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能登強震三個月 土壤液化不易重建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8 10:47

日本石川縣元旦強震至今超過1百天,但是能登半島、富山縣、新潟縣三大災區,重建復興進度幾乎零進度;除了地震造成嚴重損害,土壤液化更是讓修復難度大增。而8年前,連續遭遇多次強震的熊本,同樣發生大範圍土壤液化;熊本市斥資125億日圓整地,將鐵板打入地底,隔絕地下水再引發液化。能登災區則有意參考熊本方法,修整城市土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天皇德仁偕雅子皇后進入能登半島,親自了解災情、拜訪避難所,慰問失去家園的災民。

 

日本天皇 德仁:「雅子與我在學生時代,分別造訪過能登地方,對我們來說是充滿回憶的地方。」

石川縣元旦7.6強震滿三個月,受災最深的能登地方與鄰近城市至今滿目瘡痍,尤其是土壤液化現象,使得重建停滯不前。

當地居民 林真由美:「最糟糕的是這種液化造成的高低差。」
 

路上的電線桿、居民的房子,歪的歪、斜的斜,震後百天,官方還是拿不出具體方法。

當地居民 林真由美:「躺平的時候身體會跟著斜一邊,沒辦法睡覺。如果還能住當然不想搬,可是地板變這樣也只能拆了,要蓋新房子又很花錢。」    

土壤液化問題複雜,牽涉許多專業層面,不是把房子敲掉重蓋就好。災民無計可施,紛紛忍痛選擇離開家園、另起爐灶,能登人這般無奈,熊本人心有戚戚焉。

2016年4月14號、4月16號,熊本地方接連發生規模6.5前震與規模7.3主震,兩震皆為陸地震央的淺層地震,且都觀測到最大震度7。斷層劇烈錯動,導致熊本縣超過6500處的廣域土壤液化。

時任居民協調會會長 荒牧康:「當時根本留不住人,大家都很怕城鎮會變廢墟。」

熊本市近郊的「近見地區」發生密集性液化,超過8百棟房屋受災,當地自治會為了守住城鎮,集體向熊本市請求擬定對策。而土壤液化與地下水息息相關,熊本市府首先調查地質、圈出施工區域,將長達數公里的鐵板打入地底,以隔絕地下水進入地層,再將鐵板範圍內的水抽出,去除土壤流動因素。熊本市這番整地工程總花費高達125億日圓,但因為符合國家支援項目,獲得中央至少97%的補助。

時任居民協調會會長 荒牧康:「政府做了好大的工程,我們也安心了,真的很安心。」
 

只不過,成功整地的背後,是官民之間長達三年的協調期;熊本縣希望自己的前車之鑑,可以提供能登重建方向,並且加速對策規劃。另外,有鑑於近年地震頻繁引發土壤液化,日本防災專家於是分析液化機率。

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主任 先名重樹:「可以看一下關東地區,有顏色的大多都是低窪地,通常是住宅區,所以住宅區也是容易液化區。但坦白說,每個地方多少都有可能。」

專家解釋,土壤液化常見在地勢較低、回填造地等平原地區。透過模擬,當發生震度6弱的搖晃,幾乎是全日本都身陷危機。不過,想建立有效防範措施並不簡單,得要從區域整合下手,行政資源、居民配合缺一不可。

熊本市消防人員:「這些器材是為了判定受困者的位置。」

與此同時,搜救單位則不斷精進救援技術。
 

熊本市消防人員:「我進到坍塌點了。有人嗎? 我們是救援隊!」
熊本市消防人員:「慢一點,慢慢下。記得用無線電通報內部狀況。」

熊本地震後,當地擴大消防體制,廣召新進人員,並藉由一次次逼真演練,傳承震災記憶與救災經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皇德仁#雅子皇后#能登半島#石川縣#土壤液化#熊本地震#地下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1430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