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政權保衛戰! 稅改案拉抬期中選舉


發佈時間:2018/01/19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21: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繼續聚焦川普執政1週年,今年11月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國會眾議院全部435席,以及參議院100席中的33或34席將會進行改選。國會是否變盤?川普白宮寶座穩不穩當?最關鍵的政治變數恐怕就是通俄門會不會在選前出現爆炸性發展,引發持續關注,而川普在去年年底通過稅改大力落實競選承諾,但與共和黨的關係時而出現緊張,大老鬆動表態退選,不過川普的鐵粉意識形態右傾,川普的諸多施政也在在要鞏固鐵票,不過美國歷史顯示,92%期中選舉都是執政黨失利,川普的政權保衛戰,2018的確是個關鍵年。


 

美國2018年有場壓軸大戲,川普審判日。《經濟學人》美國版編輯約翰普利多說如果民主黨大獲全勝,川普總統可能面臨彈劾程序。那就是11月6日的期中選舉,假使民主黨能掌控國會兩院,那麼沸沸揚揚1年的通俄門醜聞就有可能壓垮川普的總統寶座。

《華盛頓郵報》黨政記者凱倫塔莫提說川普巴不得通俄門調查趕快結束,而他的律師一再跟他打包票說沒問題,他就怕「通俄門」案調查出爐時間和期中選舉撞期,發酵到讓共和黨選情臭酸,畢竟總統做1年,除了三不五時多數是出大事時要分散注意力,於是來一發的幹話脫口秀。

佈達政策或無以名狀的covfefe,當然多數時候推特還是用來經營幹話園地的,但國會保衛戰眼見就要開打,總要有點政績好拿出來說嘴,還得是金主與樁腳認可的政績,於是投出減稅當選票誘餌。《經濟學人》美國版編輯約翰普利多說,從立法角度來看他毫無成就,唯一例外就是稅改,稅改案也是1年來唯一一項讓共和黨議員全體點頭的議題,除此之外,整個黨的氣氛很糟。共和黨籍俄亥俄州長凱西克說共和黨分裂互相攻訐,真的是一團亂。
 

去年10月24日,川普來國會要和自家參議員為稅改案開個會,曾嘲諷白宮淪為托老中心、並宣布退出期中選戰的大老級議員,場外率先開炮,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員鮑伯寇克說川普假扮總統卻畫虎不成反類犬。這不是吵架吵給外人看嗎?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趕緊出來搬演團結戲碼。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密契麥康諾則說如果有哪件事能團結共和黨,那非稅改莫屬加上終於有總統願意簽名通過,但團結表象維持不到1小時,另一位議員傑夫佛雷克也宣布不選了。為什麼不尋求連任?簡而言之就是反川普!

當時的參議員傑夫佛雷克說遺憾的是吾黨早已分裂,遺憾吾黨政見的失修與敗壞傑夫·佛雷克但其實還有個更殘酷的現實,就是自從他公開反川普後支持率便持續下滑。傑夫佛雷克當時說如果有信心贏得共和黨初選就會選下去,也說自己是很傳統的共和黨員。佛雷克說出眾多傳統共和黨員的心聲「共和黨被川普及其黨羽綁架了!」

只是專家卻認為共和黨菁英的掙扎糾結源自於搞不懂吾黨核心思想,可生意人川普卻已看透徹,川普認為保護主義將帶來繁榮與力量。前羅姆尼競選顧問亞維克羅伊說,共和黨就其選民與驅動力而言都是民族主義傾向的,程度超乎多數人相信或以為。專家認為川普一路贏得初選,還能晚上6點半躺在白宮床上吃Cheeseburger,最關鍵點不在白人勞工選民力挺,而是右傾到骨子裡的意識形態。

川普鐵桿支持者史蒂芬惠特說,價值觀在這裡十分被看重,同性戀議題、跨性別議題還有墮胎法案,都很難在這裡找到支持者。惠特先生打出娘胎就住在肯塔基州艾利奧特郡,他成長於民主黨家庭,卻在2016年變共和黨。史蒂芬惠特說覺得川普是在跟自己說話,對身為企業家的他很有益,對社區亦然。

是的,他不是挖礦坑、喝愛福好的白人勞工,惠特經營餐廳和葬儀社,還是郡上的驗屍官,歐巴馬執政讓他十分不滿的,包括平價健保。史蒂芬惠特說歐記健保是要幫助勞工階級,賺更多錢的人得要付更多。另一位川普鐵桿支持者雀絲拉惠特說自己的兒子開刀後需戴頭盔,但保險沒給付頭盔,必須付3千5百元買,荒謬透了,但有人可以拿到免費的!惠特夫婦並非負擔不起兒子的醫療頭盔,只是川普煽動性、極端保守的言論更對胃口,他於是在2016年全力替川普拉票,幫他將礦業蕭條的艾利奧特郡由藍轉紅,他現在仍力挺川普,特別是稅改法案。

史蒂芬惠特認為川普做得很好,他才是川普稅改亟欲鞏固的基本盤,那麼像膠水一樣將分裂的共和黨勉強黏著的稅改,真能拉抬期中選舉的選情嗎?《紐約時候》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是溫和共和黨傾向,他說他們保握機會做件很不錯的事,裡面有些不錯的法規,但最後版本卻十分糟糕,根本無法帶動成長,稅改法的全國支持率只有45%,多數人的看法都是嘉惠有錢人。
 

而且歷史也不站在川普這一邊,自南北戰爭以來,92%的期中選舉都是執政黨失利,平均會失去25席眾議員、4席參議員,總統民調低於50%則會慘敗。民主黨億萬富翁史戴爾近日又出資3000萬美金,在全國性電視台大放送反川普廣告宣傳「他讓世界瀕臨核戰邊緣,妨礙FBI的調查司法權,他還違憲。」

湯姆史戴爾說自己的戰役是要將川普踢下總統大位,第一步就是2018年奪回眾議院。期中選戰已經開打,約翰普利多說如果共和黨捍衛國會成功的話,會給予川普總統更多時間通過法案、並步上2020年角逐連任的正軌,那假使民主黨擊潰共和黨掌控國會兩院呢?那川普總統將更加精神失常,現在已經不正常了,而這真是令人擔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執政#經濟學人#執政黨#保衛#關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64

0.2680

0.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