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強震多死於:屋倒壓迫 木造老宅不抗災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0:45

日本石川縣元旦發生7.6強震,最新統計,有超過7萬5千棟建築受損,重創當地民生、觀光、文化。另外,日本法醫學會調查,石川縣罹難者大多死於房屋倒塌。而靜岡縣被列為南海地震主要受災區,多年來推廣公費老宅健檢,並提供高額翻修補助,是全日本老宅耐震補強進度最快的行政區。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月1號,下午4點10分左右,石川縣傳來一陣靜默。

 

石川縣居民:「輪島早市的火災,帶走我很多朋友。到了1號這天,還是會想起那天的事。」
石川縣居民:「過去的兩個月只是想辦法活著,現在該是重新站起來的時候了。」
石川縣居民:「我還是會想起老同學,想起客人的笑容,輪島的風景雖然變了,但我相信人不會變,大家都還會在這裡生活。」

靜默後,能登人振作精神,準備打點新生活,但重建家園談何容易?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田中正良:「這裡的房子也倒了,到現在還沒整理。屋頂全都垮下來,壓在車子上面。」

元旦強震造成能登半島毀滅性災情,遲遲難以進入恢復期,其中關鍵因素為屋損。能登半島的民宅多為傳統木造建築,普遍不防火、不耐震,整個石川縣屋損超過7萬6千棟,而且數字持續向上更新;另外引起外界注意的,是石川縣至少8成罹難者死於房屋倒塌。

建築耐震診斷士:「我來為房屋診斷耐震度。」

石川的強震,震醒了靜岡人的危機意識,紛紛向政府報名建築安檢,近一個月就有超過100筆申請,對照去年度整年,只不過200多筆。

靜岡縣居民:「看到能登半島的地震,我有點害怕。專家講解後覺得住不安心,有認真考慮要做補強工程。」

311大地震以來,全日本慎防南海海槽地震,靜岡往南至宮崎一帶被列為主要受災區。靜岡縣政府試算,若南海海槽地震造成最糟情況,靜岡將會有至少7800人因屋損而亡。

靜岡縣政府人員(2016):「政府可以派人來免費檢查。」
 

1995年阪神大地震,最大死因同為壓迫、窒息,靜岡縣吸取教訓,2001年起,針對老舊房屋提供公費住宅健檢,並發放最多100萬日圓補助金。只可惜,實施20多年的政策,效果卻不如預期,在推廣上,以老年人最為不澈底。

靜岡縣居民 鍋田正夫:「翻修費太貴了,貴得我嚇一跳。雖然我知道房子可能抵抗不了大地震。」
靜岡縣居民 鍋田佐代子:「翻修的話要花一大筆錢。」
靜岡縣居民 鍋田正夫:「保命確實還是最重要的,我們也是覺得很煩惱。」

儘管公家有補助,卻並非全額,靠年金生活的高齡者苦無資本整理老宅,導致居住安全無法確實提升。

靜岡縣政府建築安全推廣課長 鈴木貴博:「這次能登半島地震,破壞了許多老舊住宅,受災戶又以高齡者居多,我們預想的擔心變成了現實。即便政府準備了豐富的補助款,卻沒能讓民眾有效利用,我們需要再更努力推廣。」
 

除了靜岡以南高度戒備,靜岡以北同樣不平靜。千葉縣東方海岸近來頻繁發生規模4至5的地震,當地居民惶惶不安。

地殼變動學者 西村卓也:「很有可能是慢速滑移現象。」

日本國土地理院分析認為,陸地與海洋板塊發生緩慢錯動,最大位移約兩公分。同一區域過去也曾觀測到慢滑現象,並伴隨多起地震,因此呼籲雖不用過度驚慌,但仍需提高警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石川縣#能登半島#輪島早市#靜岡縣#南海海槽地震#阪神大地震#千葉#慢速滑移#板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07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