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得選!埃及總統塞西 篤定二連任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6 21:1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埃及舉行總統大選,軍事強人總統塞西毫無懸念繼續連任,七年前阿拉伯春天至今,埃及政治動盪,人民遭高壓統治,言論無自由民主倒退。2010年底突尼西亞引爆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在2011年延燒到埃及,讓當時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穆巴拉克被迫下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2年埃及出現首次民主總統大選,穆斯林兄弟會的穆西當選第一位民選總統,新憲法中軍人將逐步退出埃及權力核心,也因此威脅軍方利益,當時國防部長塞西領頭和穆兄會衝突,穆西執政僅僅一年,2013年就發生軍方政變,埃及嚴重分裂對立。

 

2014年埃及重新選舉,政變軍頭塞西以96.9%高得票率正式當選總統;2015年新議會選舉塞西和軍方支持者當選議員,塞西全面控制國會,至今埃及恐怖攻擊頻傳。如今四年一任的總統再度舉行大選,塞西篤定連任,外界批評這場毫無競爭可言的假選舉,等於是走專制政權回頭路。

在埃及首都開羅繞一圈,你可能不會注意到埃及正要舉行總統大選,因為沒有街頭造勢、零星的競選布條,連候選人都乏善可陳;為期三天的投票與其說是選舉,倒比較像是現任總統塞西的信任公投。

埃及總統塞西:「這不是我的錯,我向天發誓我希望有更多候選人,讓人民來選他們想要的。但他們還沒準備好,這沒有什麼可恥。」
 

原本有力的反對派候選人,前陸軍上將安南被當局逮捕;2012年前總統候選人沙菲克,遭脅迫而退選;人權律師阿里及前總統沙達特的姪子,也都因當局施壓退出。

前總統候選人穆罕默德.安華.沙達特:「我怕我所有的競選代表都可能面臨艱難處境,或被阻止、拘留、虐待。」

在街頭一角終於看到唯一的另外一位候選人穆薩的海報,但知名度極低的穆薩其實是塞西的支持者,他在報名截止最後一刻才參選,遭外界批評,根本是埃及政府的傀儡,好讓這場選舉披上民主的外皮。

埃及總統候選人穆薩:「我想要告訴人民我是玩真的,我是一個願意、希望、且想贏的候選人,人民需要了解這點,我不是被帶來當任何人的傀儡。」

不過63歲的塞西顯然確定連任,年輕的執政黨議員高利也力挺穩定社會的塞西。

執政黨議員高利:「塞西總統讓政治、經濟、治安穩定,防止埃及像利比亞、敘利亞一樣陷入內戰。」

現在是議員的高利,七年前在民主化運動「阿拉伯之春」中,其實是領導對抗獨裁政權的年輕人之一。當時在他們的號召下聚集數十萬人,高喊言論自由和公正選舉。
 

但之後穆巴拉克政權垮台,埃及也跟著陷入混亂,生活沒有得到改善人民持續上街抗議,導致治安惡化。2013年7月,時任國防部長的塞西發動政變,隔年出馬競選總統。

不過也有阿拉伯之春鬥士選擇繼續為埃及民主奮鬥,29歲的阿德魯持續批判高壓統治的塞西政權。五年前阿德魯因抗議政府,制定限制集會自由的法律遭到逮捕,吃了三年牢飯,現在雖然被釋放但每天仍必須到警局報到,受當局嚴格監控。

反對派人士阿德魯:「當今政權對反對勢力的暴力,已經沒有限度。」

現在他唯一能做的是繼續在社群上發聲,七年下來埃及依舊在穩定治安和民主化間掙扎。

四年前塞西上任時承諾要打敗恐怖主義,但結果是炸彈攻擊不斷增加,兩天前第二大城亞歷山大港才發生爆炸案。另一項承諾是要建立全國公路網、改善交通安全,也同樣跳票,路況排名世界倒數。
 

關鍵的觀光業,2010年占埃及GDP13%年吸引1400萬觀光客,但在阿拉伯之春後一落千丈,去年回復到830萬人。唯一達成的是拓寬蘇伊士運河,但目前因海運量減少,收入並未如預期增加。

掌權五年在位四年的塞西,承諾要把埃及轉型為世界強權,但現實是30%的人口依然活在貧窮線下。上次大選近一半埃及人出來投票,塞西得票率近97%;這回埃及人民,只能在現任總統和看似選假的傀儡當中二選一。在箝制言論、不安全、貧窮下,埃及的民主之春似乎還很遙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大選#選舉#候選人#塞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951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