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春之嵐」颳10級風 強行結束櫻花季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0:51

日本近來天氣如同台灣忽冷忽熱、陰晴不定,上週晴朗溫暖,櫻花陸續盛開,日本各地出現賞花人潮。不過,本州南方海岸發展強烈低氣壓,形成「春之嵐」,關東等地大風大雨東京最大瞬間陣風甚至達到10級風。突如其來的強風天,把美麗的櫻花吹得掉落滿地,打壞不少賞櫻遊客的雅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氣象廳人員(2024.03.29):「這棵標本木開了11朵花,我宣布東京正式開花。」

 

東京總算迎來櫻花季,今年比以往多等了5天,比去年則多盼了15天。東京人經歷了11年來最晚花期,前幾日趁著週末好天氣,攜家帶眷、呼朋引伴賞花去。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今年花開得慢了。」
賞花民眾:「不會啦,時間剛剛好,因為我是臨時起意,這麼幸運遇上滿開。」
賞花民眾:「美景配美酒,讓人非常開心。」
 

「休眠打破」是櫻花開花的必經過程。冬季足夠低溫,讓花苞從冬眠甦醒,春季要夠暖,花苞才會生長,最後美麗綻放。不過去年冬季直到今年開春,氣溫正好相反,姍姍來遲的花海底下,因此萬頭攢動。

大阪造幣局引導人員:「現在開放遊客入場。」

賞櫻著名景點之一的大阪造幣局總算對外開放,全長約560公尺的「櫻花隧道」兩旁,種有340棵櫻花樹、多達141個品種,盛開期各有不同,多變的景色吸引遊客再三品味。

長野縣伊那市長 白鳥孝:「我宣布,高遠小彼岸櫻正式開花。」

長野縣高遠城素有「天下第一櫻」美名,高遠城址公園內1500棵櫻樹,均為固有品種「高遠小彼岸櫻」,與耳熟的染井吉野櫻相比,小彼岸櫻更小更紅,高遠城櫻花林甚至列為長野縣的天然紀念物。

日本飄盪著粉嫩浪漫,栃木縣足立市卻不見如此閒情逸緻。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梶原明奈:「這裡是栃木縣足立市賞櫻景點,許多櫻花樹被砍伐,只剩下底部留在原地。」
 

日本的「天牛災情」迅速擴大。桃紅頸天牛屬於外來種,幼蟲會啃食樹木,導致枯萎。近年來關東、關西等地的櫻花樹紛紛受災,光是栃木縣近6年,有超過3700棵櫻樹遭受蟲害,許多樹木來不及噴藥拯救,擔心枝幹斷裂傷人,只能忍痛砍掉。

當地居民:「這一整排都砍光了,風景變得好寂寥,希望之後能再看到盛開的櫻花步道。」

過去理所當然的季節美景,如今是想看還得碰運氣。櫻花才開,有些地方連盛開都還不到,這陣狂風暴雨竟來攪局。南方海岸的低氣壓籠罩,本州多個地方颳起「春之嵐」,天氣型態如颱風一般,東京最大瞬間陣風達到每秒26.2公尺,相當於10級風。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藤本雅也:「我來到米原市琵琶湖,大風把湖水吹起一波波浪花。」

強風把湖水吹成大浪,一波一波打上陸地。富士山更發生可怕的「雪泥流」,雨水使得山上積雪鬆動,往下崩坍過程混入泥沙,形成類似土石流的雪崩現象,目前尚未接獲人員或建築災情。北海道有如冬季再臨,前一日高溫20度,轉眼漫天白雪。
 

春之嵐讓全日本洗了趟三溫暖,溫差最大達10度。而天氣冷熱失控,餐桌也大受影響。

蔬果店老闆娘 真垣明美:「高麗菜一顆原本98日圓左右,今年變這麼貴。白菜整顆喊到1500、1600左右。(這麼貴,所以才切小賣嗎?)對啊,可是小份小份賣還是沒人買。」

暖冬打亂農作生長,當季食材提早一季豐收,當時便宜賣,現在想吃買不起。官方統計主要蔬菜零售價,除了馬鈴薯,其餘菜價漲翻天,白菜更是貴了2倍以上。煮夫煮婦們買不下手,超市業者表示,還是有不少食材物美價廉,建議可先選擇划算蔬果,待過渡期後,價格就能回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櫻花季#休眠打破#大阪造幣局#天下第一櫻#高遠城址公園#高遠小彼岸櫻#春之嵐#雪泥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77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