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復活節食品原料價揚 股市強勁美經看好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1:03

復活節原本是基督教的宗教節日,在西方多國則是周五就開始的長周末假期。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踏出教堂外,為囚犯舉行洗腳的濯足禮,美國也有商家特別關店半小時,讓員工們有時間祈禱,但更多人在這個假期,想要的是休息與玩樂。美國第一季經濟表現良好,復活節假期消費金額衝高,但由於節日相關食品雞蛋與巧克力,原料成本也飆升,消費者還是很難買得痛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遇上3月29日耶穌受難日公定假期,本週美國股市在3月28日收盤後暫休,創下五年來最好的Q1表現,美股整體市值三個月內增加4兆美元。

 

路透社記者:「道瓊與標準普爾指數都上漲超過0.1%,但那斯達克指數卻下跌0.1%。今年以來標準普爾指數,已漲超過10%,道瓊績優藍籌股也漲了近6%。其他包括黃金與比特幣等投資標的,也創歷史新高。」

隨著消費強勁與請領失業金人數減少,美國經濟走向樂觀。但加密貨幣投資圈的關注焦點除了數字,還有這場重要審判:曾身家高達160億美元的「幣圈神童」山姆.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SBF),涉嫌竊取客戶超過80億美元,他創辦的FTX加密貨幣交易平台2022年破產倒閉。

美聯社記者:「(法官)認為山姆很可能再次犯罪。」
 

美國聯邦地區法院認為他沒有悔意,3月28日將他重判25年,他出庭但未認罪,全案可再上訴。昔日加密貨幣界「神童」,14歲開始研究效益主義(Utilitarianism),不到30歲打入全球億萬富豪榜,如今光環盡失。更多不是神童的美國普通兒童,復活節假期享受著平凡的快樂:傳統復活節撿彩蛋遊戲。

全美零售業聯合會副總裁 柯倫:「我們確實發現,超過一半有孩子的家庭,今年會在家布置尋彩蛋遊戲。若孩子10歲以下,六成家庭會安排。」

復活節彩蛋通常以紅色為基調染色,象徵基督宗教中的耶穌寶血,找到復活蛋則象徵重生,與聖經中耶穌復活的神話呼應。東歐波士尼亞的小山城克雷索沃(Kresovo),以復活蛋工藝聞名。除了用蜂蠟染色,精緻的手繪彩蛋外,甚至能在蛋殼上穿洞,釘上小型裝飾品,好手藝代代相傳。

復活蛋工匠 伯雷提克:「尤其是復活節前後,更多人會來買蛋當伴手禮,假期結束回去居住地時可以送人。」

精雕細琢的彩蛋不便宜,在美國市場連普通的蛋都變貴了。全美零售協會預估,2024年復活節假期,消費總額將達史上第三高,近224億美元,平均每人會花近180元美金買節慶產品,主要就是雞蛋與巧克力。2022年禽流感疫情衝擊美國家禽市場,至今蛋價壓不下來;而傳說中是兔子送彩蛋給兒童,因此巧克力兔在西方市場上是復活節熱銷品,也已經連漲價兩年。

比利時巧克力藝師 拉法格:「非常明顯地,巧克力會再度變成一種非常非常奢侈的產品,因(原料)價格飆升。」

像這樣使用小農契作巧克力原料的作坊,原料價格可能還好談,但全球有七成巧克力原料都來自西非,當地氣候變異與病蟲害導致減產,5月交割的可可豆期貨,本周價格已經突破每噸1萬美元,一年內增加三倍多,讓許多巧克力零售商備感壓力。在英國,不少消費者已經改用其他糖果取代巧克力,巧克力店主們都不敢看好復活節檔期的銷售。不過,復活節原是基督宗教的節日,假期的原意也是希望人們對宗教更加虔誠。
 

餐廳老闆 墨菲:「所以我們真的要在週五的2點45分到3點15分關店,就是為受難日星期五。」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家老字號餐廳,特別在耶穌受難日的星期五,關店半小時。老闆希望員工們用下午這半小時,祈禱、沉思或放鬆,重點是別忘了復活節的原本宗教意義:紀念耶穌為拯救人類而死在十字架上。

義大利最大的女子監獄中,女囚們感動哭泣,她們坐在高台上,配合現在坐輪椅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為她們施行濯足禮。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時,為門徒們洗腳,方濟各則是第一位把濯足禮改在教堂外地點舉行的教宗,希望更能喚起人們謙遜、服務與彼此相愛的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TX#復活節彩蛋#巧克力價#美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601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