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屋齡400歲將慶生 哥本哈根地標毀於祝融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8 10:48

4月16日是許多丹麥人惆悵失落的一天,因為首都哥本哈根的地標古蹟,舊哥本哈根證券交易所(Old Stock Exchange)慘遭祝融焚毀。原本今年9月就要慶祝屋齡滿400年,這座名為博爾森大廈(Boersen)的古蹟,曾見證丹麥的財富盛世,如今卻面臨巴黎聖母院火災的翻版:在整修施工過程中失火,又因建材易燃、鷹架緊密包圍而讓救火困難。雖然建築本身嚴重損毀,所幸警消與民眾同心協力,搶救出部分珍藏屋內的古畫與藝術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烈焰燃燒的劈啪聲,伴隨建築物內垮塌爆炸的聲音,讓人心碎。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在整修時,意外失火,五年後的4月16日,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地標古蹟,同樣在整修過程中陷於火海。

 

並非拍攝者不救,而是這座今年就要慶祝400歲生日的哥本哈根舊證券交易所「博爾森大廈」(Boersen),也同樣正因整修被鷹架與布幕圍裹,消防員難以接近。起火後,施工現場似乎也沒有防火灑水措施,火勢迅速延燒,一切就如巴黎聖母院火災翻版。 

大哥本哈根地區消防局長 安德森:「這是哥本哈根很有歷史意義的建築,是丹麥遺產很重要的一部分。」

起火時間是當地4月16日上班前的7點36分,許多民眾目睹首都歷史地標失火,都不敢置信,除了停下腳步觀看或拍攝,更有民眾激動地衝過馬路想去幫忙救火,遭警察阻止,只能仰天祈禱。
 

CNN主播:「在丹麥,人們說失去了舊哥本哈根證交所,是國家級的災難。」

丹麥民主黨黨工 丹柏格:「真的好難形容,儘管只是一棟建築,但對我們哥本哈根人來說它很有意義,每天(經過)都像…即使我父母住在丹麥的另一端,客廳中也有擺著一個博爾森(舊證交所名稱)的小雕像。現在這樣真的好悲傷。」

只比全球最老的阿姆斯特丹證券丹麥大火1900交易所,年輕不到20歲,這座俯瞰克里斯蒂安港(Christianshavn)的老建築「博爾森大廈」(Boersen),是在西元1619年起建,五年後開門營業。紅磚牆面與高聳尖塔,象徵丹麥與挪威聯合王國(Danmark-Norge)國王克里斯蒂安四世(Christian IV.),重視商業且國力最強的丹麥盛世。尖塔形狀是四條龍尾交纏,銅塔高度超過54公尺,火焰在螺旋形龍尾中得以保住溫度,持續燃燒,終於導致尖塔崩塌。   

心碎的一刻發生前後,還有許多附近的人不願疏散。儘管警消封鎖廣場,大樓內還有上百位丹麥商業總會的員工,以及許多珍貴藝術品。所幸目前所知無人傷亡,但仍有許多人,冒著生命危險,搶救古老文物與畫作,合力搬出火場。不僅有建築內的員工願意多留幾分鐘才撤離,一起搬出老畫作,甚至還有附近路人衝進火場幫忙。

丹麥商業總會執行長 米凱爾森:「不幸地,我們的文化遺產正在消失,一半以上的舊證交所或多或少燒毀了,我們只好看另外(還存在)的一半吧。這是難以置信的痛苦,因為這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博爾森大廈已有400年屋齡了。」

不幸的是有些畫作搶救出來時,已經破損脫出框外,其他搶救下來的還包括部分古老藝術品,例如燈具與家具。博爾森大廈在完工之時,二樓是證交所,一樓則是有至少40個小店面的百貨公司,販售來自東方的奢侈品,例如茶葉、香料、瓷器或手錶等等。

丹麥國家博物館館藏經理 芭索蘭姆:「我們已在進行打包與固定作業,我們負責保存的員工妥善打包了數百件博爾森大廈內的工藝品,運往國家博物館的倉庫,使用三輛大型貨車,有警車護送因為它們很貴重。」
 

丹麥政治研究中心執行長 布林區曼:「是啊是啊,我真的好有感觸。儘管事實上(只)是棟建築物,但是很多人情感所繫。姑且不說我在那裏上班15年,這還是座從未失火的建築,像個400歲的優雅女士,九月就要慶生了,要換上新屋頂,對我來說也很有意義。不管能救甚麼都救吧。但這真的好傷心,我真的超級傷心的。」

當年象徵守護丹麥商業運勢的龍尾高塔,如今難以自保,這場火災讓許多哥本哈根民眾傷心。火場調查才剛開始,但目前民意都是希望博爾森大廈能像巴黎聖母院一樣,修復重建,畢竟好幾個世代共同的哥本哈根印象,就此缺了一大塊,天天通勤經過的丹麥民眾實在很難忍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哥本哈根#丹麥地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4

0.1118

0.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