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程式新發明 隨時隨地檢視腦損傷


發佈時間:2017/12/08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8 20:5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美式足球盛行,但無可避免的衝撞很容易造成腦震盪,長久下來可能會引發嚴重的腦部病變,一般針對腦部創傷,醫生可以使用筆燈評估病人腦部有沒有出血跡象,進而判斷是否有腦震盪的狀況,不過一些細微的變化人眼很難察覺,也可能會影響到診斷,對此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智慧程式,可以透過手機閃光燈刺激病人眼睛,記錄瞳孔直徑以及收縮速度等細微的數據,短短幾秒就可以評估病人的腦部是否有損傷。


 

美式足球可說是美國人最瘋狂的全民運動之一,光是30秒的超級盃廣告費用就能賣出500萬美元,而知名球星年收入更上看數千萬美元,能進入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成為許多孩子們的夢想,但在場上競賽無可避免的衝撞也正威脅著他們的健康。

西雅圖奧達高中教練索其克說,知道腦震盪帶來的長期影響,並且也比較了解症狀會如何呈現、該怎麼處理,以及對教育以及生活質量的影響,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最近發表的研究顯示,參與包含美式足球等會與對手身體接觸運動的美國青少年,將近3分之1都有腦震盪的狀況。

相關影片指出,如果你是運動員,會有5%到10%機會有腦震盪,如果你玩美式足球,這個機會將達到75%,而大腦位於顱骨的腦脊液中,這種液體可以幫助減緩小的撞擊,但是大的撞擊,或是揮鞭動作前後甩動,可能會導致大腦在顱骨來回撞擊,大腦來回晃動造成的影響會損傷脆弱的腦組織,嚴重的話會導致瘀傷和出血,稱之為挫傷和血腫。
 

腦震盪輕則些微思緒混亂,重則有明顯的頭痛、頭暈、耳鳴,還會伴隨意識喪失,而多次的腦震盪或是持續重複的腦部傷害,可能會演變為CTE,也就是慢性創傷性腦病變,會導致患者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智力退化,到憂鬱暴躁,甚至有輕生的傾向。

美國波士頓大學曾對111名已故美式足球員做大腦病變的研究,發現這些球員的CTE患病率高達99%,美式足球腦內震盪危機也曾躍上好萊塢大銀幕,引發人們關注,然而要避免發展為更嚴重的病症,就得先從受到撞擊後的檢測開始,一般針對腦部創傷,醫生可以使用筆燈來查看病人雙眼對光線的反應,評估腦部有沒有出血跡象,進而判斷是否有腦震盪的狀況。

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醫師麥格拉斯表示,目前這種診療標準可能會遺漏一半的腦震盪患者,還沒有一個好的客觀方式來診斷腦震盪,而為了提高更有效的檢測效能,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一款人工智慧手機程式,可以隨時隨地檢視腦部損傷。

路透社記者報導,目前已經研發出一款智慧應用程式,可望讓筆燈走入歷史,這稱之為「PupilScreen」,利用手機的閃光燈和相機,即使是瞳孔最細微的變化都能測量,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閃光燈刺激人們眼睛,接著鏡頭會記錄下所拍到的資訊,深度學習法解析數據判讀是否腦傷,利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分析收集到的瞳孔直徑、收縮速度等數據,短短幾秒鐘就能得到判讀結果。

麥格拉斯也說,這個應用程式能夠很精準檢測出非常細微的變化,更勝人眼、甚至是臨床醫師,人工智慧應用醫療檢測,一旦技術成熟可望推廣至民間,運動員教練或是有需要的人士,只需要透過簡單步驟及設備就能即時得到腦部損傷評估,爭取相關治療的黃金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震盪#檢測#運動員#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574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