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疑不夠打擊反猶言論 哈佛校長遭逼.辭職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1:02

美國哈佛大學校史上第一位非裔校長,也是如今唯二的女校長蓋伊(CLAUDINE GAY),1月2日黯然辭職,成為繼賓州大學校長後,第二位因在國會聽證會上發言,不夠讓猶太勢力滿意,而遭逼退的常春藤盟校校長。聽證會後忽然爆出多件申訴,指控她的學術作品抄襲。蓋伊任期只有短短六個月,雖然得到董事會與7百多位教職員支持,仍然難以抵擋國會議員與哈佛校方「金主」的壓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ABC新聞記者:「處境艱難的哈佛校長克勞汀.蓋伊辭職,她被指控抄襲,並遭批評好幾週,因為她在國會聽證會上,關於反猶太主義及校園仇恨的證詞。」

 

哈佛大學第一位非裔校長,也是第二位女性校長蓋伊(CLAUDINE GAY),在國會議員與校方捐助者的強大壓力下,被迫請辭。她也是第二位因為不夠反「反猶太」而遭逼退的常春藤盟校校長。12月初與蓋伊在聽證會上針鋒相對的共和黨議員斯特凡妮克(Elise Stefanik),卻發文表示慶賀,聽證會上她幾乎不給這位哈佛校長回答的空間。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妮克(2023.12.05):「呼籲滅掉猶太人這個種族,是否違反了哈佛大學霸凌與騷擾的規定?是或不是?」

國際間正在爭論的是,以色列是否對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滅絕?加薩地區遭以軍空襲身亡的巴勒斯坦人民,已超過2萬2千人,南非以「種族滅絕」行為,將以色列告上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ICJ)。但在美國國內,反對猶太民族或挺巴勒斯坦平民,都是不能明說的心情。猶太裔在美國經濟力量強大,任何要找工作的學生,敢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發佈反以色列、同情巴勒斯坦的言論,都可能面臨被企業封殺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時任賓州大學校長 瑪吉爾(2023.12.05):「在我領導下,我們永遠不會逃避道德責任,不會不打擊反猶太主義,並教導所有人認識與拒絕仇恨。我們會警惕的。」

12月5日,賓州大學校長瑪吉爾(Elizabeth Magill),在聽證會上這樣的說明,仍被認為「不及格」。當時她表示:必須依照事發當下情境,判定呼籲滅絕猶太人的言論,是否違反校規。贊助學校的金主立刻撤走超過31億元台幣的贊助,瑪吉爾隨後黯然辭職。哈佛校長蓋伊面對的逼問,更加咄咄逼人。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妮克(2023.12.05):「是或不是?」
時任哈佛大學校長 蓋伊(2023.12.05):「要看當時情況與前因後果。」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妮克(2023.12.05):「甚麼情況與前因後果?」
時任哈佛大學校長 蓋伊(2023.12.05):「是否有針對個人,以個人為目標。」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妮克(2023.12.05):「不就是針對猶太學生,猶太人嗎?你知不知道你的證詞就是在讓他們非人化?非人化就是反猶太主義的一部分。我再問你一次,呼籲滅掉猶太人這個種族,是否違反了哈佛大學霸凌與騷擾的規定?是或不是?答案(應)是:是。呼籲滅絕猶太人,就是違反哈佛大學行為準則,正確吧?」

時任哈佛大學校長 蓋伊(2023.12.05):「我也再答一次,要看當時情況與前因後果。」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妮克(2023.12.05):「不需要看情況與前因後果,答案就該是:是。這也是你應該辭職的原因,這些答案完全不能接受。」
 

共和黨眾議員氣勢逼人,儘管哈佛董事會(Harvard Corporation)聲明中,支持蓋伊續任校長,700多位哈佛大學教職員也簽署聲援信,但隨後哈佛校方就收到多項投訴,都是指控蓋伊學術文章涉嫌抄襲,校方展開調查,目前只發現「不當引用」瑕疵。

美國ABC新聞記者:「蓋伊在聲明中表示:很明顯地,我辭職會符合哈佛大學的最佳利益,這樣我們的社區度過這極度挑戰的期間,能以機構(學校)為重點,而非聚焦個人。」

1月2日蓋伊黯然辭職,海地裔移民校長是否感覺受到了霸凌與歧視?她上任時曾是非裔學生們眼中的認同表率,如今這位研究「非裔美國人」的政治學教授被逼退,連哈佛董事會主席也被要求要辭職。校園內的猶太學生明說:很高興。

猶太裔哈佛大學學生 西瑪曼:「身為猶太裔學生,我注意到這裡的猶太社區,很多人對校園氣氛感到不舒服。所以我很高興,也認為這是蓋伊辭去校長職務的時候了。」

哈佛大學附近居民 歌爾德:「我覺得很可悲,我還認為他們可能霸凌逼退了她,真的,這對教育和民主都不是好事。言論無法自由不是件好事。」
 

美國猶太勢力展現強大力量,連名校校長都能陸續被逼退。出身猶太家庭的原哈佛教務長加伯(Alan Garber)緊急接替蓋伊代理校長;蓋伊則將持續在校內擔任教授,從事教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哈佛猶太#猶太挺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19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