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流感疫苗更新!將剔除消失四年的「山形株B流抗體」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0:58

新冠疫情四年後,美國CDC正式宣布新版防疫指南,比照流感模式,確診者將不需要隔離五天;但醫界強調這不是要逼迫生病的人還得上班,確診初期還是在家休養,也避免傳播。各國敦促施打新冠追加劑,民間反應似乎都不太積極,此時卻傳出德國一名男子為了兜售疫苗證明,竟然在29個月內打了217劑;雖然他沒有確診過,專家仍認為過度接種對防疫力沒有多大幫助。流感疫苗將汰舊更新,美國FDA本周開會決定,今年的流感疫苗將剔除一款山形株B流抗體,因為這款病毒2020年3月後就銷聲匿跡。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FDA專家小組會議片段 :「巴茲克醫師,贊成,伯傑醫師,贊成...」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疫苗諮詢專家小組5日開會投票,一致決定今年秋天流感季節來臨、疫苗開打時,將使用新版疫苗,讓美國過去十年的疫苗配方走入歷史。

美國FDA疫苗諮詢專家小組成員 巴茲克醫師 (Douglas Badzik) :「疫苗接種不僅是打針,而是為了解決當前流行的病毒株。」

目前的流感疫苗,可預防兩種A型流感和兩種B型流感病毒,而更新後的疫苗配方,將只為三種病毒株提供保護;被淘汰的「山形株」(Yamagata)B流病毒,從2020年3月後再也沒被檢驗出來,新冠疫情前就出現下降趨勢,大家為了防疫採取各項圍堵措施,更加速這款病毒被趕盡殺絕。美國FDA已經與流感疫苗製造商協調,讓今年的流感疫苗與時俱進。
 

美國FDA病毒製劑組負責人 威爾 :「所有必要的監管提交文件均有望獲得批准,以便所有獲得許可的美國流感疫苗製造商,在2024-25年實施新版疫苗。」

美國醫界已經對流感疫苗更新的議題討論了四年,去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流感疫苗不再必要包含山形株抗原,10月美國FDA疫苗專家也呼籲應該盡快剔除。估計這次變動,將帶起全球其他國家對流感疫苗的更新潮。

肯塔基州6日舉辦儀式,紀念當地出現首個新冠確診病例屆滿四周年。告別疫情時代,美國政府免費發送檢測試劑將在3月8日正式結束;CDC也決定將新冠防疫比照流感,宣布確診者不再需要隔離五天。不過,醫界擔心可能會造成民間壓力。

美國布朗大學流行病學家 努佐 (Jennifer Nuzzo) :「還是要保持生病時待在家,才不會傳給別人的習慣,也不要逼迫別人生病還得來上班,只因為CDC說隔離五天不再是嚴格規範。」

這份3月初頒布的最新版防疫指南,被視為新冠疫情四年後,回歸正常化的又一指標;新冠在疫情初期是美國前三大死因,去年已經降至第十名。不過,CDC的寬鬆版防疫指南,安養院等醫護機構並不適用。

美國布朗大學流行病學家 努佐 (Jennifer Nuzzo) :「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是,必須強調傳染還是可能發生,特別是要拜訪年長親戚,或有健康問題的親戚的人,可能需要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以確保他們不會無意中傳播感染。」

防疫鬆綁但不能鬆懈,美國CDC還是叮囑65歲以上老年人,如果距離上回接種新冠疫苗已經超過四個月,就該再打一劑去年九月推出的追加劑。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傳染病專家 卡納迪 (David Canaday) :「隨著時間的推移,所有個體的免疫力都會下降,對老年人來說也是如此。」

根據CDC資料顯示,去年大多數因新冠死亡或住院的病患,年齡都在65歲以上;目前美國每周仍有超過2萬人因新冠住院,還有2千多人死亡。不過有鑑於大眾日益增長的疫苗疲勞,對年長者「建議」還是「應該」施打追加劑,CDC還要再與專家小組討論。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傳染病專家 卡納迪 (David Canaday) :「一般的方式是制定年度計畫,在秋季呼吸道病毒季節,也就是大多數人考慮施打流感疫苗的時候,也該施打新冠疫苗。」

許多人對無止盡的疫苗追加,抱持謹慎態度的同時,傳出有人異常大量接種!德國一名62歲男子在29個月內打了217劑新冠疫苗,平均四天一針,驚動德國當局啟動調查。

CNN記者 :「但在2022年1月期間,他幾乎每天都打兩劑,左右手臂各一針。」
 

原來當時正值疫情高峰,許多歐洲國家實施需要接種證明,才能進出公共場所,男子瘋狂打疫苗,是為了兜售疫苗接種卡獲利。根據《刺胳針傳染病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4日發表的文章指出,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University of Erlangen-Nuremberg)在男子被捕後,透過檢察官向他提出研究邀請,得出的血液和唾液報告顯示,男子體內的免疫細胞數量,的確高於接種過三劑疫苗者,但這對抗病毒效果來說沒有太大影響。

CNN記者 :「同時他也沒出現過任何副作用,這讓人很難相信,但期刊文章是這麼說的;而他也沒確診過新冠,不確定是因為疫苗,或是其他因素。」

新冠疫苗是教導身體如何對抗疾病,過度接種可能導致免疫系統的特定細胞疲乏,男子的行為目前屬於個案,專家仍不建議用這種方式來加強免疫系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感疫苗#山形株#B流#新冠疫情#追加劑#過度接種#抗體#T細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3

0.1199

0.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