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1歲IKEA創辦人辭世 瑞典店降半旗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9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9 20: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家具大廠IKEA創辦人坎普拉,27日在瑞典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1歲。這位瑞典企業家一手打造了家具帝國,以組裝式家具而知名,而且他從小就有創業精神和經商的頭腦。他在年僅5歲的時候,開始賣火柴給鄰居;在17歲的時候創立了IKEA,也曾經兩度名列億萬富豪榜的第4名!但坐擁財富的他在生活上卻崇尚節儉,工作起來則追求效率。他精采的創業人生在上個星期六畫下句點,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IKEA商店降半旗,來哀悼這位20世紀傳奇的企業家。


 

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商IKEA,總是宣揚著它們的理念「要為每個人創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這個來自瑞典南方森林的家具大廠,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1月27日在瑞典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1歲,瑞典IKEA商店降半旗哀悼。回顧他的創業人生,可以從很小的年紀開始說起。            

IKEA博物館經理Carina Malmsten說,有些孩子從小對創業就有興趣,英格瓦‧坎普拉就是其中之一。事實上,當他只是個小男孩時,他就開始賣明信片給祖母了。

坎普拉從小就非常有生意頭腦!他5歲的時候,就開始始賣火柴給鄰居,因為他發現從斯德哥爾摩用低價批回大宗火柴,再用低價出售後還是有利潤可以賺。之後他的商品越來越多元,從種子、耶誕樹飾品、鉛筆和原子筆都有,也曾經租來腳踏車到處賣魚。    
 

IKEA博物館經理Carina Malmsten說,你會在我們的博物館裡,看到一個小盒子,這小盒子就是他當初賣魚第一個放錢的地方。 

就是這個從火柴賣到鮮魚的小男孩,在1943年創立了IKEA,當時他只有17歲。IKEA在1956年開始銷售全球首創的組裝式家具,從此大舉擴張事業版圖,而這個商業靈感,來自於坎普拉敏銳的觀察力。  

坎普拉提出組裝式家具的概念,是因為他看過一名員工,把桌子其中一個桌腳拆下來放在顧客的車子上。坎普拉當時意識到,省下空間就是省下錢。 
   
IKEA家具送上門後,顧客總是需要捲起袖子,動手DIY一下,這樣消費者自行組裝的經營模式,大大減了IKEA運輸和儲藏的開支!坎普拉本人也以追求效率而聞名。

1961年,他把家具生產轉到波蘭進行以減少人工成本。坎普拉也曾罕見接受專訪,透露自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時的感受。       

IKEA創辦人坎普拉說,當他賺到第一個100萬時,他想說現在他真的財務獨立了!然後問題就出現了,「他會買一件新衣服給自己嗎?」答案是不會,為什麼要買?他已經有衣服了!是那種「他經濟獨立了」的感覺,讓他覺得很棒。 
 
坎普拉一手打造出自己的家具帝國,根據富比世雜誌,在2005年到2010年之間,坎普拉是全球前10大富人之一,當時身價約達280億美元;他也曾兩度在「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4;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坎普拉在全球名列第八,身家財產達587億美元。但財富卻不是坎普拉所追求的。
 

坎普拉說,當財富成長到上億時,他到底要拿這些錢來做什麼?財富沒有讓我更加獨立,相反的反而讓他更依賴。坐擁財富的他,在生活上崇尚節儉。他的車Volvo一開超過20年;出國的時候喜歡搭經濟艙,也會在公司內部鼓勵員工,使用紙張的時候要雙面書寫。

他在自己的書中提到,「在IKEA,浪費資源一種道德罪」,現在的IKEA在全球約有400家分店,2016年度營收達390億美元,公司目標是要在2020年讓這個數字達到620億。坎普拉說,每一天我們都要對彼此說,我們明天能怎麼做得更好?

然而這位瑞典企業家的人生,也不是完全沒有爭議。他在1973年離開瑞典,好躲避瑞典高額的所得稅和公司稅,受到外界批評。

他也承認自己在年輕時支持過法西斯主義,和瑞典極右派領導人有接觸,在一封給員工的信當中,坎普拉坦承非常後悔;他也曾寫書,談起自己曾酗酒,還有種種在商場的成功和失敗。     

IKEA創辦人坎普拉說,他學到了,錯誤是最好的老師。在做錯之後,我們會想說,「我當初怎麼會那樣做呢?」但也因為做錯過,所以我們會學到,下次如何不要犯同樣的錯。      
 

坎普拉的妻子在2011年病逝,長年旅居丹麥和瑞士的他,在2014年決定回到瑞典一個村莊居住。

晚年他把資產轉給自己的三個兒子,雖然富比世因此在2016年,把他從億萬富豪榜上給移除,但他一生所創造的所留下的都不會被抹滅。 

IKEA說,坎普拉是20世紀最偉大的創業家之一,他的親人和全球IKEA員工,都會非常的懷念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家具#坎普拉#IKE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194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