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風刺骨!難民「光腳」走阿爾卑斯山去法國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2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21:21
圖/微博
圖/微博

天主教教廷將元旦這天定為「世界和平日」,教宗方濟各也利用新年文告這個機會再次關注全球難民所面對的困境;教宗所發送的新年賀卡上還有一張日本長崎原爆受害者的照片,在國際情勢緊張的現在,提醒世人戰爭的惡果。也就是在元旦的前夕,國際媒體在寒冷的義大利阿爾卑斯山上跟隨一群非洲難民拍攝採訪,記者發現從2017年7月以來,至少有2000名難民企圖攀越阿爾卑斯山,要入境法國去尋找更好的生活,但很多人身上的禦寒衣物都不夠,有些人甚至沒有穿鞋子,讓山區的志工和搜救隊員都非常憂心。


 

阿爾卑斯山上白雪皚皚一片。這個時節山上的氣溫到了晚上會下降到攝氏零下10度、12度甚至是15度,但過去3個月來有至少2000名難民企圖走山路,穿越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要到法國,對他們來說法國就代表著希望。

幾內亞難民IsmailAnel說,覺得穿越過了山脈就有更多機會能進入法國,之所以決定離開是因為在義大利沒有地方可以待下去,所以一定得去法國。這位來自西非國家「幾內亞」的17歲難民還算幸運,他跟其他來自突尼西亞和象牙海岸的同伴們翻山越嶺抵達了法國東南部城市「布里昂松」,在這裡有當地志工準備的臨時避難所,生了火稍作休息,儲備體力之後讓他們能夠繼續前進。

每天都有幾十個人會成功抵達法國,但也有些人沒有辦法在惡劣的山區環境中撐下去,救難團隊悲觀地預測,開春雪融化了之後會在山裡發現非洲難民的遺體。阿爾卑斯山搜救隊員Alberto Rabino說,幾乎每天晚上都接到緊急電話,會看到一群人身上的裝備都非常不齊全,他們幾乎沒有東西可以禦寒,沒手套、沒圍巾、沒帽子,甚至發現有人沒鞋子穿。在臨時避難所裡,志工會準備一些熱騰騰的米飯和餐點讓難民充飢,也會提供溫暖的室內空間,讓大夥在這裡留宿一晚。這個避難所從2017年7月設立以來,已經有2千名難民路過這裡,大家幾乎是不顧危險的只想前進。
 

志工Joel Pruvot在雪地裡發現一些人腳上都沒有穿鞋、身上只穿著T恤,問題在於非洲的難民不知道山區有多麼危險!志工說翻山越嶺的難民當中,有大約半數的人都是未成年,而且很多難民非法入境法國之後,如果被警察抓到就又會被送回義大利去,但儘管如此,難民還是一試再試。除了這些人道工作者,為難民感到憂心忡忡的人還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說,不應摧毀難民心中的希望、不應扼殺難民對和平的期待。羅馬天主教教會把每年的1月1日定為「世界和平日」;教宗「方濟各」也在新年文告中利用這個機會強調難民是世界上最弱勢又最需要幫助的一群人,呼籲各國政府能夠多多幫助他們。教宗所發出的新年賀卡也意義深遠。外媒報導,新年賀卡罕見地在梵蒂岡印刷和發送,賀卡上有一張長崎原爆之後一名小男孩的照片,這名日本小男孩背著自己已經過世的弟弟在火葬場前面排隊等待,拍下這張照片的一名美國海軍用畫面記錄下了戰爭的慘劇和悲傷;70多年後的2018年1月1日,天主教教宗把照片放在賀卡上,背後則寫著「戰爭的苦果」,下面印刷上教宗的親筆簽名。

二戰悲痛的歷史還歷歷在目,但2017年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北韓卻一再揚言威脅要用核武把日本擊沉、要把美國化為灰燼;中東、非洲地區內戰也造成眾多人民流離失所,元旦這一天,教宗用一張照片和幾行文字提醒世人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珍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阿爾卑斯山#難民#世界和平日#教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663

0.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