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冥界冰川」流失10年最嚴重 格陵蘭驚人融冰紀實


發佈時間:2017/12/01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1 20: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極暖化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區兩倍,導致格陵蘭融冰情況嚴重,有死者境地之稱的「冥界冰川」從去年8月到今年8月冰層退後兩英里,是10年來流失最嚴重的一年,融冰前線的裂縫6公里寬是金門大橋長3倍,紐約大學團隊研究20年,透過媒體將最新的數據和驚人的畫面獨家公佈,估計照目前的溶化速度,本世紀末結束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全球一半的大城市都面臨威脅。


 

想像這一路航行到世界最北端,全球最大的冰蓋在北半球正快速溶化當中,曼恩博士今年3月表示已經連續3年打破紀錄。

當海平面不斷上升、洪水肆虐,全球一半的大城市都將遭殃,氣象學家傑森.伯克斯也表示北極發生的事情不會只影響北極,包括龍捲風、熱浪席捲各地。

當高溫不斷刷新紀錄,許多政治人物還在否認事實,美國總統川普曾說這是場騙局,要把錢用在工業。
 

而氣候變遷的中心就在格陵蘭,格陵蘭是全球最大的島,超過80%由冰組成,然而在島中央冰蓋的厚度卻只剩下3.2公里,這裡的環境反應世界氣候劇烈改變,當溫室效應不斷惡化,北極暖化速度是全球其他地方的兩倍。

在這裡研究超過20年的紐約大學團隊揭露第一手驚人現象,大量的水造成這一大片新地貌,面積比過去50年增加兩倍,在格陵蘭的任何角落都可以聽到融冰的聲音,從涓滴流水到洶湧河流,冰層表面融出來的水直衝數千英尺深的冰冷海底,導致冰蓋底層溫度升高加快崩解速度。

在冰蓋上形成的大片冰湖泊,空拍看起來十分壯觀,但其實卻是致命的傷害,湖泊因為雪白的冰反射了太陽光看起來很美,然而湛藍的湖同時也吸收陽光,加溫然後加速融冰率。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統計顯示,格陵蘭從16年前平均每年融冰340億噸,到了去年增加到2800億噸,表面最大的融冰面積也從1995年起不斷擴大,以目前速度,估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最高達2公尺,威脅紐約上海等海岸城市。

氣象學家傑森.伯克斯表示最讓人感到憂慮的是,各國不再遵守減碳排承諾,空氣中的排碳量不斷增加,最主要的是人類不斷燃燒石油將導致海平面上升1公尺。

大小河流沖刷冰層使得冰川更容易滑動,而在格陵蘭流動速度最快的就是冥界冰川,每年流出大約400億噸的水,冥界冰川的融冰前線裂縫6公里寬,比金門大橋長3倍、高100公尺,約等同自由女神的高度,去年8月到今年8月冰層退後兩英里,是10年來流失最嚴重的一年,北歐神話中的死者境地正在迅速萎縮。

格陵蘭有數百個類似冰川,氣象學家傑森.伯克斯表示整體來說格陵蘭正在溶入海中,速度之快讓科學界感到驚訝,不只是科學家驚訝,當地的獵人生活也產生變化。
 

56歲的脫比阿斯一生和父親以及祖先一樣,拉著狗雪橇在格陵蘭狩獵,但最近卻沒有足夠的冰讓他繼續拉雪橇,今年夏天獵人只好帶狗回到城鎮,古老的狩獵文化正在消失。然而如果融冰水量分布不均還會影響地球重力和自轉,我們的世界正朝最極端的方向前進,毫無減緩跡象。

氣象學家傑森.伯克斯也說,現今我們觀察到氣候變遷的現象至少80%是來自人為因素,我們正在逼迫大自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暖化#北極#格陵蘭#溶化#海平面#上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935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