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將至催買氣 大陸零售業景氣回升至51.2%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0:49

大陸想締造新春開門紅,就要靠年節這段時間消費買氣是否催不催得出來。2月份大陸零售業景氣指數為51.2%,比上個月略升0.3個百分點。北京一次辦了2個大型年貨市集;租車市場火熱,訂單量增加2倍以上;另外年節是珠寶飾品銷售旺季,不少品類的珠寶都已經漲價。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再過幾天就春節,大陸的年節消費即將進入最高峰。

 

上海和平飯店經理 黄定一:「忙碌更加忙碌,我們很幸運,非常開心春節期間的預訂,極為樂觀、強勁,預計出租率將會達到80%以上,甚至90%。」

不斷湧入的旅客們,上海外灘周邊飯店,春節期間一晚價格比去年漲了三成左右,動輒人民幣千元以上,但業者稱入住率已經達到九成。

上海外灘商圈飯店經理 張貴林:「預計我們在初二到初六的假期期間,我們的整體出租率(可達到)90%以上,或者是滿房。」
 

全面開啟的過節消費力,讓市場振奮,2月份大陸零售業景氣指數為51.2%,相較上個月略升0.3個百分點。在北京,一口氣就辦了兩場大型的年貨市集。

北京市民:「生活用品都可以買到,我覺得,就吃的,反正我基本上每年都會來。」
北京市民:「我都90(歲)了,還能出來趕大集。」

辦年貨一買就是整個推車,不僅有吃的,商品包羅萬象,應景的生肖擺飾也有。在北京全國農業展館的年貨市集,今年是第28屆,每天客流平均都有兩到三萬人左右。

北京龍華飛躍商貿有限公司項目經理 蔡本剛:「因為疫情停了三年了,總體來說,相對來說(今年生意)比前幾年要好得多,老百姓感覺到年味兒又回來了。」

市場催買氣,過年期間想要珠光寶氣,珠寶飾品也進入銷售旺季,價格出現漲幅。

廣州深圳彩寶採購商 劉青:「以前的價格現在已經配不到貨了,像這種精品小克拉的紅寶石(裸石),對比去年的話(同期),它的價格漲幅在30%左右,精品的無燒藍寶石(裸石),以前1克拉的價格平均在1萬元左右,那現在今年大概在2萬以上,而且還不太好找。」

 
從年節消費看出市場趨勢,跟黃金一樣,大陸的珠寶飾品消費族群,正朝向年輕化。

消費者:「我今天買的這條紅寶石項鍊,外型就很像雪花,然後裡面又鑲著一顆紅色寶石,就感覺又很適合春節戴,又適合冬天的氛圍,價格是2800多元,然後我剛出來工作兩年,我覺得我這個價格也能接受。」

不到人民幣萬元的價格,讓年輕小資族好入手;另外,珠寶飾品開始強調設計,並且利用直播銷售。

深圳珠寶企業直播主播 梁嬡璐:「我們會用一些碎鑽、珍珠,還有18K金的一些工藝結合起來,像這個(寶石)分數的話,也就是50分到60分,然後它的客單價2千元到5千元,所以年輕人就非常能接受。它(直播)都是以這個20歲35歲的年輕女性,去進行的一個消費。」

年節的珠寶首飾市場,有大量年輕消費組群。租車自駕踏上春運返鄉,也成了年輕人首選,今年大陸春節租車,95後訂單量占比超過四成。

 
租車顧客:「我是來自江西的,就是明天準備放假了,我們三個合計了一下,是一起租台車子回去,然後9天的話總共費用在2700元左右,價格還是非常划算的。」

一群人拼車返鄉,今年春節大陸租車訂單量,至少增加了2倍以上,其中新能源車預訂同比增長5倍。

租車公司上海火車站店店長 沈家輝:「訂單來看,同比2023年增長約70%,比2019年增長約50%,我們還剩餘的訂單,60%都是4天以上的,是客戶需要返鄉的。」

今年春節對大陸來說,是檢驗在新冠疫情之後,消費力是否全面回歸甚至超越的一次;即將創新紀錄的春運,就看能不能拉動內需,締造新春開門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春運#消費#零售景氣指數#租車#珠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3

0.0872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