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重返「消費者物價1時代」 年增率1.6%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1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1 20: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家統計局10日公布了最新的CPI、PPI數據,其中2017年全年度的CPI年增率為1.6%,相較2016年的2%放緩了0.4個百分點,不只是完成物價調控目標,更重返了「1時代」,而有這樣結果,最主要是食品價格的下降,2017年全年度食品價格同比下降了1.4%,是繼2003年來首次下降。另外,2017年全年的PPI,則結束了五連降,年增率為6.3%,接下來專家預測,2018年大陸整體物價保持基本穩定,CPI上漲幅度不會超過2%。


 

積雪把葡萄園棚架全壓壞,受災的還不只一家,這邊蔬菜棚也是東倒西歪,損失慘重。江蘇揚州陳集鎮沙集村農戶李寧表示,菜全部會腐爛掉了,損失大概20多萬。

這陣子大陸中部、東部連續降雪,嚴重影響了農作物收成,市場價格當然也跟著變化。北京蔬菜商馬強也說前天賣6毛5,現在賣1元,湖北下雪那個菜生不出來。

受天氣因素蔬菜價格上漲,民生消費就得多點支出,更直接反應消費者物價指數,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2017年12月CPI年增率為1.8%,比起上個月上漲了0.1%,不過,幸好這只是階段性的狀況,因為在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7年,整年CPI報告中,食品價格年減1.4%,是2003年以來首次下降,而非食品價格則上漲2.3%。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透漏,2017年影響物價的一個典型的特徵,就是食品價格對CPI是下拉的作用,那麼非食品價格是上推的作用。
 

食品價格下拉作用,讓大陸2017年整年的CPI重反了「1時代」,年增率為1.6%,相較2016年的2%放緩0.4個百分點,超額完成全年3%左右的物價調控目標。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在一些物質消費已經得到比較大的滿足了,他認為缺口部分還是在服務業,特別是一些新興消費這一塊,由於供給不足,可能會價格上升明顯一點,出現一些結構性變化,但是總體來看,物價是保持在2%左右,也是在政策允許範圍之內。

大陸民眾消費改變,重視服務,比花在吃穿方面要多了。而從地區看,2017年整年CPI超過全國水平的有12個,主要集中在上海、浙江、海南,北京等東部發達省份和新疆、內蒙古資源豐富地區,其中又以海南物價漲幅最高,另外CPI低於全國水平的有14個,雲南物價漲幅最低。

而另一方面,大陸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2017年12月的年增率為4.9%,整年度來看成長6.3%,終結連續5年來下滑趨勢;主要還是石油、天然氣、黑色金屬大漲,帶動PPI由負轉正,專家預估CPI和PPI數據呈現剪刀差的狀況,在2018年可望明顯收窄。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表示,2018年CPI會略有上揚,特別是一些原材料成本的持續衝擊,它還會體現在我們的這一個消費品上面,會逐步傳遞下來,另外,他認為從目前居住的情況、工資成本的狀況,2018年會略有上漲。

大陸預測2018年CPI儘管會有所上漲,但是是「溫和」的上漲,基本不會超過2%,不會出現明顯通膨情形,整體狀況在掌控中,平穩運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CPI#物價#蔬菜#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67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