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擋三年!澳洲紅酒重回中國餐桌 市場競爭加劇助降價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1:06

過去三年被擋在中國大門之外的澳洲紅酒,周五起終於可以重回民眾餐桌。澳洲當局歡迎中方解禁,但也呼籲澳洲紅酒在內的各方業者,應該加強銷售的多元化,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澳洲業者也坦言,中國紅酒市場裡的澳洲份額,過去三年已經被其他國家搶占,尤其是中國自產紅酒,如今中方雖然解除貿易壁壘,但澳洲紅酒恐怕很難再回到當年榮景。至於中國消費者,則有望在市場競爭加劇下,以更實惠的價格品嘗更味的紅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 何亞東:「不再對原產於澳大利亞的進口相關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

 

北京當局三年前單方面加徵218%超高稅率,變相禁止進口的澳洲紅酒,週五(3月29日)起終於獲得解禁。

這也是澳洲自2022政黨輪替,現任總理艾班尼斯積極推展中澳關係回溫後的最新成果。澳洲官員對中方作法,喜聞樂見。

澳洲貿易助理部長 艾爾斯(Tim Ayres):「這意味,對於在紅酒產業工作的2萬名澳洲人來說,他們可以更有信心迎接2024 年。過去在鼎盛時期,我們曾向中國出口了價值12億澳元的紅酒。」
 

這筆曾經高達12億澳幣、也就是250億台幣的紅酒貿易,在中方撤除關稅壁壘後,是不是就可以重新挹注澳洲紅酒產業?部分酒莊老闆坦言,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澳洲酒莊老闆兼葡萄農民團體執行長 傑里米卡斯(Jeremy Cass):「如果中國(市場)真的回來了,那當然有所幫助。但你知道,自2017年以來,他們的(紅酒)消費量已經下降了50%,而且每年都在逐步下降。」

業者坦言,早在北京當局加徵重稅之前,中國市場的紅酒消費就已經出現跌勢。如今三年過去,市場早已大幅改變,不但消費者有更多酒精類飲料可以選擇,中國自家的紅酒品牌更是成熟發展,不論是年輕人喜歡的氣泡類紅酒,或者更符合資深老饕口味的年份類紅酒,產品樣樣齊全。

澳洲紅酒產業團體執行長 麥克林(Lee McLean):「過去幾年,其他生產紅酒的國家,搶佔了澳洲紅酒在中國的市場,其中就包括中國自家酒廠。」

如今澳洲紅酒回歸中國市場後,能不能繼續吸引消費者掏錢購買,還是個未知數;但澳洲當地的華人酒莊老闆,已經摩拳擦掌,試圖重返榮耀。

澳洲華人酒莊負責人 王偉國:「開放了以後,我們有現貨馬上就準備運回去。其實我準備月底就已經啟程回中國,然後重新把市場再恢復起來。」

業界坦言,由於澳洲酒莊發展歷史不如歐洲,當地紅酒產品本來就是以中低端市場為主,與中國自家紅酒產品路線相近,未來勢必加大市場的競爭。
 

香港酒類行業協會常務主席 鄒乾源:「加上內地(中國)酒商要生存,要搶市場,價錢爭霸戰一定會有。」

市場價格戰下,中國消費者未來有機會花更少的錢,就能買到更好的紅酒產品。而北京當局也想要透過紅酒關稅的解除,以及中澳關係的發展,敦促澳洲,在美方主導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等中方高度關切議題上,與中國走得更近一些。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林劍:「中方對AUKUS有嚴重的關切和強烈的擔憂,希望有關方面多做有利於增進彼此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然而,面對中澳兩國僅因2018年以來,在南海、人權、間諜滲透以及疫情起源調查等議題上的不同意見,北京當局就陸續對總計價值130億美元的澳洲商品,單方面課徵懲罰性關稅;這種作法讓澳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如今儘管中方重開紅酒市場,澳洲也不再願意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澳洲貿易助理部長 艾爾斯(Tim Ayres):「(澳洲)政府要向澳洲葡萄種植者,以及更廣泛的澳洲工業傳達的訊息是,多元化絕對至關重要。至於牛肉(的中方貿易壁壘)仍有待進展,某些海鮮類別仍有待進展。」
 

儘管中方對於澳洲產品的貿易壁壘,還沒有完全清除,但週四(3月28日)在海南舉行的「博鰲論壇」開幕大會上,負責開幕致詞的人大委員長仍重申中國堅持開放,強調大門永不關上。

中國大陸人大委員長 趙樂際︰「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各種形式的築牆設壘、脫鈎斷鏈。」

然而,高舉開放大旗要吸引外資的同時,中國國家安全部當天卻透過長達6分鐘的微電影,以中國企業尋求在海外投資的實際案例,積極向國內民眾宣導「境外調查諮詢公司」有涉及竊取機密的風險,呼籲民眾隨時檢舉。

中國國安部《隱秘的調查》宣傳片:「一些調查諮詢公司與境外反華勢力沆瀣一氣,通過看似正常的調查行為,套取我經濟、科技、軍事等重要領域信息。」

這種「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氣氛,讓外資企業動輒得咎,有可能影響到投資中國的信心。這與北京當局嘴巴上高喊的經貿開放,力圖發展等企圖,恐將背道而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澳洲#紅酒#貿易壁壘#關稅#國家安全部#博鰲論壇#趙樂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652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