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學期睡飽點! 浙江、黑龍江推「延遲到校」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7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20:49
圖/微博
圖/微博

春節結束,學校也開始新學期,大陸教育部把今年整治重點,瞄準校外培訓機構,也就是補習班,禁止補習班超前學校進度教學,還有舉辦各種考試競賽。另外,在校園裡也有一些新規定,北京27年來首次修改中小學生獎懲制度,刪除金帆獎、銀帆獎、三好學生等獎勵,如果學生被記過,學校要提供申訴機會;而在浙江省、黑龍江省則是為了讓孩子睡飽一點,將到校時間往後推延,學生不用再趕7點前到校。


 

新學期新氣象,春節過後學生也開始上課,在浙江新規定,小學一、二年級學生到校時間不得早於8點,第一堂課時間也不得早於8點半。有家長表示,因為家長一般上班都是8點到9點鐘這時間裡,送完孩子上學以後直接去上班,這樣時間才是剛剛好。

把上學時間往後移,能配合家長上班時間,除此之外,學生不用再早早趕7點前到校,在黑龍江不只小學,連國中的到校時間也延後到早上8點。哈爾濱市國三學生張雨桐表示,很高興,因為每天可以晚一點起,睡眠質量應該也會提高。

學生每天睡不夠,大陸教育部曾發布相關規定,小學生和國中生每天睡眠要保證10小時,但實際狀況卻有落差,依照黑龍江當地教育局調查,小學生平均睡眠9小時,國中生8小時,都沒達標。有家長表示每個孩子每天的睡覺時間,至少要多個半小時到40分鐘。
 

養足精神才好學習,同樣也是調整時間,吉林長春為了解決學生早下課、家長還沒下班的問題,在新學期197所小學增加課後免費託管。有家長表示孩子在學校非常歡快,而且學到很多技能,回來的時候,一看作業,也不用每回操心。

減輕家長負擔也要減低學生壓力,北京27年來首次修改中小學生獎懲制度,刪除金帆獎、銀帆獎、三好學生等優秀學生獎勵,重新思考「好」學生的定義,另外在懲罰方面,要給學生記過懲罰前也要提供申訴機會。北京第十八中學校長曾杰表示,對學生來說,一方面學生有冤屈可以通過正常渠道,來反饋反映意見,這樣的話可以把學生形成更好的溝通和交流。

改善教育制度,在師資方面,山東新學期替所有高中學生都配置一名專屬導師,學生有疑難雜症不怕找不到人;而在四川偏鄉為了留住師資,將老師薪水納入財政預算,每個月還有不少於人民幣400元補助。另外,大陸教育部把新學期整治目標瞄準「校外培訓機構」,也就是補習班。有家長表示譬如當學校在上第3章時,補習班就會連第4章也上一點,讓他們沒有辦法,孩子只有超前學,因為考試內容就不是課本上面的,比課本上面難一些。 

補習班以考試為目的,像是這種超前進度的教學,現在大陸教育部要嚴格禁止,還有補習班和一些私校聯合舉辦各種考試競賽作為入學標準,也不行。有學生表示剛考完春蕾盃,因為春蕾盃是整個下午都在那裡考,讓他都快累死;而有家長也表示,如果想進私立學校,一定要考,最起碼要拿到盃賽的入圍或者三等獎。

為了讓孩子進到私校,更助長補習班舉辦考試競賽歪風,什麼亞太盃、中環盃等等數理盃賽或英語測試通通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表示,要管住學校的招生,就是堅決不能把培訓的結果、等級考試等等有關內容,作為招生的依據。

未來違反規定的補習班都會被列入黑名單,嚴重停業處分,大陸官方的整治大刀揮向了教育體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教育#整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015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