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亂倫性侵不能墮胎 亞利桑那州重啟百年舊法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0:52

墮胎權已成2024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之一,但其實也是吵了數十年的社會分歧。2022年,川普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們,主導推翻了羅訴韋德案,美國憲法於是不再保障墮胎權,十多個偏保守的州開始修法,限縮甚至禁止墮胎權。佛羅里達州禁墮胎令5月生效,選民們有機會在11月公投時推翻它;但亞利桑那州也在4月9日通過禁墮胎令,重啟近160年前南北戰爭時的舊法,就算亂倫或遭性侵也不得墮胎,執行墮胎的醫護最高可被判5年徒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利桑那民主黨籍州參議員 伯爾琪(2024.3.19):「在我這年紀,懷孕失敗和生育困難都很常見,我是說,我的卵子已是80年代的了。我了解也清楚意識到,(成功產子)對我們(中年女性)來說很難。

 

40歲出頭的伯爾琪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經歷多次流產,原因是體質與胚胎本身的問題。曾經擔任過護理師,她知道懷孕失敗很常見,但她所住的亞利桑那州,法院的一項裁定將讓懷孕不成功的婦女,吃足苦頭:即使胚胎停止發育,也不能墮胎,得經歷自然流產的痛苦。

亞利桑那民主黨籍州參議員 伯爾琪:「幾週前我墮胎了,有人照顧我,幫我做手術,讓我免於再次經歷流產的痛苦混亂不舒服。但現在我們(州參議院)正在討論,要把這樣的醫生送進監獄。」

這確實算是「前朝」舊法:1864年,美國內戰時期,亞利桑那還只是「領地」而不是「州」的時候,所訂的墮胎重罪法。4月9日,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以4比2票數裁定,這項法律有效,除非有必要挽救孕婦生命,否則該州禁止所有墮胎,即使慘遭亂倫或性侵也不得例外,執行墮胎手術的醫護最重可被判5年徒刑。
 

亞利桑那州州長 霍布絲:「這是亞利桑那州黑暗的一天,幾乎是南北戰爭時代的法律,繼續罩在我們頭上,只是給本州的婦女與醫生們,製造更多混亂。」

亞利桑那州州長痛批這項裁決,州檢察長也聲稱自己任內絕不會引用這項法條起訴醫護。美國總統拜登痛斥這是殘酷又極端的危險禁令。

美國總統 拜登:「大家要曉得,美國民眾是知道這些(墮胎禁令)法有錯的。大多數美國人相信,有選擇是一種基本權利。」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民意)氣勢在我們這邊,美國人民會投票支持自由。」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將在4月12日前往亞利桑那州,表態力挺「生殖自由」。上個月美國民調顯示,71%的成年受訪者認為,大多數情況下墮胎應該是合法權利,只有29%的人持反對意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也直接把這項幾乎是美南最嚴的禁墮胎法律大復活,歸咎給前任美國總統川普。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現在全美有21州實施極端的墮胎禁令,3分之1育齡的女性生活在這種地方,所有這些禁令包括亞利桑那州今天通過的,其直接肇因都是最高法院推翻了羅訴韋德案。」

2022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的判決。川普任內任命的多位保守派大法官,主導這項判決,讓美國墮胎權不再受憲法保護。之後就有多州陸續批准禁止墮胎法令,多半是共和黨執政州,亞利桑那州則算是關鍵搖擺州之一。
 

亞利桑那州計畫生育協會首席醫療長 吉布森:「這種法律行話沒辦法照顧到病人們細微的個別差異,只會澈底破壞我們(醫護)的工作能力,受苦的就是病人。」

佛羅里達州議員候選人 瑪東娜多:「我是專業人士、退休老師和福音派牧師,我再次重申支持(嬰兒)生命權。我全心相信,這一切都與教育有關。」

教育真的能去除讓女性想墮胎的原因嗎?反墮胎組織強調樂見墮胎禁令,每年粗估能「拯救」全美1.1萬個嬰兒的小命。除了母體健康因素,讓美國女性想墮胎的原因還有很多,例如亂倫或性侵造成的非自願懷孕,以及無法或不願負擔照顧養育孩子的現實責任。錢不夠確實養不起孩子,而過度嚴格的墮胎禁令,有時卻是逼迫母親在自己與胎兒的生命中做選擇。

佛州生殖內分泌學家 蘿柏茲:「我不想等到病人敗血症了,或母嬰生命無法共存時(才實施墮胎),我想在她們需要時就提供醫療服務。」

美國佛羅里達州「懷孕六周後禁止墮胎」的法令,5月1日將生效。4月1日佛州最高法院以4比3的票數,裁定選民們可以透過公投,否決這項禁令,修改州憲法來保障墮胎權。
 

佛州生殖內分泌學家 蘿柏茲:「五月到十一月間,受影響的女性怎麼辦?這讓人很難過。」

在11月的公投之前,美國多州女性都要獨自承擔懷孕的所有責任。嬰兒生命來自人與人的連結,法界與衛道人士至今仍鮮少要求男性負起責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佛州墮胎#亞利桑那州墮胎#川普墮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83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