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民黨主要派閥全廢!重整體制.消弭民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1:00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透過募款餐會收取非法獻金,其他派系也遭到調查,全黨陷入危機。為贏回民心,首相岸田文雄宣布,解散自己曾任會長的「宏池會」(岸田派)。而安倍派、二階派今天(19號)下午緊急召開議員總會,傍晚左右,兩派閥陸續公布解散決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治界將進入全新局面。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正在討論解散宏池會(岸田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語出驚人,竟要自毀城牆,解散自己的宏池會(岸田派),卻也是不得不的選擇。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為了找回國民的信賴,為了守護日本民主主義,我們自民黨必須改變。」
 

自民黨近日召開內部大會,核心幹部列席,商討如何化解政權空前危機。

日本新聞記者(2023.12):「有報導指出,自民黨世耕參院幹事長、高木國對委員長收了超過1千萬以上的回扣,同樣沒有記錄在收支報告書裡,總理您怎麼看?」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3.12):「我沒有看到你說的報導,沒辦法回答些什麼......」

自民黨最大派系「安倍派」,遭指控透過募款餐會收取回扣,獲得約五億日圓的非法獻金;事件如滾雪球一般,其他派閥也接連被點名。雖說「金錢政治」大夥心照不宣,但像自民黨玩成這樣,民怨四起只是剛好。

自民黨無派系黨員 三原順子:「國民對派閥非常厭惡。認為派閥理當解散的黨內聲音,遠比我設想的還多。」
自民黨無派系參議員 和田政宗:「我已向黨內表示派閥應全廢,如果行動不能大刀闊斧,就會失去國民的信任,也可能失去政權。」

民心與派閥,自民黨已無法兼得;然而執政不可失民心,於是岸田派傾向派閥不可留,身為總理大臣及首相的岸田文雄應該「樹立榜樣」,以贏回國民信任。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有關於國民質疑,派閥變成了追求金錢與職位的地方,為了除去這樣的疑慮,並找回信賴,需要審視政策團體的規範。」
 

雖然岸田強調,解散決定僅限於宏池會,無權置喙其他派系。不過,自民黨內將此舉稱為「岸田之亂」,岸田派一散,其餘各派紛紛被迫表態跟進,自民黨長年經營的政治結構恐怕瓦解;而岸田政權另一大威脅,則是在野的「日本共產黨」。

日本共產黨召開黨大會,興奮地宣布新的黨魁誕生。

日本共產黨成員:「(新任)委員長,田村智子。」

原政策委員長田村智子接任委員長,不但是日本共產黨創黨102年來第一位女黨魁,更是23年首次黨內人事異動。

日本NHK電視台政治線記者 小嶋章史:「共產黨想藉由提拔女性、世代交替,拓展年輕族群的支持。」
 

雖然田村智子即將60歲,但萬綠叢中一點紅,共產黨仍按計劃營造了新氣象。不過,如此人事安排,反映了共產黨的隱憂。

中央大學教授 中北浩爾:「90年代以後,共產黨幾乎沒有新血,老黨員也漸漸高齡。」

1990年,共產黨全盛時期,黨員多達50萬,如此只剩大約25萬;2021年眾院選,整體得票率僅5%,基本盤為60歲以上高齡者。就勢力分布,共產黨雖形同滅黨,卻是日本政壇難得的清流。

中央大學教授 中北浩爾:「他們不拿來自企業、團體的獻金,也不收政黨補助金,可以說是與金錢政治最無關,最有立場批判的政黨。」

政治不脫派系,派系陋習又總令人詬病。日本政界這波獻金風暴中,傲慢的執政黨岌岌可危;而沉寂已久的小黨,恐怕來勢洶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自民黨#宏池會#岸田派#安倍派#金錢政治#岸田之亂#解散#日本共產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652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