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需求放緩 續砸大錢投資?紐約車展登場嗅端倪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1:05

這星期有兩大汽車界盛事接連登場,一個是曼谷車展,除了多間中國車商帶來全新電動車款、釋出設廠計畫,另外還有越南的電動車大廠Vinfast,宣布要進軍泰國市場;另一場,則是美國的2024紐約車展,但受到純電車需求放緩的影響,可以看到各家大廠開始選邊站,也讓燃油車和混動車,似乎又重回國際舞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多家國際車商,亮相超過700台最新車款,為這場為期十天、2024紐約國際車展揭開序幕。

 

線上購車諮詢Edmunds主編 韋弗(Alistair Weaver):「在我背後有改款進化的現代Tucson,和Santa Cruz貨卡,那邊還有首次在紐約公開亮相的Polestar 4。」

儘管在這占地2萬8千多坪的展場空間,看似不如疫情前的盛況,卻能一窺未來發展趨勢,因為今年,不再只被電動車攻佔。

線上購車諮詢Edmunds主編 韋弗:「有很多關於電動化的討論,但也強推混動車款,以及一定規模的傳統燃油車也在今天發表。」
 

各家大廠當前的困難抉擇,是要繼續砸錢投入電動車生產,還是踩下剎車再觀望一下?

線上購車諮詢Edmunds主編 韋弗:「並不是說不選擇電動車的人變多了,只是成長速度不如業界預期得快。」

不過目前全球車商似乎開始選邊站,像是福特、通用等美國汽車巨頭,都相繼縮減對零碳排車款的投資;當中,通用不但延後自家一間電動卡車廠的生產,還下修電動車產量預估。

現代汽車總裁兼全球營運長 姆諾茲(Jose Munoz):「我們非常重視美國市場。」

而在這時,南韓現代汽車似乎就看準對手慢下腳步的空檔,宣布要在未來三年砸510億美元,加速電動車的生產。

現代汽車總裁兼全球營運長 姆諾茲:「我們加倍投注電動化,可以看到我們的電動車銷量,去年在美國翻倍。」

目前現代汽車在南韓以外的最大投資布局,就在喬治亞州的薩凡納(Savannah)。
 

現代汽車總裁兼全球營運長 姆諾茲:「截至二月的過去一年,整體市場成長約17%,我們成長了38%,假如再把電動車和插電式混動加在一起,我們成長了54%。」

就在紐約車展開幕首日,另一間南韓車廠KIA傳出好消息,旗下的純電休旅EV9,抱走了2024世界年度風雲車、和世界年度純電車等主要大獎。

日本汽車龍頭豐田則採取較為謹慎的策略,加入全新電動車系列之餘,也表示會把主力放在混合動力車的生產。

線上購車諮詢Edmunds主編 韋弗:「這裡的車商高層都在說,沒人知道未來五年會如何開展,電動車接受度又會多快,政治情勢的狀況等。」

但無論選擇哪一邊站,最終都要符合美國的新規定,也就是2030年,在美國市場銷售的新車,必須有一半是電動車,或插電式混動車。
 

反觀另一場,同樣這星期開幕的曼谷國際車展,則是被滿滿的電動車主宰。

曼谷車展主辦單位負責人 Peeraphong Eamlumnow:「泰國歡迎每一個國家來投資,以及販售他們的產品。」

回顧2022年,整個東南亞的電動車銷量,泰國就占了58%,讓各大車廠來勢洶洶。包括已經在美國掛牌上市的越南大廠VinFast,最新透露,要在泰國開賣電動車的計畫。

VinFast泰國首席執行官 Vu Dang Yen Hang:「我們期待未來兩個月,經銷商開設我們的展示中心,並開始販售我們的車。」

只是在他們進軍泰國市場的同時,還要想出對策,該如何和一票中國車廠來競爭,例如小鵬汽車。

小鵬汽車行銷長 Paramee Thingcharoen:「我們推出的完全都是最新,並專攻頂級的級別。」

還有吉利集團旗下的極氪汽車。

極氪副總裁兼新興市場負責人 Mars Chen:「最開始我們會設立10間展示中心,主要在曼谷,然後一步步把我們的網路,擴展到泰國其他主要城市,像是清邁。」

以及剛在今年超越特斯拉,躍升全球最大純電車製造商的比亞迪。去年一年,比亞迪在泰國的銷售數字突破3萬輛,近期還要再推五款新車到泰國市場販售。另外,長安汽車則透露在泰國設廠的新進展。

長安汽車東南亞事業部總經理 沈興華:「我們會在2025年第一季(在泰國)投入生產。」

這幾間中國車廠,已經承諾要在泰國設廠的投資總額,超過14億4千萬美元,可望將這個過去由日本車商主導,東南亞最大的汽車生產國,轉型為亞洲重要的電動車製造樞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紐約車展#電動車#混合動力#混動車#燃油車#曼谷車展#年度風雲車#純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7

0.0754

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