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主張享「總統豁免權」 親自出席美上訴法院聽證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1 10:42

正在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的美國前總統川普,面對多件官司纏身,他和律師團隊出招應對,提出他涉嫌推翻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官司,因為當時川普是總統身分,應該具有豁免權;為此,9日在華府的上訴法院召開聽證會。川普律師警告,如果這次豁免權沒有被認可,那就會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以後每個卸任的美國總統都會被政敵如此對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選舉行程百忙之中,9日抽空來到華府出席聽證,主張自己一身的官司都是總統任內時發生,理當享有豁免權。

 

美國前總統 川普 :「我覺得做為總統,你就擁有豁免權,很簡單。」

法院外維安嚴謹,雖然川普沒有被要求出席,但他還是決定到場聆聽。由3名法官組成的上訴法院合議庭,對於川普遭控密謀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一案,是否享有總統豁免權,抱持懷疑態度,因為一旦豁免權成立,意味著美國總統必須在任內被國會彈劾而且定罪,否則任何犯行都不會被起訴。

聲音來源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 潘愉(Florence Y. Pan) :「總統能夠下令要海豹部隊6小組刺殺政敵嗎?是官方行為,對海豹部隊6小組下令。」
 
聲音來源 川普委任律師 紹爾 (John Sauer):「那麼他將會很快的因此被彈劾,並在刑事起訴前被定罪。」
聲音來源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 潘愉(Florence Y. Pan) :「我在問你一個是或不是的問題。」
聲音來源 川普委任律師 紹爾 (John Sauer):「這是一個法律機制中必須的過程,在憲法規定,這些特殊情況都必須經過參議院彈劾且定罪。」

川普律師主張,他在2020年大選後試圖推翻,是身為總統的官方公務行為。

聲音來源 川普委任律師 紹爾 (John Sauer) :「授權起訴總統的官方行為,將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這個國家可能永遠無法從中恢復過來。」

川普律師同時警告,如果這回的豁免權無法得到法院認可,那以後每個卸任總統,都可能遭到政治對手報復。但這些論點遭到助理特別檢察官駁斥,因為川普做的,是歷任總統都不曾犯下的行為。在一個多小時的庭審後,川普對外表示自己沒有做錯事,被起訴都是政治陰謀,而且反將拜登一軍。

美國前總統 川普 :「來自俄羅斯、阿富汗、中國等多國的數百萬美元,進入拜登的口袋,拜登被起訴的時機已經成熟,所以現在是說川普不該獲得豁免權,但是拜登可以?我沒有做任何像他那樣的事,我運作著一個偉大的國家。」

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下周登場,做為爭取提名機會的第一站,勝負具指標意義,想衝票數的提名參選人無不砸重金買廣告,目標對準最強的敵手、美國前總統川普。

 
美國前總統 川普 :「你知道嗎?有時候在後台,他們說先生,別跟選民說他們都會投給你,這聽起來太丟臉了。我為農民進帳280億美元啊!他們當然把票投給我。」

川普在愛荷華州初選之戰步步為營,不敢放過任何一個可能在最後關頭殺出的程咬金。

2024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 (Nikki Haley) :「他(川普)真的很擅長破壞,但他修補的能力不夠好。」

現年51歲的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利,在各家最新民調表現都是急起直追,CNN最新民調更顯示,愛荷華州支持度從去年11月的20%上升到32%,與民調稍稍下滑的川普只差7個百分點。

美國前總統 川普 :「因為這民調...是假的!」

 
雖然嘴巴上這麼說,但川普競選團隊正在強力動員,近期砸下450萬美金,約合台幣1.4億購買電視廣告,把矛頭對準海利;此外更在新罕布夏州一周內花130萬美金,約合台幣4千萬元,投放攻擊海利移民政策的宣傳廣告。

川普競選廣告 :「海利和拜登都反對川普的邊境高牆。」

此外川普任內提名海利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也被拿來說嘴,到處抱怨曾經的愛徒,成了叛徒。

美國前總統 川普 :「妮基會出賣你們,就像她出賣我一樣。」

不過海利和競選團隊抓住這個關鍵時刻,乘勝追擊。

2024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 (Nikki Haley) :「混亂跟隨著他,我們都知道這是事實,我們不能讓國家失去秩序,全球跟著沸騰,再四年的混亂,我們承受不起,你也無法用共和黨的混亂去跟民主黨對打。」

川普面臨民調壓力,還有一身的官司,目前面臨四項刑事指控和至少三項民事起訴的他,這星期可說是分身乏術,9日才到華府為自己爭取豁免權,10日就趕回愛荷華州舉辦市民大會,11日得為了自己和兒子的的民事詐欺案,到紐約進行法庭結案陳詞。至於愛荷華州選情,目前仍看不出誰勝誰負。

愛荷華州共和黨選民 :「我認為應該是川普會脫穎而出。我會投給德桑提斯。我希望拉馬斯瓦米能盡可能在選戰中撐下去。」

愛荷華州初選之戰,對77歲的川普來說,要應付大小官司,還想一雪前恥贏得共和黨選民支持,讓他的重返白宮之路,挑戰重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豁免權#總統大選#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海利#德桑提斯#移民政策#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753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