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之嵐」呼嘯肆虐日本 滑雪場憂心雪崩事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0:47

日本這兩天天氣極度不穩定,本州受到「春之嵐」影響,各地颳起強風,風速達到輕度颱風等級,也帶來暴雨,甚至降下大雪。而日本滑雪季進入尾聲,遊客抓緊時間,卻頻頻發生雪崩造成的人身意外。雪地專家表示,強風會吹起地面的雪,帶往斜坡後落下堆積,這樣的雪堆容易鬆動,因此提醒,強風來襲時,要特別留意滑雪安全。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明明不是颱風季節,風卻大得讓雨傘開花,一不注意,整個人還會被風帶著跑。風強雨大,心情有夠絕望。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富山衣美:「您的傘是被風給吹壞的嗎?」
日本民眾:「是的,就在剛剛被吹壞的。」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富山衣美:「有預期風雨會這麼強嗎?」
日本民眾:「完全沒想到,感覺像春之嵐。」

 
搞得日本人一身狼狽的,正是「春之嵐」。

日本民眾:「雨太大了,想說早點回家好了。」
日本民眾:「有夠冷。」
日本民眾:「腳都濕了,超煩的。」

日文的春之嵐,也稱為「5月暴風(Maystorm)」,指的是3到5月發生的強烈低氣壓,造成如颱風一般的天氣型態。週二(3/12),春之嵐襲擊本州,整體平均風速超過每秒10公尺,換算時速約為50至70公里,也就是大約7至9級風,相當輕度颱風等級。部份地區甚至飄下大雪,雖然外出行走不易,卻也幫滑雪場帶來些許「進帳」。只是,當滑雪客開心享受時,巡邏隊可是心驚肉跳。

獲救滑雪客:「事發地點還算平坦,突然雪就像海浪一樣撲過來,一下子把我嚇傻了,我立刻意識到是雪崩,接著就被埋住了。就是很突然,崩得一點聲音都沒有,因為我的手在外面,還能求救,很幸運得救了。」

長野、鳥取、北海道,這些日本代表性滑雪勝地,近來傳出多起因雪崩導致的死亡或失蹤意外。

冰雪防災研究中心長 中村一樹:「山谷裡大量積雪或雪堆的區域,特別容易發生雪崩。日本海沿岸還會持續降雪,進山時一定要留意。」

 
雪災專家認為,「表層雪崩」可能性極大。表層雪崩是因為積累的雪層結構鬆動,往往崩得無聲無息,且以破百公里的時速襲來。

滑雪場雪崩管理負責人 森山建吾:「我現在丟出去的雪是不是有痕跡,你從上面橫著下來,我們觀察一下走向。」

為了維護安全性,雪場一般都會配置巡邏員,像這樣以身試險屬於常態性工作。

滑雪場雪崩管理負責人 森山建吾:「雪層穩定嗎? (沒問題。)」

憑著10年的經驗,雪地專家說,長野的白馬最怕西北風,因為地型關係,強勁季風自山頂而下,吹動雪道表面,在斜坡處積成雪堆,大大提高雪崩風險。巡邏員通常在無人時段,或親自,或爆破,排除雪場狀況,卻也有感判斷力越來越失準。

 
滑雪場雪崩管理負責人 森山建吾:「現在的自然環境變化非常劇烈,溫差也比過去更大;我們必須要掌握現況的改變,尋找相對應的方法去迎合,這點至關重要。」

隨著氣候變遷,人的經驗法則不再管用,好在科技時刻進步。雪場加入氣象觀測系統,記錄每日風速,統計出引發雪崩的風速範圍。

滑雪場雪崩管理負責人 森山建吾:「如果能建立一種標準程序或作業方法,在傳達上就可以更容易理解,就算是第三年的菜鳥我也不擔心。後輩不用像我一樣要花10年,他們修業的時間可以持續縮短,我們這一行也能不斷接力下去。」

全球暖化使天氣變幻莫測,滑雪場以科學找出規律,除了有助內部培訓,也透過資訊共享,串聯起各地巡邏隊,共同建構更縝密的雪場安全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颱風#春之嵐#5月暴風#Maystorm#滑雪場#雪崩#表層雪崩#氣候變遷#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45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