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受害者的絕望!《我不是教你詐》退休教師 被迫成詐騙車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1:05

電信詐騙在世界各國都日益猖獗,電影《我不是教你詐》描述保加利亞一名70歲的退休女教師,為了幫剛過世的丈夫買一塊墓地,才把畢生積蓄領出來,就遇上電信詐騙案;一無所有的她,看盡社會殘酷的現實,被逼到走投無路,一頭栽進詐騙集團的世界成為車手。現年69歲的保加利亞女星艾莉史科切娃(Eli Skorcheva),息影30年後憑藉本片復出,拿下兩項歐洲電影獎的影后寶座。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提醒您一下,官方說法是『我們早就沒有任何空地了』,我讓您來看,但千萬別說出去。」

 

眼前這塊荒郊野地,在廠商的花言巧語和設計圖助攻下,成了完美的墓地首選,70歲的保加利亞退休女教師布拉嘉,丈夫才剛過世,她相信傳統習俗,人死後40天靈魂還在人世的說法,希望趕在這期間,幫老伴舉辦葬禮,成了廠商眼中的肥羊,以超過市價五倍的價格1.6萬列弗,約合台幣27萬元買下雙人墓地。把墓地草圖放在丈夫的骨灰旁,布拉嘉是當地有名的文人,在學術界有一定地位,她把努力大半輩子的存款和賣土地的錢都領出來,準備購買墓地,這時一通電話,顛覆了她的世界。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喂?我是刑事警局總督察柯雷夫。誰?總督察柯雷夫。」

對方聲稱自己是警察,查到布拉嘉是電信詐欺犯正在鎖定的被害人,要她配合逮捕疑犯,讓老太太一下子慌了手腳。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喂?我們知道妳住在哪裡,X貨!把錢全部拿出來給我們,否則我就砍了妳頭夾在妳兩腿中間!聽到了嗎?」

這時詐騙集團也打來威脅,布拉嘉情急之下,當自稱警察的人要她把所有現金和金戒指都裝在塑膠袋裡往樓下丟,幫助警方現場逮人,她真的乖乖照辦,然後按照指示蹲在地上,不能東張西望。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喂?」

電話那頭,再也沒有聲音。她隨即來到警局,詢問自己配合破獲了電信詐騙,能否將重要證物歸還,因為那可是她的身家財產。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他要我把錢丟下陽台...柯雷夫督察沒有打電話給妳,妳最好先坐下。」

從警民合作的大英雄變成受害者,布拉嘉的案件不過是塵埃裡的一粒沙,保加利亞電信詐騙猖獗,警方對她的案件非但不積極,還要她幫忙在當地官員舉辦的詐騙研討會上現身說法。為了討好警察,她硬著頭皮上台,知名學者受騙上當,立刻成了媒體追逐焦點。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諾莫夫娃女士,妳看起來如此聰明,怎麼會做這種蠢事?妳現在有什麼感受?有想對騙妳的人說什麼?妳除了打擾別人就沒別的事可做了嗎?」
 

更讓她難過的是,因為媒體大肆報導,在美國開貨車打零工的兒子也知道這件事,透過越洋視訊,劈頭就是一頓痛罵。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把錢丟出窗外!妳在想什麼啊?我像白癡一樣每天工作16個小時,妳卻把錢往窗外丟?妳是腦筋有洞嗎?」

由於年事已高,想二度就業卻處處碰壁,只剩退休金勉強度日的布拉嘉,眼看老伴的墓地就要被廠商轉賣,她決定放手一搏,按照先前研討會上警方說明的車手應徵方式,在網路上刊登,還真的接到了電話。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妳必須要隨時配合,懂嗎?懂。」

很快就有工作上門,布拉嘉「菜鳥車手」初次上路,在公寓前等待,看著慌張的老婦人把錢裝在塑膠袋裡,放在垃圾箱旁,就像當初的自己一樣受騙上當,但她沒有時間同情,趕緊下車拿錢,逃離現場。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3100列弗。3100?對。3100,好,妳可以拿400,350是工資,50是油錢。」

短短兩分鐘進帳400列弗,約合台幣7千元,布拉嘉內心有滿滿的罪惡感,但這個世界的殘酷,讓她不得不低頭。而這類情形也在保加利亞真實上演,去年八月警方破獲一起電信詐騙,車手是高齡75歲的老太太,受害者74歲,而車手在保加利亞通常不會被起訴,才讓詐騙如此猖獗。現年69歲的保加利亞女星艾莉史科切娃(Eli Skorcheva),在電影《我不是教你詐》中,演活了人在老年時的孤獨與掙扎,她原本已經息影30年,這回憑藉本片復出,立刻拿下捷克卡羅維瓦利國際影展,和保加利亞金玫瑰電影獎影后寶座。

《我不是教你詐》電影片段 :「妳替我工作就要快速接電話,用妳的蠢腦袋好好記住!好。」

當錢不再是問題,但她真的想繼續下去嗎?電影《我不是教你詐》凸顯出警察的失能、媒體的嗜血,還有親人的冷漠,讓一個無助的老年人,從受害者變成詐騙集團一份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加利亞#電信詐騙#受害者#車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597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