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鐵娘子再過1關 偏左「社民黨」點頭共治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5 20: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新政府籌組的政治僵局,終於成功化解!原本計畫成為最大在野黨的社民黨,舉行了黨內投票,超過半數的黨員同意加入「梅克爾」所率領的保守派陣營,一起組成聯合政府,梅克爾也得以度過危機,第四度連任總理。不過這也讓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成為最大在野黨,未來梅克爾執政的路,恐怕會碰到許多反對勢力,預計這也是她最後一次的總理任期,因為在德國社會上還有基民黨內部,也都有愈來愈多希望革新的聲音。


 

德國長達5個多月的政治僵局,終於畫下了句點!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在3月4日進行黨內投票,有66.02%的黨員願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基民黨,組成聯合政府,然而結果出爐的這一刻現場沒有掌聲,也聽不到歡呼。社民黨代理主席OlafScholz就表示,他們現在有明確答案,社民黨會加入下任聯合政府,但並非輕易做出此決定,這決定會給他們政黨向前的力量,也能讓國家走在正確道路上。

社民黨內部其實充滿掙扎!德國在2017年9月舉行國會大選,社民黨在選前就希望和「梅克爾」分道揚鑣,如今又一反初衷加入聯合政府,黨內當然有不少人非常失望。社民黨青壯派領導人KevinKuehnert就說,對結果很失望,而許多青壯派社民黨員也都對這結果非常失望。

63歲的「梅克爾」,大選後的5個多月一直都是代理總理,現在大勢底定,預計最快在這個月中旬就會宣示就職,第四度連任總理。對法國和歐盟來說,也是個正面的好消息,因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希望對歐元區進行改革,如果今天社民黨投下NO,那麼今年就不會有改革的機會。
 

梅克爾在2005年首次出任總理,至今已經掌舵德國長達12年,但因為2015年,梅克爾敞開國門,接收超過100萬的難民,引發國內排外情緒,極右派聲勢大漲,也導致自己的政治生涯出現危機。現在雖然有驚無險,保住了總理之位,然而專家和媒體都分析,梅克爾的全盛期已經不在,光是為了籌組聯合政府,就付出了很多代價。

而在談判協商的過程中,保守黨內部有很多抱怨聲,覺得梅克爾在關鍵議題上對社民黨的讓步太多,尤其是給出太多內閣要職。因為在漫長的談判中,梅克爾做出重大讓步,財政部長的要職給了社民黨,而內政部長的職位則給了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

所謂的大聯合政府雖然成形,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也因此成為了最大在野黨,對此德國另類選擇黨共同創辦人高蘭表示,他們專注在兩項議題,大規模移民、國家安全,還有歐洲的政治,會密切關注這些領域,並會在這些議題上採反對立場。

德國另類選擇黨直言,社民黨回頭和基民黨合作,對德國來說簡直是個大災難,因為他們不認為,基民黨和社民黨所組成的大聯合政府會帶來什麼新的改變,有柏林的民眾就認為,雖然現在大聯合政府將繼續執政,但籌組的政府一定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下一次大選恐怕會更明顯看到極端政黨獲得更多的票數。

「梅克爾」上個月在黨代表大會中表示,自己從黨內提名的6位內閣成員是個年輕的團隊,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一位年齡在60歲以上。今年55歲的薩蘭邦(Saarland)邦長「凱倫鮑爾」也被梅克爾任命為基民黨新任秘書長,被外界視為梅克爾接班人。雖然梅克爾目前的地位還沒有人能夠撼動,不過媒體分析,這些舉措顯示出,身為政壇老手的梅克爾已經聽見了社會和黨內希望革新的聲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德國#梅克爾#總理#連任#聯合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589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