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年大轟炸 俄百種武器襲烏多城 雙方再換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10:48

跨年前後這幾天,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聯合空襲,號稱動用上百種包括彈道飛彈與無人機等空襲武器,轟炸烏克蘭境內各大城市,目前近4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所幸烏克蘭防空網奏效,擋下大部分俄軍飛彈。為了鞏固政權,連任成功,俄羅斯總統普欽不僅積極攻打烏克蘭,還將下獄的反對派大將納瓦尼移監北極。不過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斡旋之下,隔了近5個月,烏俄終於再度換囚,雙方各有兩百多名被俘的人員,終於能返鄉。

圖/達志影像路透

過完耶誕節之後最大的驚喜,230名原本以為再也回不了家的烏克蘭人,在寒風中與親友和昔日戰友,相擁而泣,百感交集。除了6位平民,還包括曾在重要戰役中死守據點的烏克蘭軍警,在被俄羅斯關押多時後,終於能回家。

 

大男人個個哭得像孩子,披著國旗揉著眼睛。這是自去年八月以來,時隔近五個月,俄烏雙方的首次換囚。烏克蘭也釋放248名俄羅斯囚犯回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特別感謝談判團隊,以及這些不放棄希望的被擄士兵。

烏克蘭軍情局負責人 布達諾夫:「他們之中有一名軍醫,以及守衛蛇島與車諾比核電廠的士兵,都是戰爭初期就被俘虜。還有保衛馬里烏波爾鋼鐵廠的士兵、邊境警察與警官。這次換俘已經準備很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直接參與協調組織,也是有他們幫助,才讓這次換囚成真。」

有些人明顯暴瘦,走路一跛一跛,還有人需要攙扶才能前進。開戰以來獲釋的2千5百多名烏克蘭戰俘,囚禁期間不少人遭遇過電擊、毆打等酷刑。但12月8日才宣布要競選連任的俄羅斯總統普欽,即使對待自己同胞,也都相當嚴酷。2021年被捕入獄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y Navalny),2023年8月時,11年刑期被再往上多加19年,反對派陣營也堅持繼續「顛覆普欽政權」。
 

路透社記者(2023.12.12):「納瓦尼陣營表示,這不是場真正的選舉。上周四(12月8日)總統大選消息公布後幾小時,反對派在社群網站上發布照片,他們在各大城市放了巨型藍色廣告牌,內容是看來無害的俄語新年快樂,但掃碼後自動連到納瓦尼的『不選普欽』網站。」

此舉可能惹毛普欽,耶誕節前的12月,親友與同事有20多天聯絡不到納瓦尼,後來證實他被流放北極:納瓦尼慘遭移監到北極圈以北60公里的IK-3 監獄,夠遠夠荒涼,前身是前蘇聯勞改營,附近小鎮小到連越獄都會馬上被發現,現在這季節的均溫是攝氏零下30度。估計納瓦尼至少會在這裡被關到普欽當選連任之後。

俄羅斯也繼續在烏克蘭境內,製造痛苦。2023年12月29日起,俄軍對烏克蘭發動號稱開戰以來最大規模聯合空襲,直到1月2日還未停歇。保守估計已經造成40多人死亡,數百平民受傷。

從南到北,包括奧德薩、哈爾科夫,甚至首都基輔等大城,都沒躲過空襲。1月2日俄軍更動用上百種空襲武器,包括各式彈道飛彈與無人機,所幸烏軍防空網還發揮作用,至少攔截70多次攻擊。

奧德薩居民:「只是割傷,就這樣。讓我們繼續活下去,(只是)玻璃碎片跟刮傷。」

奧德薩居民 歐琳娜:「很快傷口就會癒合。這個嘛,都是小事了。」

歐琳娜從被俄軍血洗屠城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逃到奧德薩(Odesa),已經明白只要命還在,其他損失都是身外之物。基輔這位居民也名叫歐琳娜(Olena),住宅在空襲中全毀,驚魂未定。
 

基輔民眾:「我當時在廚房裡,靠著水槽,它救了我的命。如果我一直站著,可能已經被炸死了。」

基輔市長也趕到被炸毀的住宅區,基輔有25萬戶居民,現在在寒冬中面臨斷電,亟待搶修。歐盟希望經濟制裁能減緩俄軍攻勢,1月3日宣布開戰以來第12波制裁行動,對象是佔俄羅斯九成鑽石產量的埃羅莎(Alrosa)鑽石公司。不僅禁止進口俄羅斯生產的天然鑽石和合成鑽石,也對埃羅莎鑽石公司執行長拒發簽證,並凍結這家公司的資產,希望能減少俄羅斯政府的收入來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轟炸#納瓦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08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