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月南極一度失聯 美民間太空船首成功登月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10:53

美國自從1972年最後一次登月任務結束後,至今半世紀沒有登月的大動作;這期間日本、俄國、印度、中國紛紛加緊動作。但美國太空總署NASA總算追上進度,2月22日將一艘太空探測船奧德修斯號,送上月球。這不僅是美國太空飛行器首次降落月球南極附近,也是首次民間公司的太空探測器登月成功。由德州一家航太公司研發的奧德修斯號,登月前遙測儀器一度故障,登月後又近半小時沒有清楚回傳訊息,讓現場與看直播的觀眾都十分緊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航太公司"直覺機器"CEO 阿特瑪斯:「我知道這讓人很緊張,但我們(的探測器)已在(月球)表面了,訊號正在傳輸中。」

 

這一等就是十分鐘的緊張煎熬。美東時間2月22日晚間6時24分,相隔近半世紀,美國太空探測器終於再度登月,而且是史上第一架登月的民間太空船。德州航太公司「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打造的奧德修斯號(Odysseus),表定接觸月球表面後近30分鐘,卻都沒傳回夠清楚的訊號。

CNN太空與國防記者 費雪:「日本的超薄登陸船名為月球狙擊手的,曾成功降落月球表面,但翻倒了。」

登陸時傾倒造成太陽能電池無法充電還是小事,上個月賓州另一家民間公司的登月船也沒有成功,近年來日本與俄羅斯也有多次失敗的登月任務,包括太空船減速失敗,直接砸在月球表面撞毀的。奧德修斯號在降落前兩個小時,雷射導引測距儀竟然故障,一時無法確定飛行器高度和水平速度!所幸40萬公里外的控制中心及時修復程式。
 

航太公司"直覺機器"CEO 阿特瑪斯:「休士頓,奧德修斯號找到它的新家了。」

有六隻腳的奧德修斯號終於成功登月。過去全球各國太空船,共21次成功降落月球表面,多數降落地點選擇在月球赤道附近。但這次卻降落在月球表面馬拉柏特環形山A點(Malapert A),距離月球南極300公里左右的位置。2009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曾用空火箭,撞擊月球南極附近隕石坑,發現這裡可能有水。曾在國際太空站駐站兩百多天的美籍華裔前太空人焦立中,說明月球南極是兵家必爭之地。

美籍華裔前太空人 焦立中:「我們(美國)以前確實沒去過那裡,印度是首個成功讓太空飛行器登陸月球南極的國家,但這裡也是NASA希望再次送太空人登陸,並希望在此建立月球基地的位置。」

CNN太空與國防記者 費雪:「因為科學家們相信這裡有水,是以冰的形式存在,如果有水,可供太空人飲用,未來也可以用以製造火箭燃料,再以月球為基地出發,往火星或更遠的地方探測。但也因為,中國也要讓太空人在這裡登陸。」

列強搶著插旗月球,為了資源,也因為月球沒有大氣層,便於發射其他太空飛行器往更遠的外太空。但奧德修斯號七天的任務就是打前鋒的角色,因為美國的阿提米斯太空計畫(Artemis Mission),預計在2026年再度送太空人登月。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 尼爾森:「這真是個勝利!奧德修斯號登上了月球,這壯舉對全人類來說是巨大的飛躍,我們期待後續。」

1969年美國登月太空人 阿姆斯壯:「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
 

從上次阿姆斯壯踏出全人類的一大步以來,美國又進行了數次登月直到1972年。當時登月花了美國國家預算的4%,如今美國太空預算只有0.4%,
這次是在Space X、「直覺機器」等民間企業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下,才能再度踏出回到月球的一步。奧德修斯號預計將在月球表面待上七天,蒐集月球南極附近環境的樣本與資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登月#月球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813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