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經濟起步向好 消費零售額增幅9.7%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5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5 22:33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大陸今年工作報告中訂下的GDP目標是6.5%,能不能辦到?每個月的經濟數據變化格外重要。最新公布1到2月大陸國民經濟數據,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幅是7.2%,在投資方面,全國固定資產投資達人民幣4兆4626億元,增幅7.9%,另外增幅最多的就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幅是9.7%,整體來看,大陸內需市場持續走強,2018年經濟運行「起步向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新興動能茁壯成長,經濟結構升級優化,質量效益持續改善,經濟運行起步向好。2018年大陸經濟開局向好,在最新公布的國民經濟數據中,1到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幅7.2%,在投資方面,全國固定資產投資達人民幣4兆4千6百26億元,增幅7.9%,另外表現最優秀的莫過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人民幣6兆,增幅9.7%。毛盛勇說,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

從消費業態來看,網上零售額依舊是主力,增速超過37%,隨著消費升級引領作用下,服務類消費也大有增長,光是春節間旅遊收入同比增長了12.6%,電影票房同比增長超過6成。毛盛勇表示,服務業比重提高了,整個經濟增長的就業彈性就會增加。服務類消費增加,相對行業用人需求也更多,讓1到2月份大陸城鎮失業率持續5%以下,低位運行。從前2個月的各項經濟數據看來,大陸官方對於今年工作報告中訂下GDP增速目標6.5%很有信心,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毛盛勇說,從這些指標來看,經濟還是延續了這種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但是1到2月份有些指標的變動,它有一些春節等等,一些季節因素的這種影響,另外一個是1到2月份在全年整個經濟中它占的比重還是比較小,所以這個要鞏固目前這種向好的勢頭,還需要全國上下繼續努力的工作。
 

除了季節因素外,大陸官方更憂心地方政府美化經濟數據,宣布從2019年開始中央將統一GDP核算法。毛盛勇說減少這個人為的干預,實際上可以更好實現地區數據和全國數據的這種匹配,不斷地提高統計數據的質量。杜絕地方GDP灌水才能掌握真實經濟狀況,畢竟在大陸內需市場強勁下,消費質量問題也很多。大陸選在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公布消費投訴統計,2017年大陸國內消費投訴案居然高達240多萬件,同比增長4成以上(44%),其中商品類投訴以網購最多,而服務類投訴就屬租賃服務共享單車問題最嚴重。

國家工商總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周石平表示,受理租賃服務業的投訴舉報是增長了790%,相當於是2016年的8、9倍,屬於爆發式的增長。為了解決高消費帶來的高投訴量,大陸啟動新的線上投訴平台,民眾可以透過網路和店家申訴,10天之內沒解決,政府單位就會介入協調。國家工商總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副局長李艷明表示,工商端都是全程可以監控的,都是透明的,處理結果對消費者來說也是透明的。

大陸要走向高質量發展,就不單單只求經濟數據增長,質量並重是必定得面對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GDP#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644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