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館侍者路跑再現 巴黎備戰奧運反恐升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0:46

莫斯科恐攻餘波盪漾,普欽至今雖無證據,仍一口咬定美國與烏克蘭,是躲在犯案組織ISIS-K背後的主謀。而2015年曾遇過類似大規模恐攻的法國,也心生警戒提高反恐層級,因為法俄同樣在約十年前介入敘利亞內戰,與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結下樑子。法國7月底就要辦奧運,開幕式還辦在體育場外,現在巴黎各地標景點已可見大批警力巡邏。但24日巴黎街頭辦了一場特別的「路跑」,氣氛稍微歡樂輕鬆一些:停辦13年的咖啡館侍者路跑,再次開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資深前輩指點晚輩,比賽過程中怎樣擺盤最有利,接著老老少少一起在起跑點後集合。睽違13年終於再度找到贊助商的巴黎咖啡館侍者競速大賽(Course des Cafés),3月24日終於復活開賽。

 

比賽司儀:「三、二、一!」

為了增加巴黎奧運前的「歡樂競賽」氣氛,巴黎市政府與水務局贊助10萬歐元辦比賽,200名巴黎咖啡館服務員,男女老少都有,要展現他們除了不用筆記本記住點菜之外的另一項專業:平穩優雅地上菜。參賽者必須穿著傳統咖啡館服務員的白襯衫制服,托著放有咖啡、可頌麵包和水杯的托盤,快速步行兩公里。咖啡和水不能濺出,全程也不能跑起來。

不過男子組冠軍選手還是忍不住,在最後幾公尺小跑了一下,以13分半的成績完賽。他得到的獎品包括豪華旅館免費住一晚,以及參加7月26日的巴黎奧運開幕式。
 

3月23日,兩萬名志工湧入巴黎體育場,參加2024巴黎奧運服務人員制服的亮相儀式,歌舞表演熱鬧又歡樂。但這也就是恐怖攻擊最容易發生的場合之一:大型集會。奧運開幕式將首次在體育館外舉行,7月26日運動員們會搭船沿塞納河往艾菲爾鐵塔的開幕式活動,上萬名運動員與數十萬名遊客的安危,考驗著法國政府維安能力。

員警們滑著直排輪巡行羅浮宮廣場,也有騎著自行車的,各式各樣機動與快速的警力配備,在巴黎知名地標出現。2024年才過三個多月,法國警方宣稱已阻止兩次恐攻。法國總統馬克洪3月25日到訪法國海外省圭亞那(French Guiana),抵達後就證實:法國情報同樣顯示,莫斯科恐攻主謀是伊斯蘭國(IS),更提到聲稱犯案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也曾試圖在法國發動攻擊。

法國總統 馬克洪:「由於其犯罪網路與意圖,還有我們掌握確實具體的證據,我們決定升高警戒層級。」

才剛降低反恐警戒兩個月,法國總統馬克洪立刻決定升回去,將反恐安全計畫(Vigipirate)警戒拉回最高級。法國近年來一直有駐軍在海外,例如馬利(Mali)或西撒哈拉沙漠地帶,參與掃蕩伊斯蘭極端組織的軍事行動。2015年起,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內戰,空襲伊斯蘭國(IS)基地,就此結下樑子。

CNN記者:「莫斯科當局一直與此恐怖組織交戰,在敘利亞對其殘酷空襲,以支持(敘國)阿薩德政權。」

而法國情況類似,更早介入敘利亞內戰,2014年起就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空襲伊斯蘭國,也為法國境內招來多起恐怖攻擊。2015年的巴塔克蘭劇院(Bataclan)恐攻造成130人罹難,之後又有多起孤狼式恐攻,由法國境內長大的中東裔民眾犯案。也難怪此次莫斯科恐攻發生,再過幾個月就要辦奧運的法國,頓時提高警戒不敢掉以輕心。

事隔4天,莫斯科音樂廳恐怖攻擊現場,屋頂已經被燒塌,目擊者表示槍手們掃射後投擲炸藥,引發大火。上千民眾在事發現場外圍獻花哀悼,究竟俄羅斯當局是否因為不採信美國情報,而造成悲劇發生?俄羅斯反對派批評普欽是故意的,好嫁禍他國,事發後三天,普欽批評犯案的是伊斯蘭激進份子,儘管沒有證據,仍不放棄指控美國或烏克蘭是幕後黑手。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們知道這起針對俄羅斯和人民的暴行,是誰做的,我們想知道(買凶)的客戶是誰?」

25日4名塔吉克裔的凶手出庭,其中3人認罪,照片顯示這些被逮捕的槍手都遭到刑求,克里姆林宮方面對此至今拒答。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3月25日則是在基輔用柔性的方式,表達對穆斯林社區的友好。

3月25日基輔舉行慶祝伊斯蘭齋戒月的儀式。儘管烏克蘭多數民眾信仰東正教,3月12日齋戒月開始至今,戰場也無法停火,但澤倫斯基還是邀請信奉伊斯蘭教的軍人代表、克里米亞韃靼人領導者、以及烏克蘭穆斯林社區的神職人員出席。齋戒月無法停戰對穆斯林們而言真的很難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奧運反恐#巴黎警戒#巴黎咖啡#普欽恐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778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