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農村空心化 國務院勸年輕人返鄉創業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7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22: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目前全大陸的農戶人口大約8億,這當中有2億多人進城裡去打工,一來造成農村出現嚴重的空心化問題,二來是這些進到城鎮裡的外來務工人員,屬於官方統計失業率時的黑數。因此,現在正在舉行中的人大會議首次提出以「城鎮調查」的方式,取代過去主動登記的制度,未來要更精準的抓出失業現況,並且訂定目標,要在1年內把真實的失業率降低到5.5%以內;在此同時,國務院特別發出公文鼓勵年輕人回老家創業,響應政府提倡的「振興鄉村、農業轉型」政策。


 

屋瓦頹圮、人煙稀少,山區農村只剩下孤零零的老人,全大陸農戶人口總數大約8億,但有兩億多人進城裡去打工,出現嚴重的「空心化」問題。

大陸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說,確實農村不少地方缺少生機、缺少活力,貧困人口大多都居住在農村,因此要實現鄉村振興,必須要在人、財這些方面給予保證。

北京城裡點貨裝車,然後挨家挨戶送包裹的快遞小哥,十之八九就是來自從農村的外地人。月薪6、7千元人民幣,住在高壓電塔下的違章木屋裡,這位接受電話訪問的快遞小哥,老家就在四川瀘州的貧困農村,父母現在還住在那裡,快遞小哥因為身分是外地人,在北京沒有戶籍,送包裹如果受傷、生病、請假,無法享有跟首都居民一樣的福利。
 

過去大陸的失業率採登記制,像快遞小哥這樣的外來務工人員,全大陸有2億,如果失業了,只要沒有主動登記,就不會出現在官方統計的失業數字裡。因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城鎮調查失業率」,要精準抓出像快遞小哥一樣的城鎮常住人口有沒有失業。

國家行政學院教研部主任王滿傳表示所謂的農民工,比如說北漂這樣的人,「調查失業率」要比原來的「登記失業率」要高,因為這個調查失業率更準確,更真實反映目前城鎮勞動力就業情況。

針對這份更貼近真實的就業數字,政府工作報告訂出目標門檻,要在1年內讓城鎮新增就業人口超過1100萬,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要讓數字落到標準值,大陸國務院發布文件,鼓勵年輕人回農村建設。

為遊客導覽解說,他就是響應當局的政策,從外地返回湖南老家。當年出走他鄉是因為農村沒有發展空間,現在回來把破舊的倉庫,重新變裝成豪華民宿,改賺觀光財。山東沂南創業者宋雨說,平時一套院子可以住10來個人,那麼一年下來收入會有10多萬。

至於重建難度較高的貧困村,當局就會要求舉家搬遷。大陸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2016年完成了249萬易地扶貧搬遷的建設任務,2017年完成了340萬,今年計畫是280萬人。

每逢假日,村裡的馬路就是農民的市集,中央大力鼓吹鄉村振興,農業轉型升級。

大陸農業部長韓長賦強調,一是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二是要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將來農村人不僅可以享受城裡人那樣的公共設施,農村將來會成為稀缺資源,會成為城裡人嚮往的地方。
 

在兩會殿堂裡,擘劃農業中國夢,中央分別訂下時間表,貧困、失業、空心村,現階段最嚴重的三大問題,未來都要一一解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農戶#空心化#農村#城鎮調查#轉型#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680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