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兒童影展登場 台灣動畫《八戒》《鷺鷥河》成亮點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1:05

兩年一度的國際兒童影展今天(29日)正式開跑,一連十天的電影盛宴,精選全球近百部動畫電影,選在兒童節連假期間,讓大人小孩一起來場視覺享受!今年的電影片單中,有兩部台灣作品相當吸睛,奪下去年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獎的《八戒》,將西遊記角色時空轉換到未來世界,描述三藏一行人為了查出居民離奇失蹤案,和牛魔王大鬥法的冒險故事;獲得金穗獎的動畫短片《鷺鷥河》,雖然沒有對白,但細膩刻畫了都市人對擁擠生活的束縛壓力,更加珍惜大自然的可貴。

2024第十一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國際競賽「台灣獎」入圍作品 _《八戒》劇照

城市擁擠喧囂,人們擠在宛如牢籠的公寓生活,只是在陽台澆花,都會影響到鄰居。樓上的獨居男子,平常擔任社區保全,每天上班前,他總喜歡把一路上順手撿到的小蝸牛、小蟲子帶到大樓對面的空地放生。在高聳的都市建築包圍下,僅留的綠地,不只他萬分珍惜,還有一隻美麗的白鷺鷥。

 

這天他躺在水池旁小憩,白鷺鷥緩緩靠近,當男子睜開眼睛,彷彿置身大自然世界的一幕,讓他又驚又喜,但這個上班前的小確幸很快就面臨危機──大型機具來到現場,都市開發讓地價飆漲,就連這一小塊空地都難以倖免,成了建商眼中炒地皮的下一個金雞母,白鷺鷥也失去牠僅存的棲息地。

動畫短片《鷺鷥河》出自台灣導演劉琬琳之手,全片沒有一句對白,感動呈現人與自然間的緊密連結,反思都市開發對動物們的剝奪,誰來彌補?

都市更新是很多城市正面臨的挑戰,動畫電影《八戒》描述雜亂的舊城區,即將被全新推出的新世界社區取代,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升格成為居民。
 

《八戒》電影片段 :「誰能夠進入新世界?是的,涅槃系統透過每一個人的ID紀錄進行篩選,統計出進入新世界之後,能帶來最高貢獻的人,他與家人將一起展開新的生活。」

涅槃AI系統會檢視每一位居民的成長紀錄,想成為新世界居民得是「潛力股」,階級制度隱然成形。動畫電影《八戒》將西遊記角色轉換時空,三藏成了理工男,擔任涅槃企業總設計師,牛魔王則是鐵扇建設大老闆,至於主角八戒──

《八戒》電影片段 :「欸...不是吧!緊要關頭,這...吼唷...」

戴著棒球帽,矮矮胖胖、最愛偷懶吃點心,八戒是舊城區長大的孩子,跟理工男三藏是好兄弟,開口閉口都叫他「師父」,也因此獲得在涅槃企業的ID拷貝員工作。他最大的願望跟許多居民一樣,就是帶著奶奶一起到新世界居住。

《八戒》電影片段 :「謝謝!謝謝!哈哈...謝謝你們!爸、媽,我可以帶你們一起開始新生活了!哈哈...恭喜你!如果我也可以帶著奶奶去新世界就好了。」

能夠到新世界的人,手上的ID標誌會發出黃色燈號,但八戒的印記曾經短暫發出過黃燈,之後卻轉變成綠色,這讓他百感交集;偶然在工作中發現,坊間竟然有人在宣傳能升格成為新世界居民的秘密管道,他決定鋌而走險,沒想到卻是和牛魔王的一場道德交易。

 《八戒》電影片段 :「你不用付出任何代價,我們能有辦法讓你進入新世界,只要你能取得密碼。呃...給我一點時間想想啊!啊!呃...我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時間!」
 

原來建商大老闆牛魔王,因為患有疾病,被系統判定壽命有限,對新社區不會有貢獻,所以沒有獲得升等資格,他不滿辛苦大半輩子卻換來一場空,想靠八戒竊取三藏的涅槃系統密碼,但他沒想到這時殺出了程咬金,三藏得知舊城區有大量居民離奇斷線失蹤,想前去一探究竟,公司為了保護他,派出最強保衛隊長。

《八戒》電影片段 :「沒有人會想要...我!就是我!我去!我去!你們正好需要一個熟悉舊城區的人,那就是我啦!這豬頭是誰啊?」

個性衝動,一身絕頂武功,「悟空」加入團隊保護師父,不是前往西天取經,而是深入舊城區,找出居民們失蹤的真正原因。高科技版的觔斗雲,在舊城區擊退想抓走三藏的暴徒,動畫《八戒》劇情充滿創意,場景細膩具有未來感,獲得第60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獎項。

 《八戒》電影片段 :「彼此彼此...不過師父,挪一下,我的腰快斷了。」

配音卡司陣容堅強,由許光漢詮釋機智又頑皮的八戒,理工男三藏是男星劉冠廷,狂放不羈的悟空由庾澄慶配音,片中還加入一名女機器人小淨的角色,由邵雨薇擔綱。
 

《八戒》電影片段 :「那我們一家人一起來拍個照吧!我要站中間喔!你少得寸進尺我警告你。你說什麼啊...別又來了。怎麼樣!」

創意十足的劇情,加上熟悉的西遊記角色,《八戒》還結合AI科技話題,也讓觀眾對台灣動畫耳目一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動畫片#八戒#鷺鷥河#國際兒童影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99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