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業甲烷排放又升!發射新衛星追蹤抗暖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5 10:50

甲烷是三大溫室氣體之一,各國去年在杜拜的氣候峰會上承諾減少甲烷排放以遏止升溫,但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最新報告指出,2023年來自能源產業的甲烷排放持續居高不下。另一份研究則發現,美國能源產業的甲烷排放量,比政府預估高三倍,每年造成93億美元的氣候損失。谷歌攜手美國環保自然基金會,已發射一顆全球最大的汙染監測衛星進入太空軌道,將用來專門追蹤甲烷排放。

圖/達志影像路透

關於氣候變遷又傳來壞消息,國際能源總署最新報告指出,2023年全球能源產業的甲烷排放,仍接近歷史高點。

 

國際能源總署能源供應單位負責人 麥克萊德(CHRISTOPHE MCGLADE):「我們發現的一項關鍵是,去年、在2023年,來自化石燃料的甲烷排放有所增加,這對氣候變遷來說是非常糟糕的消息。」

去年化石燃料的生產和使用,一共排放出超過1.2億公噸的甲烷,與2022年相比略有上升,其中,甲烷外洩還大增了50%。

國際能源總署能源供應單位負責人 麥克萊德:「全球一些最好的國家,也就是在生產石油和天然氣時,只釋放少量甲烷的歐洲國家,像是挪威、荷蘭。而像是土庫曼,我們就看見非常、非常大量的甲烷排放,來自他們的石油和天然氣作業過程。」
 

美國是全球甲烷排放前三大國,週三一份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研究也發現,國內能源生產產生的甲烷排放,遠比政府估計的還高出三倍,相當於每年能造成93億美元的氣候損失,而且主要來自少數油井。

能源分析師 雪倫溫(Evan Sherwin):「我們發現排放量,我們想像的更集中,不是5%製造50%的排放量,在某些情況下是低至千分之一的站點排放量,佔總排放量的一半或更多。」

這代表雖然問題比想像中更嚴重,但相對之下也更容易解決。

能源分析師 雪倫溫:「這是一個能快速削減(甲烷)排放的好機會,因為只要針對高排放站點,如果能控制大約1%的站點,那麼我們就成功了一半。」

自工業革命以來,地球已經經歷的暖化約有三分之一是由甲烷造成,是比二氧化碳更能鎖住熱能的溫室氣體;其中,它的來源有六成來自人類活動,包括化石燃料生產、農業和垃圾掩埋;而在能源生產的過程,有時會從舊油井洩漏,或因為生產石油的副產品,被白白燒光。

美國環保基金會專案經理 羅賓森(Kelsey Robinson):「我們在二疊紀盆地(西德克薩斯盆地)發現,營運商每年浪費的天然氣足以為約200萬戶家庭供暖。」

去年聯合國在杜拜舉辦的氣候峰會上,近200國承諾將快速且大幅削減甲烷排放,另外數個石油公司也承諾志願削減排放,但根據國際能源總署,各國和企業的排放量卻仍嚴重低報。
 

這個月稍早,由谷歌和美國環保基金會支持、億萬富翁貝佐斯等人共同的出資的新衛星已進入太空軌道,每95分鐘左右能繞地球一圈,將用來專門監測大氣中的甲烷。

美國環保基金會甲烷監測衛星(MacetSAT)負責人 漢伯格(Steven Hamburg):「在這之前,當我們有飛機在空中且獲得飛行許可時,才能拍攝快照。所以這是一個全新的情況,為我們在真正了解溫室氣體排放的能力上,實現了巨大的躍進。」 

雖然目前也有其他衛星能偵測甲烷,但根據美國環保基金會,這顆新的監測衛星能提供更多詳細的資訊,擁有更寬廣的視野,而且在大約在18個月後,所有數據都能在谷歌地球引擎(GOOGLE EARTH ENGINE )上提供任何人免費查看。

美國環保基金會甲烷監測衛星(MacetSAT)負責人 漢伯格:「我們現在擁有真正的清晰度,從未有過的清晰度。它為國家和公司提供了選擇向誰購買天然氣以及天然氣從哪來的工具,所以他們將首次有能力做出真正明智的決策,而這些決策會對氣候產生巨大的正影響。」

國際能源總署表示新的甲烷監測衛星,將能提升透明度,大幅縮短實際排放和呈報數字的差距,讓各國對抗升溫的承諾和政策得以真正被落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甲烷#溫室氣體#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化石產業#天然氣#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642

0.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