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春節禮盒兩極化 只有貴和便宜可選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5:28

這星期就是台灣的農曆春節了,南韓同樣也有春節習俗,通常從除夕休到初二,今年春假跨到周末多休一天,不少南韓民眾提前採買年節禮盒,由於去年南韓天災較多,導致農作物歉收,今年的水果禮盒普遍上漲許多,年節禮品也呈現兩極化的價格差異。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趕在春節前夕,南韓民眾到百貨公司購買禮品。

 

南韓民眾:「水果也好,魚乾也好,漲了很多。因為太貴了,這次提前趁便宜買了送禮。」
 
今年南韓市場的春節禮盒呈現兩極化,百貨公司擺出要價數百萬韓元,五顆星的高級韓牛套裝禮盒,目標金字塔頂端客層。

YonhapnewsTV記者:「與百貨商店展開數億韓元、數千萬韓元的新年禮物展示競爭相反,電商市場和大型超市等集中於性價比,可說是沒有中間價格了。」
 
 
大型超市針對普羅大眾推出較親民的禮盒,價格落在1萬韓元左右,2萬韓元以下,換算一件不到500台幣,但這個價位通常只能買到洗髮精、沐浴乳等等。今年南韓水果價格飆高,其中蘋果就比去年漲了六成,幾乎很難找到5萬韓元,折合約1200台幣以下的水果禮盒。

首爾大學消費趨勢中心研究委員 權正潤:「2024年物價也將繼續保持高水準,因此市場狀況在兩極化的情況下,短期內可能會持續下去。」
 
在高物價、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中間價位的產品從市場消失,只有貴和便宜兩個極端,專家認為消費兩極化不僅是年節禮物,還將擴散到整個南韓經濟。儘管如此,過年禮盒還是水果最受歡迎。

YonhapnewsTV報導:「從去年開始水果價格一直居高不下,漲了近兩倍的蘋果,甚至有人以金價來比喻,但蘋果成為今年春節最想收到的禮物,喜好度大幅上升。」

南韓民眾:「雖然價格有點難以負荷,但是說到年節禮物,水果禮盒好像是最好的。」
 
最近一份民調指出,和去年中秋節相比,蘋果和水梨的組合禮品超過牛肉,站上喜愛度第一位。雖然有人認為禮物要看到實體禮盒才有誠意,但調查結果顯示,最近MZ世代的年輕人想法不同,喜歡透過網路收到電子禮券或商品卡的人,佔了66%,理由是方便,而且不需要親自攜帶。

YonhapnewsTV記者:「年節期間,兩手拿著很多禮物的模樣會減少,今年春節,久違的全家團圓吃飯也會簡化。」
 

南韓民眾:「花了30萬韓元(約7000台幣),如果用30萬韓元(約7000台幣)做菜,做不了像以前那樣的菜,所以應該減少年節食物數量和種類,不然做不了了。」
 
去年中秋節購買旺季商品的預算,20到30萬韓元的人,今年春節將預算減少到10到20萬韓元左右,專家分析,對年節的認知變化也是原因之一。

仁荷大學消費者學系教授 李恩熙:「不是把節日當成一家人一起過節的時間,只是覺得得到了長時間的休假。」
 
南韓民間物價調查機構近期調查顯示,今年南韓春節祭祖平均支出,再創歷史新高。按一家4口來算,在傳統市場買祭品平均花費28.15萬韓元,折合約6600台幣,大型超市比傳統市場貴35.2%,想好好過個年,要掏出更多鈔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台灣#農曆春節#禮盒#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911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