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終結負利率!重磅回歸「有利率的世界」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0:57

日本金融政策,17年來重大轉變!今年勞資協商有好結果,加薪幅度達到33年最大,符合政府期待。日本銀行週一(18)、週二(19)召開金融決策會,認為薪資與物價的良好循環已見雛形,「2%穩定物價」實現率增強,因此決定終結負利率政策,並且宣布17年來首次升息。相關方針本週四(21號)起實施,日本將重回「有利率的世界」。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個星期四,3月21號起,日本將重回「有利率的世界」。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池田伸子:「日銀召開兩天的金融政策決議會,決定解除負利率政策,升高利率。」

日本人等這一天,足足等了17年!日本銀行本週一(18)、週二(19)舉行金融政策會議,通過貨幣政策框架修正案,正式終結自2016年以來的負利率政策,並宣布時隔17年來的首度升息。

日本NHK金融記者 井村丈思:「前所未見的大規模金融寬鬆策略,有了巨大轉變,日本金融政策正常化終於踏出第一步,這是能夠被預期的。」
 

日本經濟成也泡沫、敗也泡沫。1980年代後期,接連的國際性金融風暴,日本泡沫經濟崩解;1999年,日本獨步全球引進零利率,以對抗通貨緊縮。

日本銀行時任總裁 速水優(2000年):「再繼續維持零利率,對日本經濟再起沒有幫助。」

2000年,因著「網際網路泡沫」(dot-com bubble)蓬勃,日銀宣布結束零利率方針,不料,科技泡沫破滅。2001年,日本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希望穩定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所幸此法奏效。

日本銀行時任總裁 福井俊彥(2007年):「金融市場調整方針做出改變。」

2007年,眼見景氣有所起色,只不過,日本才開口說升息,回頭就發生雷曼兄弟破產事件;日銀15次貨幣寬鬆,仍無法擺脫通縮。

日本銀行時任總裁 黑田東彥(2013年):「日銀將實施不同次元的寬鬆路線。」

2013年,已故首相安倍晉三與日銀聯手,幾乎用盡一切手段,堅守全球唯一負利率先進國位子,只為達到2%的穩定物價。
 

日本銀行總裁 植田和男:「基礎物價上升率是否逐漸攀至2%,這樣的可能性正持續增加。春季勞資談判進入到正式交涉階段,協商結果會是一大重點。」

在日本政府強勢介入之下,春鬥交出33年來最好成績單,大企業薪資漲幅突破5%,中小企業初步統計也有所成長。日銀審慎評估近來的民生實情、統計數據,認為2%「物價穩定目標」實現性強勁,決定修正貨幣政策框架,將利率從-0.1%調高至0到0.1%之間。

日本銀行總裁 植田和男:「這是正常的短期利率政策,如同他國中央銀行。展望物價、經濟,我們認為這是恰當的數字。」

日銀另外表示,負利率、YCC等超寬鬆貨幣政策同步功成身退,並停止購買ETF、REIT等風險性產品;國債則維持收購原策略,以在長期利率飆升時,握有靈活資金。

金融智庫資深研究員 神田卓也:「日圓還是朝著貶值方向。基本上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也就是所謂的升息,應該要使日圓走強,事實卻恰恰相反。這次的決策中,有兩個人實際上是反對的,我認為這是很關鍵的因素,市場可能預測接下來升息機會不高。」
 

日銀9人小組在會議桌上,以7比2多數決,拍定升息路線。決策者不同調,新對策仍然是濃濃的「鴿味」,市場不期不待,造成日圓不升反跌。

金融智庫資深研究員 神田卓也:「如果美國接下來決定降息,日圓兌美元可能會漲到140;但如果市場預測錯誤,美國今年都不太可能降息,那日圓掉到150或155,也就不足為奇了。」

雖然日本銀行終於升息,但整體而言,也透露些許不安。日本想全然走出失落的三十年,這一路上,還有無數關卡等待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有利率的世界#日本銀行#升息#YCC#負利率#零利率#網際網路泡沫#雷曼兄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失落的三十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760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