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能登強震73人死逾300傷 釋放能量熊本地震五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1:01

1日,日本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的強烈地震,至今餘震不斷,到今天(3日)持續發生震度5以上地震,震度1以上餘震已累計超過500次。這場強震目前為止造成73人死亡,300多人輕重傷,石川縣超過3萬人避難;黃金救援72小時進入最後倒數,日相岸田文雄加派自衛隊人員擴大搜救。不過讓人擔心的是,日本氣象廳已對部分重災區發布大雨警報,到週末氣溫更將降到攝氏0度,甚至下雪,呼籲災民要嚴防土石流和失溫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能登半島強震第三天,重災區石川縣輪島市七層樓公寓倒塌,正當20名救難隊員在搜救,一陣劇烈搖晃,讓所有人急忙撤出。3日當地時間10點54分,又發生最大震度5強的地震,讓搜救人員不得不暫時中斷搜救。距離黃金救援72小時剩下不到一天,日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召開緊急災害對策本部會議,強調要與時間賽跑。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請牢記這是場與時間的賽跑,人命第一,請大家盡最大努力,展開救命救援行動。」

岸田也宣布自衛隊從1千人擴增到2千,另外加上日本全國各地的消防人員2千人、警察700人,以及搜救犬等投入救援。能登半島知名觀光地、具千年歷史的「輪島早市」,往年春節都是這番熱鬧景象,如今卻成了一片焦黑,周邊店鋪和住宅超過200棟被燒毀,火災發生約40小時後,現場仍冒白煙,瀰漫濃重的燒焦味。

石川縣輪島市居民:「感覺就像東京二戰結束被燒毀的原野,覺得怎麼會有這種事,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災後景象叫當地居民難以置信,不知該從何著手收拾善後。

石川縣輪島市居民:「我早上七點等天亮來到這裡,真是太慘了,不知道要從哪邊著手。」

日本百大名城之一的金澤城,一共四處石牆倒塌;熱門景點兼六園也因石燈籠損毀,暫時閉園。根據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這次規模7.6強震,可能是由東北往西南延伸約150公里的活斷層位移導致,釋放的能量甚至大於2016年的熊本地震。

東北大學教授 遠田晉次:「大約是熊本地震約五倍的能量,從這個地區釋放出來,導致周邊很大範圍強烈搖晃。」

日本氣象廳也表示,觀測到震度7的石川縣志賀町,搖晃程度堪比311東日本大地震。不過非常時期,日本社群卻出現不少錯誤和造假的災情和求救訊息,有PO文稱這場地震是人造地震,相關貼文高達25萬則,有的點閱率甚至超過800萬次;使用過去日本氣象廳或無關的畫面貼文,也有百萬點閱,讓日本專家和官方紛紛出面駁斥。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教授 西村卓也:「就算看地震伴隨的地殼變動,特徵跟一般自然地震沒有什麼不同,7.6的地震規模是非常大的能量,不是人工可以引發的。」

這次地震引發的海嘯,也對日本海沿岸地區造成極大破壞,石川縣珠洲市海岸邊,汽車被海嘯捲到民宅旁,倒掛在牆上;返回自家的居民看到這副景象欲哭無淚,海嘯帶來的木材土砂散落一地,住宅和道路幾乎無法區分。從衛星照片也可以看到,原本岸邊整齊的木造民宅,經海嘯蹂躪,只剩一片殘骸,珠洲市長表示市內6千戶,90%幾乎都被摧毀殆盡。新潟縣海水浴場周邊也一樣,跟過去畫面比對,災後附近道路幾乎消失。
 

海之家營運工會會長 桑原尚二:「毀滅程度太超過,真的難以形容,還能使用的器材大概都沒了。」

目前石川縣19個市鎮,一共3萬3千多人避難,部分地區斷水斷電,不少避難所已經出現物資短缺。

石川縣避難所負責人:「是有一些儲備用品,但都已經用光,災民需要紙尿布、電池、紙杯,還有煤油,非常困擾。」

前一天,位於珠洲市的金澤大學設施停車場,用折疊椅排「SOS」的字樣求援;沿岸地區也有災民用瓦片排出求救訊號。當地的能登機場,目前跑道依然關閉,這兩天的班機全部取消;小松機場則正常起降;北陸新幹線也全線恢復通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地震#能登半島#輪島早市#金澤#石川縣#岸田文雄#地殼變動#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89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