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入冬最強寒流發威 日本慎防「警報級大雪」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0:42

入冬最強寒流不只來襲台灣,也報到日本。北海道、日本海沿岸、九州都下起大雪,日本氣象廳特別提醒留意「警報級大雪」。石川縣的元旦7.6強震後,受到惡劣天氣持續影響,災區各項重建難以進行。民生基礎建設功能不完全,重創地方特色產業;觀光業遭受衝擊,初步估算,約有2.6萬人取消旅館訂房,損失超過5億日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來襲,大雪覆蓋日本海沿岸及北海道,日本氣象廳警告,隨時注意「警報級大雪」。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今天雪好像有點大...」
北海道居民:「是的,之前都沒這麼大。」
北海道居民:「超麻煩,今天雪很大,我還要幫忙剷雪。」

隨著寒流發威,九州地方也鋪上了一層雪白,廣島、熊本、長崎一片白茫茫。元旦7.6強震的三大災區再次由雨轉雪。
 

災區居民:「天氣讓人很焦慮,下雪可能又會停電,吃的搞不好也進不來,這些都會擔心。」

地震後,災區天氣又濕又冷,拖慢整體修繕速度,石川縣水電尚未正常供應,仍有4萬多戶停水,4千多戶停電,寒流這會兒又來攪局,著實是雪上加霜。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晚上您都怎麼睡呢?」
災區居民 坂口清次:「就像這樣,頭在這裡,腳在下面,蓋四條毛毯。」

84歲的老先生不捨得離開老宅,白天冒險待在屋裡,晚上躲進車中休息,日夜守著祖傳三代的錢湯。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您不願意離開,是想待在特別珍惜的地方嗎?」
災區居民 坂口清次:「差不多是這樣吧。」

家園已毀,家業不能再割捨。
 

災區漁民 吉浦翔太:「看到這些真的會很煩,器材、船啊都好好的,明天出海也沒有問題,但實際上卻出不去,真的會很氣。」

地盤因強震隆起、斷裂,石川縣內超過8成漁港受損,不知海底地形變化如何,沒人敢冒然出海,不少漁民被迫數算著啃老本的日子。

災區漁民 吉浦翔太:「一定會想能登的海以後會變怎樣,雖然知道不可能回到過去,還是希望漁業不要垮;畢竟我當了一輩子的漁夫,沒想過離開這一行。」

地震摧毀的不只是能登人的生活,更多的在地特色也拉響警報。

水產加工企業社長 新谷伸一:「再一直上去是倉庫,『ISHRI』都是在那邊生產、出貨。」
 

坍方的道路阻斷了交通,也切斷了流傳80年的好味道。「ISHIRI」是能登特產之一,將烏賊內臟發酵後製成魚醬油,熟成至少一年才算完成。但現在廠房無路可進,想少量製作卻無水可用。

水產加工企業社長 新谷伸一:「整個能登還亂七八糟的,還不知道能不能生出下一批貨,我很擔心接下來該怎麼辦。」

石川地方特色產業前景堪慮,觀光業同樣不樂觀。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矢崎智之:「這裡是金澤市中心,前面是金澤代表性景點之一的兼六園,地震前,這裡有許多遊客,非常熱鬧,現在卻冷冷清清。」

儘管災情不如能登半島嚴重,但金澤身為觀光勝地,零星受災仍然致命。兼六園與金澤城公園關閉部份受損區域;金澤21世紀美術館因設施損壞,臨時休館;「金澤人的廚房」近江町市場,承受漁港癱瘓的連鎖反應,水產不如以往豐富,重創觀光魅力。

計程車司機:「週末能有外國客叫一次車就很好了,海外觀光客確實有變少。」

震後進入第四週,幾乎不見復原跡象,唯獨組合屋正按計劃建設,石川縣政府目標3月底前,供應3千戶家庭入住,希望最起碼讓居民能夠先有舒適的起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警報級大雪#地震#石川#能登半島#金澤#兼六園#金澤城公園#金澤人的廚房#近江町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251

0.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