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撤出東南亞市場 Uber出售全數相關業務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7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8 10: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叫車業者Uber將東南亞業務賣給對手,也是東南亞叫車龍頭Grab,這也是近年Uber在國際市場上第三波撤退。Uber在2009年成立總部設在舊金山,2010年六月才正式推出手機叫車服務,車種也選用高級車。2012四月在芝加哥測試,以較低價預約傳統計程車的服務,同年七月Uber進入歐洲,首站就選定英國倫敦。

在兩岸三地部分,2013年六月在台北試營運、七月底正式運營,2014三月正式進入中國大陸,也訂下中文名優步並和大陸支付寶合作,Uber在大陸也推出非盈利的公益拼車平台。2016年八月大陸滴滴出行與Uber達成戰略協定,滴滴出行收購Uber中國品牌業務等,負責Uber全部大陸運營,因為Uber性騷擾、主管霸凌、性別歧視等負面新聞頻傳,去六月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卡拉尼克被迫下台。

 

七月Uber退出俄羅斯當地業務,賣給網路服務商Yandex,年底12月日本軟銀領頭的投資人斥資90億美元,以七折價格取得Uber大約17.5%股權。上週才傳出正在測試中的Uber自駕車撞死行人的意外,Uber因此暫停北美所有測試計畫。現在又宣布退出東南亞,把當地叫車送餐業務出售給新加坡商業者Grab換取27.5%股份,去年Uber大虧45億美元,Uber未來將在美洲紐澳等市占超過五成地區加強營運。

美國叫車業者Uber,將東南亞業務賣給對手,也是東南亞叫車龍頭Grab,這也是近年Uber在國際市場上第三波撤退。過去兩年來Uber先是撤出了中國大陸市場,將業務賣給了滴滴打車,去年又從俄羅斯退出,現在Uber宣布退出東南亞,把當地叫車送餐業務出售給新加坡商業者Grab,換取27.5%股份,去年Uber大虧45億美元,Uber未來將在美洲紐澳等市占超過五成地區加強營運。

國際叫車服務公司Uber的全球版圖又失守了一大塊,Uber宣布要從東南亞市場撤出,將業務通通賣給馬來西亞叫車公司Grab,UBER在新加坡員工已經開始打包離開。
 

CNN財經記者:「Uber策略出現重大的轉向,他們終於向東南亞市場豎白旗,把公司賣給了當地的叫車業者Grab。」

Uber出售東南亞業務的交易並沒有用現金交易,而是換取對手Grab公司27.5%的股權,Uber的執行長也將成為這家公司的董事。過去兩年來Uber先是撤出了中國大陸市場,將業務賣給了滴滴打車,去年又從俄羅斯退出,現在的東南亞市場是他們的第三波大撤退。

CNN財經記者:「Uber在東南亞虧損得相當嚴重,他們的業務橫跨了8個國家,試圖和新加坡當地的對手Grab競爭,Grab普及率高,在190個城市都提供服務是Uber的3倍。」

東南亞有6億人口是美國的兩倍,估計到了2025年叫車業務將是現在的5倍,在馬來西亞創立的Grab叫車,目前市值為16億美金,比起Uber的680億美金簡直就是一隻小蝦米。

但Grab打敗UBER的關鍵在於熟悉在地人的需求,例如Grab的司機可以收現金,因為東南亞的顧客不習慣用信用卡,而Uber卻只提供電子收費;另外東南亞交通壅塞路程也比較短,Grab也提供出租機車,還外加機車快遞。Uber新任執行長認為全球的競爭對手太多,已經讓Uber疲於應付。

CNN財經記者:「Uber的執行長說這個最新的交易可以幫助Uber更專注,他在寫給員工的信件中說,我們挑起太多的戰爭、樹立了太多的敵人,這次的交易可以讓我們真正專注在核心的市場。」

Uber過去兩年來的虧損已經超過70億美金,去年底軟銀收購了Uber15%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也為Uber打了一劑強心針。
 

Uber執行長庫斯洛沙希:「軟銀投資Uber讓我們很興奮,他們是全球最大的投資公司之一,他們有豐富的投資經歷,他們了解電子通訊產業,熟悉交通運輸業,很少有投資人這麼了解,有軟銀當後盾我們很興奮,最棒的是他們投資Uber而不是投資我們的競爭對手。」

Uber結束東南亞業務,除了是要更專注在美國歐洲和澳洲市場,另外一個原因是Uber明年即將IPO首次公開發行,公司的帳本可不能太難看。

Uber執行長庫斯洛沙希:「讓我們成為上市公司,我們是大規模的公司在全球是個重要的品牌,我們需要大家認可,我們要成為一個上市的公司讓員工可以以公司為榮。」

Uber目前在亞洲還剩下印度這個最大的市場,不過在地競爭對手也很強勁,外界認為Uber的贏面不大。

全球叫車服務大戰,最後的大贏家會是誰,答案絕對是日本軟銀,因為全球的叫車公司他們幾乎全都投資了,任何一方的勝敗消長軟銀都能分一杯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Uber#賣掉#股東#投資#Gra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822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