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 看5G比4G快10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7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20:3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2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揭幕,今年展場最醒目的主題就是5G,各國通訊商和設備製造商紛紛宣布5G投資、規劃提前開跑。展場內的新商品幾乎沒有不跟人工智慧和5G扯上關係。日本電信商運用5G研發遠距操控,未來能進入災害現場;中國大陸的華為展出無人駕駛飛機,未來能成為載人的交通工具;瑞典手機商則推出讓長輩能聽得更清楚的手機。


 

2018全球行動通訊大會,主角肯定是5G(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速度快、容量大,比現行4G快10倍以上,下載4K、8K高畫質也沒問題,且能同時連接多部裝置,追劇看片都不會卡。GSM協會行銷主任帕克表示,現在5G正順利往前邁進,技術將在2018年底標準化,預計2019年推出新網路,目前領先的國家是美國、阿聯、韓國。

這項最重要的創新看不見,但舉凡自動駕駛、虛擬實境、智慧城市都得靠它。瑞典電信商Ericsson展示的未來工地模型中,怪手、卡車皆是無人駕駛,透過5G網路連結,再用4K高畫質影像確認、操作。愛立信首席技術長艾克丁表示,這是運用在智慧手機、平板以外的例子,將為產業界和消費者都帶來改變,也將產生更豐富的體驗。

這場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未來展示會,吸引10萬人到場,2300家企業參展。日本電信龍頭NTTDOCOMO在現場展出揮毫機器人,一旁的人寫字,透過5G連結,機器人能幾乎同步寫書法,未來能活用在人無法進去的災害現場。NTTDOCOMO5G推進室長中村武宏表示,因為少子高齡化及人手不足,使用新5G的資訊通訊科技就能提供各種解決方案,甚至遠距診療、遠距手術都有可能。
 

有了5G,遠距駕駛也不是夢。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就透過內裝人工智慧的智慧手機,操控保時捷。華為歐洲電話組合事業部主任赫克曼表示,它被訓練辨別約1000個物體,因為它是人工智慧,也會學習新目標,當它識別物體,攝影機會掃描路況,手機會知道路況,也會知道那是什麼。

不只無人駕駛汽車有了5G,無人駕駛飛機也即將成真。華為跟智慧無人機商億航智能合作打造能載人的空中計程車,也在會場亮相。通過5G連線,由地面指揮中心駕駛,目前能飛約15公里。韓國三星電子則時隔2年發表旗艦款手機Galaxy S9,提高相機性能,要力抗蘋果的iPhone。三星行動通訊事業部總裁高東真表示,相信是迎接新手機的時候,不只是一支會照相的智慧手機,而是一個突破性的相機,在任何光線下都能清楚看世界。

Galaxy S9預定3月16日全球陸續上市,在美國要價720元美金,約台幣2萬1000元,S9+則是840元美金,約台幣2萬5000元,力拚近3萬元的iPhone X。而且不像iPhone X把臉變成動物表情符號,新S9的擴增實境能讓臉變得比較像人類的表情符號。

瑞典手機公司DORO則專門鎖定65歲以上的銀髮族市場,除了現下一般的觸控式螢幕,也推出長輩較熟悉的傳統按鍵款。DORO集團公關暨品牌經理海琳表示,他們所有產品的音量都很大聲、很清楚,不只提高音量,同時改變聲音曲線、壓縮聲音曲線,讓它更適合高齡者的聽筒。

現在全球通訊飛速升級,但5G代價可不便宜,美國估計要3000億元美金,近台幣9兆元的天價,來覆蓋全美。AT&T已經宣布,最快今年下半年就要在德州的達拉斯、韋科及亞特蘭大三地搶先上路,韓國也將在明年啟動,原定配合2020年東京奧運才要推出5G的日本,現在也傳出將考慮提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5G#行動通訊#電信#AI#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731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