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開打! 川普理由:赤字失控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3 2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3 20: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逆差高達3752億美元,今年先祭出對進口,太陽能、洗衣機重稅,再對進口鋼鋁課徵懲罰性關稅,現在對中國大陸相當台幣1.76兆元的產品課徵關稅;川普根據301條款調查結果,簽署應對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對相當600億美元的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適用產品達1300項,包括資訊科技電子電信還有服飾鞋子玩具等。


 

大陸則隨即針對鋼鐵關稅反制,將對自美進口的7大類128項產品加徵關稅,包括水果、葡萄酒、花旗參、豬肉、鋼鋁。大陸外交部還暗示,如果發動貿易戰中國不惜對美國飛機、大豆、汽車、棉花,這些美國產品開刀。

美中貿易戰讓美股創下六週來最大跌幅,三大股市全面重挫,道瓊下跌724點、跌2.93%,是今年以來第二低收盤數字。

連帶影響亞股全面收黑,日股收盤跌幅擴大到4.51%、跌掉974點,投資人搶進日圓黃金避險,讓日圓兌美元升破105日圓兌一美元大關。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中國間的貿易大戰正式開打。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視中國為朋友,非常尊敬習近平主席,但中美貿易赤字是世界歷史上,任何國家最大的赤字,完全失控。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以中國侵犯智慧財產為由啟動301條款,將對相當500到6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製品,課徵25%的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在15天內列出清單,估計將包括家電、通訊機器、航太設備等1300項。美國也將狀告世界貿易組織WTO,限制中國企業投資或併購美國企業;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立刻高分貝回擊,說中國絕對不會畏戰。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就可能的貿易戰而言,中國從來不想發起貿易戰,如果有人要對他們發動貿易戰,會奉陪到底。

中國大陸商務部也立刻發表聲明,指美方無視WTO規則及廣大業界呼聲一意孤行,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中方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

儘管美國國內有人拍手叫好,但也有人擔心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反受其害。星期一美國49大零售商,包括沃爾瑪、Target、Costco,寫信給川普憂心關稅將影響商品價格,進而衝擊消費者。金融時報專欄作家佛胡荷說,他確信中國將瞄準重要且具代表性的美國品牌,他們已經在討論這個,當然最大的恐懼是,這只是全球貿易戰爭的開端。

川普的貿易戰還不只301,還有鋼鐵產業的232條款,就在台北時間23日中午12點01分正式啟動。川普以威脅國安為由,將對進口鋼鐵課徵25%的關稅、鋁10%,讓美國鋼鐵業者大讚總統。全美鋼鐵工會印第安納州幹部指出,認為川普總統在貿易方面做得很好,他比其他總統為我們爭取的還多,日本是90年代末期2000年初期,最可惡的違法傾銷鋼鐵國家之一。

不過美國也列出例外,5月1日前暫時排除阿根廷、澳洲、巴西、韓國、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但同樣是美國盟友的日本,則沒有得到豁免。川普說,他跟日相安倍和其他人談話時,他是很棒的人,他們臉上的微笑代表不敢相信能占美國便宜這麼久,那種日子已經結束了。

去年中美貿易逆差超過37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川普鐵了心,要在11月的期中選舉前兌現競選承諾。中國大陸也隨即公布中止減讓產品清單,將對美國豬肉、水果、葡萄酒等128項,相當3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關稅。經濟學者胡星斗表示,如果打開貿易戰對雙方損失都很大,對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當然損失會更大。
 

中美貿易戰蓄勢待發,立刻讓全球投資人嚇得臉都綠了。22日美股三大指數全面重挫,紐約道瓊指數收盤更大跌超過700點;今天亞洲股市也同步走跌,日經指數暴跌974點,是5個月來首次跌破2萬1千點;

香港、上海、韓國、新加坡、台灣等,以出口為導向且與中美貿易關係密切的,也全面收黑;中美貿易戰不論誰輸誰贏,恐怕都將重創全球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川普#中國#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05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