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年生死兩茫茫 安華:MH370搜查可重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0:53

十年前的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吉隆坡飛北京的MH370班機,進入越南領空後失聯,239人也跟著消失。隨後展開的了航空史上最大最昂貴的搜索,卻只找到很少的機體碎片,法律上飛機只是失蹤,究責難度更高,部分失蹤者家屬接受了和解金,但也有很多人拒絕,要求繼續搜索直到真相出現。馬來西亞總理安華出訪澳洲時,鬆口表示若有確切證據,願意重啟搜索。對失蹤者家屬來說,十年的鬱悶悲傷,也期待真相來安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失蹤馬航班機乘客家屬 瑪桂兒:「這是重大的(日子),好長好長的十年啊,但某種程度上,就像昨天一樣。」

 

英國Sky新聞駐澳洲記者:「現在有好過點嗎?」

失蹤馬航班機乘客家屬 達克蒂:「沒有,從來沒有比較好,沒有。」

所愛的人下落不明,比去世了還難受。3月8日不只是國際婦女節,對2014年馬航MH370班機上的乘客家屬來說,是他們與摯愛失去聯絡的日子。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出訪澳洲時表示,可能重啟調查。
 

馬來西亞總理 安華:「關於馬航370班機(失蹤案),我們的立場是,若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證據,需要重啟搜索,我們很樂意重啟。」

馬來西亞交通部也表示,美國德州一家公司願從2018年停止處開始擴大搜索,找到再收費。但是否真會有動作,還待馬國內閣商議並批准。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 陸兆福:「我很有信心,馬來西亞政府與內閣,會核准這個(重啟搜索)計畫。」

十年生死兩茫茫,頭兩年哭得撕心裂肺的家屬們,能感覺到十年來逐漸失去關注度,被迫凝結的悲傷,壓在心裡卻越來越沉重。3千多個日子裡,河北邯鄲的栗二有老先生,開始學英文、學用智慧型手機,想跟國外聯絡了解搜尋進度,但他還寫了兩千多首詩。

失蹤馬航班機乘客家屬 栗二有:「說實在這幾年我最切身的感受是,我就像一個鬼一樣,在這兒活著,苟且地活著。這十年我之所以能熬過來,或者說能活過來,就是藉文字把我渡過來的。」

栗二有不是文人,兒子失蹤時,他只是個普通農民,不太明白「失聯」一詞的確切意思。十年來,他帶著重度憂鬱的老伴到處上訪、出庭,甚至散盡積蓄去過馬來西亞和馬達加斯加島。同樣的十年,馬來西亞刑事律師娜森(Grace Subathirai Nathan)大學畢業、結婚生子,不僅開了律師事務所,也辦起互助組織「Voice 370」。

失蹤馬航班機乘客家屬 娜森:「我想念我媽,我好想跟她講我經歷的所有事。」
 

娜森創辦互助組織,讓許多傷心的家庭彼此依靠,不僅籌辦紀念儀式,也持續要求「進度」。外人看來,他們的親友生還無望,為何不認命?但這些家屬們認為,責任未釐清、飛機沒找到,事情不該劃下句點。

失蹤馬航班機乘客家屬 娜森:「我們想讓您知道,今天是我們受害,明天也可能是您。消失的馬航MH370班機造成的損失,絕不該結案。我要人人都知道,馬航MH370班機不是歷史,是航空安全的未來。」

在中國大陸,當時機上154名中國籍乘客中,有40多人的家屬不願與馬航和解,要求繼續搜索,拒拿百萬賠償金。這之中許多人也並非貪財,而是失去經濟支柱、抗爭多年又老又病。也有人耗盡積蓄要親自出國,到澳洲、馬達加斯加島等地看一眼,因為十年來僅在印度洋某些地點找到數十片機身殘骸。澳洲政府表示願意協助搜尋,因為失蹤馬航班機上也有6名澳洲公民。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飛機在哪裡始終無解,儘管已經在南印度洋進行了大範圍的搜索。」

因為仍是「失蹤」而無法證明墜毀,在賠償和究責上,與「飛機失事造成死亡」有差別。各國都有許多乘客家屬表明不願和解,只要真相。2015年馬來西亞航空一度賠到裁員又破產,馬來西亞政府認為飛機失蹤是「故意行為」,但也無法有確實證據指向任何一方。
 

馬來西亞總理 安華:「因為我不認為這是技術事件,這是影響許多人人生的事件,該做的就要做。」

而對於某些家屬們來說,首先想要的還是真相。

失蹤馬航班機空服員家屬 梅佐拉:「總有一天,會有人來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了甚麼,就是真相。」

但每個人心裡想要的真相不同,唯一能確定的是,這輩子也許難以再見親人,必須摸索出與悲傷共生的方法。

失蹤馬航班機乘客家屬 栗二有:「所以說我就一直堅信我孩子還在飛機上,還在。或者就像我孩子說的那個,在魯賓遜漂流記那個小島上,我就一直堅持在這個想法,這幾年我就一直再不拿錢(和解金)的原因就在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航#MH37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759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