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勒絲旋風席捲東南亞!星演唱會、菲大學專門課都秒殺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0:44

美國流行天后泰勒絲,目前正在新加坡進行巡迴演唱,六場演唱會,30萬張票秒殺,因為這是東南亞的唯一一站,還讓菲律賓許多粉絲特地飛去看;與此同時,菲律賓的最高學府,則開設一門專門研究泰勒絲的全新課程,儘管去年,美國教育界就已經相繼搶開,但這次則是以一個東南亞國家,從社會議題、政治經濟的角度來探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菲律賓的最高學府,史無前例開了一堂全新選修課程,吸引300多位學生搶課,不只開放後沒幾分鐘就額滿,校方還被要求加開課程,因為要研究的主題是她―― 14座葛萊美獎得主、正在東南亞開巡迴演唱的流行天后泰勒絲。

 

學生:「我會想更深入鑽研和泰勒絲相關的社會議題。」

菲律賓大學開設這堂課程名稱叫做「名人研究:聚焦泰勒絲」,並由這位自稱是泰勒絲粉絲的廣播傳播系教授授課。

菲律賓大學廣播傳播系教授 布里永(Cherish Brillon):「當要教泰勒絲課程,都會有一種誤解是,教的都是她的歌、或是她的歌詞,這些很好,真的很好,但這門課是從一個名人研究的角度或觀點出發。」
 

這位教授將和學生共同來分析,這位34歲巨星與名人研究、性別論述和政治經濟的關聯。

菲律賓大學廣播傳播系教授 布里永:「另外一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是以一種後殖民的觀點來談泰勒絲,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要如何透過這位跨國指標性人物,來談論我們自己的問題和擔憂。」

教授表示,美國一些大學包括哈佛、史丹佛和柏克萊音樂學院,都已經就泰勒絲為主題推出課程,如今教學場景換了美國之外的東南亞,則會把課程主軸聚焦在跨國性的議題。

菲律賓大學廣播傳播系教授 布里永:「我們該如何運用她的畫面、圖像等相關事物,來表達一些跟菲律賓社會和政治有關的東西。」

尤其是這個月,對於被泰勒絲圈粉的菲律賓師生們來說,或許能藉由這全新的課程解解悶。

學生:「我對這門課的期待會是,我們要如何透過一位地位如此崇高的名人,來影響我國和整個世界的社會改變。」

因為泰勒絲這次的全球巡演,東南亞地區的唯一一站,獨厚新加坡,從3月3日到9日舉辦的六場演唱會,共30萬張票秒殺。
 

菲律賓的泰勒絲粉絲後援會會長:「很傷心沒在菲律賓開唱,即便菲律賓有這麼多的泰勒絲粉絲,至少對我來說,這是我看演唱會所花過最多的錢。」

小天后旋風擄獲學者的心,也為菲律賓教育推開一扇新的門,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做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菲律賓學生的學習能力出現退步,從數學、自然到閱讀科目的分數,都在全球排名吊車尾;以整體來看,全球81個評比的國家中,菲律賓目前落在第77名。

愛書人士:「這邊孩童的閱讀理解力和讀寫能力,跟其他東南亞國家相比落後許多。」

如今想為國家教育盡份心力的,不只學校單位,還有這位愛書成癡的72歲老翁,他把自己住的兩層樓木造矮房,改造成這間接地氣的小型社區圖書館,還得到一個「閱讀俱樂部2000」的名號。

"閱讀俱樂部2000"創辦人 古安勞(Hernando Guanlao):「我的使命就是將這些二手和捐贈的書籍免費送給別人,透過文學來提升教育。」
 

打從20多年前,熱愛閱讀的古安勞,就在路邊擺書供人翻閱,而當時只有50多本。

"閱讀俱樂部2000"創辦人 古安勞:「這些不是全新的書,但都是由好幾個能理解我做這件事的人,給予或捐贈出來的善意。」

隨著經年累月各界踴躍的捐贈,讓古安勞從原本小小的書攤,到如今從屋內的木架上、屋外的人行道,累積上千本滿滿的二手書,並且井然有序地擺放。

"閱讀俱樂部2000"創辦人 古安勞:「這邊的書是K12教育系統的用書,這些是學生和愛書人士可看的小說,還有這些是宗教類的書籍。」

古安勞深信,當地孩童大都是因為經濟情況不允許,而無法接觸到書籍,尤其目前對許多貧困家庭來說,受教育依然是一種奢侈。

"閱讀俱樂部2000"創辦人 古安勞:「沒有什麼比我正在做的事,更能帶給我滿足感,同時給予別人快樂,其實沒想像中困難,即便我不屬於任何一間政府機構,我依然能做一個書籍傳遞的橋樑。」

不只造福當地小朋友,這位下班特地繞來這找傳記類書籍的民眾,則是透過社群媒體得知這個據點,已經是第三次造訪。

愛書人士:「以現實面來看,書籍相當昂貴,因此這個地方幫了社區和大眾一個很大的忙。」

外界持續捐書、當地民眾借書,古安勞表示,他會盡可能將這間「閱讀俱樂部2000」繼續運作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泰勒絲#流行文化#政治經濟#名人研究#菲律賓大學#國際學生能力評估#閱讀#圖書館#二手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738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