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強震一個月 逾1萬人仍無家可歸 發現空心擋土牆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10:38

石川縣能登半島的元旦7.6強震,已經超過1個月,強震摧毀上萬棟住宅,居住成為頭疼問題。目前石川縣仍有1.4萬多人住在避難所;前往外地飯店的2次避難者,則因為春天旅遊季即將到來,面臨著被驅趕的可能。另外,地震中許多民房地基的擋土牆坍塌,才發現竟然是空心牆,未按法規以水泥加固;尤其東京也存在許多這樣的空心擋土牆,威脅居住安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壞掉的時鐘,把時間留在了4點10分左右。

 

城鎮廣播(2024.02.01):「請為所有罹難者默禱。」

2月1號下午4點10分,石川縣能登半島集體默哀,願逝去的生命能夠安息。2024年1月1號,規模7.6的強震;天搖地動後,海嘯鋪天蓋地而來,石川縣、新潟縣、富山県都受到侵襲,海浪最高甚至達到5.8公尺,足以證明地震威力之龐大。

當地居民:「(這邊以前是港口嗎?)沒錯,都在海面下。」
 

能登半島北面約90公里長的範圍,觀測到陸地抬升,整體向海洋延伸約4.4平方公里。石川的內灘町發生嚴重土壤液化,成了實實在在的「地無三里平」。石川縣最新統計,已有240人死亡,10多人下落不明。基礎建設部份,水、電、道路持續搶修,階段性恢復機能;但房舍等居住設施,大多無法再被修繕,目前仍有1萬4千多人留在避難所,另有2千多人選擇暫回家中。

石川縣知事 馳浩:「各位受災居民對於居住的要求,政府有必要一一確認,鄉鎮市之間也需要加緊配合,務必儘快提供居所。」

石川部份區域開始安排入住組合屋,另有大約3千戶,預計3月底能夠完工,但眼下問題是,即將有一批人無處可去。

2次避難者:「我們就算回去了,結果鎮上都沒人怎麼辦? (對啊,對啊。)」
2次避難者:「畢竟鎮上現在也沒剩幾家人了,回去更傷心。」

石川現階段有5千多名「2次避難者」,分散在鄰近城市的住宿設施,考慮到接下來的旅遊旺季,業者與石川縣政府,都希望最晚3月結束避難功能;屆時,若組合屋來不及銜接,將對災民再次傷害。

2次避難者 後谷真弘:「這孩子的朋友都轉學了,回去也都沒人在了,能回去的話當然很好啊...」

 
有家歸不得,災民心中滿是無奈。但也是因為這場地震,震出了深藏在民間的居住安全問題。新潟縣糸魚川市的這座小鎮,約在1966年發展住宅區,許多房舍都有搭建「擁壁」,也就是擋土牆;地震後,多戶人家的擁壁崩坍,超過4成被列為損壞等級最高的「危險」,隨時有傾倒、崩塌可能。

擁壁結構專家 橋本隆雄:「有點誇張,這個是『空疊』,石塊後面沒有水泥。」

專家解釋,倒塌的擁壁大多為「空疊」。按照建築規定,擁壁應使用「漿砌法」,也就是在石塊後方先進行泥作工程,碎石則堆砌在水泥之後,並安裝排水孔。不過,早些年對於建築安全意識不高,預算基本上都留給了屋子,地基便被忽略。而專家認為,首都圈極有可能存在相同問題,於是前往東京會勘,果然證實推測不假。

地盤品質鑒定士 立花秀夫:「很明顯這個是空疊。這是用廢棄水泥砌的,漿砌法是把水泥糊在後面,讓石塊能整體化,而這種是為了把石頭連起來而已。(只有砌表面嗎?) 是的。」

專家隨機抽查,發現空疊擁牆數量驚人,也特別說明,若石塊有較大且深的縫隙,或是石塊接縫出現明顯破碎,安全品質恐怕都不合格;如有疑慮,則可聯絡官方或鑒定單位,以精密測量牆內構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石川縣#能登半島#地震#海嘯#避難所#組合屋#2次避難者#擁壁#漿砌法#擋土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664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