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通噪音變燃料!英國新技術促微藻生長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1:44

交通便利伴隨噪音、空氣汙染等危害,法國巴黎通過公投,將大型車輛的停車費提高三倍,針對更高排放的車輛加收費用;哥倫比亞的波哥大實施「無車日」,獲得民眾熱烈迴響。至於在倫敦,這個不乏交通噪音的城市,則正在開發一種新技術,利用噪音促進微藻生長,再製成生質能,形成更永續的循環。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生活中噪音的來源百百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來自交通,不過如果這些城市汙染,通通能「回收再利用」呢?英國倫敦的研究員正在研發一套新系統,把交通噪音轉換成永續燃料。

 

海藻波ALGAEWAVE開發者 音譯 楊繽清(BINGQIN YANG):「我們能聽見聲音,是因為它讓空氣中的微粒子震動,產生機械波,進而產生機械應力,微藻本身可以吸收這些所有。」

這套裝置主要由高頻喇叭、共振器,以及T字型的連接器組成,能利用噪音促進藻類生長;團隊表示,與傳統藻類農場相比,產量提高了三成,成本降低27%,進而能大幅提升生質能(biomass energy)的產量。

海藻波ALGAEWAVE開發者 楊繽清(音譯):「我們對海藻波(AlgaeWave)感到非常自豪,我們把它形容是革命性的產品,可以把噪音轉換成實際上有用的東西,用來提升微藻類的生物質產量。」
 

未來的想法是能設置在繁忙道路的兩側,透過六角形、模組化的設計,可堆疊形成隔音牆,還能兼作藻類農場,更棒的是同時淨化都市環境。

海藻波ALGAEWAVE開發者 音譯楊繽清:「氧氣還有陽光,是它需要的一切,它能被動地吸收,同時過濾,把二氧化碳轉換成氧氣。」

不過車水馬龍的都市,除了噪音,還有空汙威脅;上周五(2日),越南首都河內,細懸浮微粒PM2.5,超出世衛組織規定安全值的11倍以上,市區著名景點全霧濛濛一片。

77歲河內市民(02.02):「河內的空氣嚴重汙染,讓我們的健康每況愈下,河內的交通廢氣導致現在比過去幾年更難呼吸,今天是傳統農曆新年假期的開始,但是空氣感覺很厚重。」

當天當局建議民眾外出戴上口罩,並且減少戶外活動;另外,還有超過100架航班,因濃霧籠罩延誤或被迫改道。

波哥大環境部長 梭托(02.01)( ADRIANA SOTO):「沒有汽車和摩托車的一天,是改善空氣品質,以及體驗不同外出方式重要的機會。」 

全球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為減少對車子的依賴,各大城市不遺餘力。南美洲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實施「無車日」,1日當天,只有計程車、巴士等公共交通能通行,回歸單車、步行的簡單生活。
 

波哥大市民(02.01):「我認為很棒,因為首都面臨環境問題,還有野火汙染空氣。」

至於法國首都巴黎,則透過公投,一口氣把休旅車的停車費,提高三倍,對1.6噸以上的大型車輛,每小時收取18歐元,而且停越久越貴,以6小時來說,換算成台幣就要快7600元(225歐元)。
 
巴黎18區負責安全、警察和夜生活副市長 哈菲特(KEVIN HAVET):「過去20年SUV的數量翻了一倍,當然空氣汙染的問題也增加。」

這項措施是巴黎市政府,為打造更適合行人且綠色的城市,長期計畫的一部分;公投結果以54%支持、45%反對通過,預計九月開始實施;不過投票率不到6%,對於居住在巴黎郊區的家庭來說,完全無法接受。

37歲巴黎市民:「生活、養孩子要花很多錢,所以會變得太貴。」
 

整治交通汙染,如何兼顧生活便利與環境,成為各國政府棘手的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空氣汙染#汽車排放#休旅車#交通#噪音#永續#燃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58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