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連環爆100多人喪生 伊朗控以.中東緊張升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5 10:49

伊朗發生兩起連環爆炸攻擊,兩枚炸彈在人群中引爆,至少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傷。事發當天是伊朗革命衛隊將領的忌日,他在4年前遭美軍狙殺身亡,數百民眾周三遊行前往墓園哀悼時遇襲。目前沒有組織宣稱犯案,美國也在第一時間否認涉入爆炸案,伊朗政府將矛頭指向以色列,揚言報復。國際憂心以色列會與周邊宿敵開戰,讓中東緊張局勢更加惡化。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以哈衝突擾動中東秩序,周三,伊朗發生兩起連環爆炸攻擊,兩個裝有炸彈的手提袋,被放置在人群聚集的道路上,攻擊者以遠端遙控引爆,至少造成100多人死亡,200多人受傷。

 

受傷伊朗民眾:「我突然感覺背部灼熱,我想要移動卻沒有辦法,只記得聽到爆炸聲。」

事發當天是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忌日;4年前,他遭美軍以無人機狙殺身亡,引發伊朗大規模抗議,伊朗政府也揚言報復。蘇雷曼尼被葬在中部克爾曼市的墓園,數百位民眾以遊行的方式到墓園哀悼,卻遭爆炸攻擊。

伊朗內政部長 瓦希迪:「下午三點,第一起爆炸發生,當大家都在救助傷患時,第二起爆炸又發生了。」
 

目前沒有任何組織宣稱犯案,不過伊朗政府立刻將矛頭指向以色列,總統萊希發表演說,要以色列付出代價。

伊朗總統 萊希:「我警告猶太復國主義國家,他們無疑就是犯下兩起攻擊的人,他們會付出代價,絕對後悔莫及。」

與伊朗處在敵對狀態的美國,第一時間就對外表示絕對沒有涉入爆炸案,還順便幫以色列澄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米勒:「美國沒有以任何形式涉入,任何指控都很荒謬; 第二點,我們沒有理由相信以色列犯下爆炸案。」

華爾街日報也分析,這次的爆炸不是以色列慣用手法,他們通常會針對與伊朗安全部隊有關的基礎建設或成員,進行精準攻擊。國際情報專家則判斷是恐怖組織所為,認為在伊朗境內活動的「伊斯蘭國」嫌疑最大,不過也不排除這是以色列的陰謀。

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副所長 帕西:「另一派說法是,這是以色列設下的陷阱,誘使伊朗發動攻擊,讓戰爭區域擴大,以色列好取得戰略優勢,讓伊朗間接而非直接與以色列起衝突。」

兩天前,哈瑪斯武裝組織的二號人物,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郊區遭襲擊身亡,儘管以色列否認犯案,但美國情報指證歷歷。國際社會憂心暗殺事件,會引爆黎巴嫩與以色列的衝突,給真主黨一個藉口全面開戰。
 

國際分析專家:「真主黨宣布會對暗殺進行報復。」
美國軍事分析 赫特林中將:「這是就是拜登政府一直很擔心的。」

以哈衝突效應也往南擴及紅海,葉門武裝組織「青年運動」在海上攻擊前往以色列的船隻;日前,美國軍艦摧毀了三艘「青年運動」的船隻,隔天伊朗就派出軍艦到紅海,挑釁意味濃厚。

美國軍事分析 赫特林中將:「(伊朗)與美國領導的護衛艦隊對抗,接下來絕對有更爆炸性的行動。」

以色列與周邊宿敵開戰可能性升高,與哈瑪斯的停火談判也陷入僵局;據傳哈瑪斯向以色列提出要求,只要以色列永久停火,就釋放所有人質,不過以色列已經拒絕。以色列極右派政府官員還火上澆油,國家安全部和財政部部長表示,想把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人趕到其他國家,引發國際嚴厲批評,美國也公開反對。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我的聲明代表美國政府和執政團隊,我們完全反對並斥責,逼迫巴勒斯坦人離開加薩,我們對同盟夥伴無論是公開或私下,都表達的很清楚,這不會改變。」

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也立刻回擊:以色列不是美國國旗上的一顆星星,所以不勞美國費心。中東緊張情勢一觸即發,專家認為,以哈停火將是最有效降低危機的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伊朗#爆炸#忌日#革命衛隊#以色列#黎巴嫩#真主黨#紅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94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