,3天前還是雪景,現在雪融了很快就會消失,你看到這個人提著燈籠,是因為天色漸漸暗了,很快地當天色全黑時外面就會空無一人,而到了明天一早,你又會看到人們起來耕田。」

而啟發這間數位藝術團隊創作的靈感,其實是源自日本17、18世紀,一種叫做「琳派」的裝飾畫派。

Team Lab總監豬子壽之:「對我而言,琳派開創了一種畫風,使我跳脫了框架的理念,而我們嘗試著讓作品打破這框架限制,將創意發揮到無限。」

不讓創作只放在畫框裡,日本獨特的美學讓法國的藝術家們,早從19世紀後半就深深著迷,而為了向日本文化致敬,法國政府則在2國建交160年的今年,舉辦50場活動展覽。

 
位於法國北部吉維尼的這間美術館,已經搶先慶祝2國文化交流,看看這裡的畫作,雖然都出自法國知名畫家之手,卻處處有日本文化的影子。

像是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系列油畫「睡蓮」,據說就是參考了日本浮世繪的繪畫風格;另外這幅由寫實派與印象派之父馬內所畫的「左拉像」。仔細看看畫作裡頭的牆上就掛了一幅浮世繪的畫作;還有法國新印象主義畫派席涅克的作品裡,這女子綁頭髮的姿態,據說也是受到浮世繪的啟發。

主辦單位:「假如沒有日本藝術的話,印象派或許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了。」

起源於17世紀的浮世繪,當時風靡了整個歐洲,它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它的平面性,以及左右不對稱的構圖,而這獨特的表現方式與有立體感的西洋美學相比,風格大異其趣。

國際交流基金日本主義事務局長增田是人:「在文化的層面上,我們頻率相通、志同道合,這也是為什麼這160年來,許多日本和法國的藝術家,彼此之間能夠互相被吸引。」

 
東、西方藝術巧妙地融合,突破傳統的出口,如今京都知名的琳派作品10月也將在巴黎的賽奴奇亞洲博物館展出,又會碰撞出什麼新的火花,也讓外界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法#建交#藝術#美術館#浮世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1038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