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異常!澳紅蟹遷徙首延遲 北極熊每天瘦1kg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10:45

氣候變遷、環境污染、過度獵捕等,造成全球動植物大量消失。美加學者共同調查發現,由於海冰消失,導致北極熊得在夏季轉往陸地覓食,導致飢餓風險大增,許多北極熊體重減輕越來越瘦。另一份聯合國報告則發現,被列入保護的1200個物種中,有超過4成族群數量正迅速下滑,其中近五分之一瀕臨滅絕。至於澳洲,位於印度洋的領地「聖誕島」,每年10到11月雨季開始,都會迎來「紅蟹大遷徙」的奇觀,也因為異常乾旱,首次出現延遲的現象。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螃蟹大軍從叢林竄出,密密麻麻地爬向大馬路,澳洲聖誕島迎來一年一度的「紅蟹大遷徙」;不過受到異常乾旱影響,卻是有紀錄以來頭一次延遲了兩個月。

 

澳洲公園受威脅物種野外計畫協調員 提爾南(BRENDAN TIERNAN):「這些螃蟹通常會在十月、十一月遷徙,但我們沒有下雨,所以牠們就沒有遷徙,乾旱期一路持續到今年一月,因此這是有史以來,我們第一次記錄到螃蟹在二月產卵,儘管數量較少。」

澳洲聖誕島上約有1億隻紅蟹,受到國家公園的保護,每年南半球夏季雨季開始,便會移往海岸繁衍後代;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像這樣的動物遷徙奇觀,將越來越少見。根據聯合國史上第一份「物種遷徙」報告(Conservation of Migratory Species,CMS )指出,全球需要依賴遷徙生存的動物數量正在迅速減少。

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野生動物政策主管 奧克里奧丹(Colman O'Criodain):「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度利用,換句話說,不是只有直接使用、打獵等等,還有像是漁業中的意外捕撈,再來就是棲地喪失和零碎化。」
 

根據調查,全球近五分之一遷徙動物面臨滅絕威脅,以魚類來說的話則高達97%。

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野生動物政策主管 奧克里奧丹:「這些物種生活的棲地,對於提供我們乾淨的水、乾淨的空氣、食物,以及沿岸保護等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不關照屬於這些生態系統中的動物,這些棲地就無法提供我們需要的資源。」

全球暖化造成北極海冰大量消失,也讓北極熊面臨更大的飢餓風險。最新一份研究發現,由於在陸地上覓食,消耗的能量比攝入得還要多,導致北極熊體重迅速減輕,就算進入半冬眠情況,休息保存體力,也不管用。

美國地質調查局野生動物生物學家 羅德(Karyn Rode):「牠們在陸地上獲得的食物,熱量很低,牠們在海冰上,主要是坐著等待的掠食者,而且主要吃海豹的脂肪,它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是陸地上食物的兩倍。」 

這項為期3周的研究,使用配有攝影機和GPS的項圈,來追蹤20隻北極熊的行動,發現牠們在陸地上靠鳥類、馴鹿屍體、漿果和植物維生,但由於每一隻熊平均得跋涉93公里找食物,體重一天平均反而掉1公斤。

美國地質調查局阿拉斯加科學中心野生動物生物學家 帕加諾(Anthony Pagano):「牠們通常會在七月底、八月初左右上岸,我們在八月底至九月初進行調查,因此牠們還有70天左右的時間在陸地上,體重將持續下降。」

同樣生存岌岌可危還有紐澳特有品種「小藍企鵝」 (Little penguin),面對越來越極端的高溫和野火威脅,澳洲菲利普島上的護林員,正忙著打造天然的防火屏障。
 

企鵝防火屏障項目經理 海斯勒斯(Simon Heislers):「遇到火的時候,企鵝就像是坐著的鴨子,牠們毫無警覺性。」

企鵝研究員 瓦西阿克(Paula Wasiak):「如果碰上災難性的情況,幾乎整個企鵝群體都可能在一次火災中被消滅。」

這項防火計畫,清除容易起火的外來植物,目前已改種1.5萬株原生植物,希望能形成防火帶,減緩野火的蔓延速度,讓未來爆發火災,企鵝有機會逃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藍企鵝#氣候變遷#野火#北極熊#紅蟹遷徙#聖誕島#遷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36

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