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13度對台軍售 美議員訪台力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10:51

北京當局早前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近日更藉快艇翻覆意外,片面否定金廈海域存在禁限制水域,持續增加對台灣的灰色地帶脅迫。而美國國防部則選在周三宣布新一筆對台軍售,成為拜登政府任內第13次對台軍售。在此同時,在野的美國共和黨明日之星、眾議員蓋拉格也率領跨黨派議員高調訪問台灣,成為今年以來第二批訪問台灣的美國代表團。學者認為相關訪問頻率增加,一方面公開展現對台承諾,一方面也提高民眾對台美關係信心。

圖/賴慧津攝

總統大選結束不到40天,美國國防部周三(2月21日)宣布,將派200名政府人員與200名承包商,為台灣的「先進戰術資料鏈系統」進行升級並提供相關設備,整套軍售案包括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接收器、通訊設備、需求分析、工程技術服務與後勤支援等,總計7500萬美元,約23.6億台幣。

 

這不但是拜登任內第13次對台軍售,宣告的時間點,更選在北京當局片面宣布取消M503航線飛行偏置、還藉大陸快艇翻覆意外,片面否定金廈海域存在禁限制水域,對台加大灰色地帶脅迫之際。美方要藉軍售來展現對台高度支持的表態,不言可喻。

除了民主黨拜登政府挺台,在野的共和黨眾議員,也是眾院「美中國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週三(2月21日)率領跨黨派議員訪問團高調赴台,一改去年2月,先完成4天台灣行程後才披露消息的秘密訪問做法。訪問團不但公開拜會總統蔡英文。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蓋拉格:「今天,我們作為民主黨與共和黨人來到這裡,是為了表達我們兩黨對美台夥伴關係的支持,由於你們的領導,我認為這種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且堅如磐石。」
 

還向520將就職總統與副總統的賴清德與蕭美琴,表達美國國會堅定支持。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蓋拉格:「我們想以兩黨合作的方式傳達的訊息是,如果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做出了試圖入侵台灣的極其愚蠢的決定,那麼他的努力就會失敗。因此,請您了解到,當您即將就任總統時,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您與台灣人將擁有美國國會深厚的友誼和支持。」

蓋拉格還在台北賓館與國際媒體會面。當被問到關於拜登政府的最新對台軍售時,他表示美國不但要確保向台灣提供武器以便威懾中國,更需要確保武器能盡快交付給台灣。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蓋拉格:「我們需要確保我們能夠交付你們購買,且我們已經批准但尚未交付的軍售案。而這可能是我們能做、用來威懾中國並減少其侵略的最重要事情。我們想要的是和平,儘管威懾非常困難,但戰爭更加困難。」

反中色彩鮮明的蓋拉格還在記者會上,用鴨子的吵鬧與沉靜堅穩的大海,來對比獨裁政權和民主。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蓋拉格:「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獨裁政權,像我們在中國所看到的,像鴨子一樣,表面上看似平靜、穩定,但暗地裡卻是一片混亂。相較之下,繁榮的民主國家就像海洋。那些波濤洶湧的波浪之下,他們平靜,他們堅強,他們所向無敵。」

對39歲的蓋拉格來說,他已宣告明年1月任期屆滿不再角逐眾議員連任,屆時可能以超年輕資歷挑戰州長或內閣大位。這回來台,可說是他議員生涯中的「畢業旅行」。但對於美國兩黨國會議員來說,訪問台灣的頻率與人數,都只會越來越高。
 

例如疫情前2017到2019的3年間,每年訪問台灣的美國議員人數在11至13人之間;而疫情鬆綁到疫後的2022與2023兩年,每年訪台人數都超過30人,呈倍數增長。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 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這向您展示我們合作夥伴關係的力量,(民主共和)兩黨都會共同努力,維護與台灣保持持續性關係的承諾。」

學者坦言,美議員訪台頻率增加,一方面公開展現對保護台灣的承諾,一方面也提高民眾對台美關係的信心;還可能加強台美之間在情報與國防上的交流,儘管這些交流通常保持低調私密,卻是實質且有建設性的層面。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教授 王浩:「在(美國)大選年已經來臨的情況下,打台灣牌也好,毫無疑問都將會是美國兩黨政治菁英,謀求自身政治利益的一個重要的手段。」

中國大陸官媒與學者則積極強化「疑美」論調,主張美國議員訪台是為了形塑「反中」形象,以謀求選舉利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我們敦促美方務必認清台灣問題的極度複雜性和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美台官方往來。」

中方也批評拜登政府批准對台軍售作法,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大陸國防部則透過書面聲明,強調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主權領土完整,相關回應較過往稍微克制。

情報諮詢公司Black Ops Partners執行長 凱西弗萊明(Casey Fleming):「你必須假設所有東西都被武器化。把中國的起重機拿出來,這些起重機完全可以追蹤一切正在發生的事情,不僅是貨物運輸情況,還有人員進出以及面部識別等各種訊息。」

美國社會當前瀰漫著對中國的不信任,中方駭客威脅甚至讓美國總統拜登周三(2月21日)簽署行政命令,要強化美國港口的網路安全,警惕中國製起重機帶來的風險。在緊繃氛圍下,美中台各方都需要更加小心與克制,以維持自身利益與地區情勢穩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美國#中國大陸#軍售#金門#M503#蓋拉格#訪台#起重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772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