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34年禁令!新加坡擬開放「公宅」飼養貓咪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4 10:59

新的一年,各國公布新的寵物飼養新規。新加坡計畫在下半年取消公共住宅禁養貓令,將開放每戶能飼養2隻貓,目前正就「擬議的貓管理框架」徵求公眾意見。而英國禁養「超大型美國惡霸犬」的法令也正式生效,現有飼主能在2月1日期限前登記,幫狗結紮並植入晶片。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看見主人拿出肉泥,不斷喵喵叫討吃,這隻叫哈利的灰貓,長年被「藏匿」在家,不過有望在今年成為「合法住戶」。

 

公宅HDB住戶和貓咪飼主 奧斯曼(SHAMIR OSMAN):「我們都有確保貓咪們不會亂跑出去,不論是跑到鄰居的家或植物上排泄或者其他。」

新加坡360萬人口中,有8成都住在公共住宅,不過按現行法規,住戶是不能飼養貓咪,一旦違反,可被處以折合台幣9萬3千元的罰款(4千新幣),寵物甚至有可能被驅逐。不過這項已有34年歷史的禁令,計畫在今年取消。

國會議員/關愛動物研究協會(ACRES)創辦人 黃國光(Louis NG):「我認為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它代表政府正在傾聽,有成千上萬的人發聲,因此政府研究了這項政策,最終做出改變。這讓我們了解,如果發聲,改變會發生。」
 

新加坡政府改變政策的原因,似乎與2022年一項官方調查有關,當中90%的受訪者都同意貓是適合飼養的寵物。動保人士認為新法將能改善寵物貓的福祉。

餵養貓咪人士:「對於貓咪救援群體來說,新法的實施,有助於緩解我們已經面臨到的一些挑戰,像是棄養貓數量不斷上升的問題。」

按照新的管理框架,每戶公寓可以飼養兩隻貓,另外也要求要植入晶片、申請許可,還要裝上紗窗避免貓咪從高處墜落。不過一名長年收容流浪貓的民眾認為,法規不夠明確。

貓咪收容所老闆 陳先生(CHAN CHOW WAH):「諷刺的是,我可能會面臨,看到一隻垂死或生病的貓,把牠帶去接受治療照顧,卻面臨違法的處境,因為這已經超出允許的貓咪數量

同樣迎來寵物新規的還有英國,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禁止繁殖、販售或者棄養超大型美國惡霸犬(XL Bully dogs)。這隻3歲大,看起來親人又乖巧的狗狗,差點沒能逃過安樂死的命運。

動物慈善組織執行長 威勒(Sherine Wheeler):「新法生效後,那些無法被重新安置的狗狗,不幸的是將被安樂死,我們深信華特(狗)有生存的權利。」

超大型是惡霸犬的品種之一,肌肉比比特犬更發達,骨骼結構也更重;在攻擊事件頻傳後,引發英國政府關注。
 

英國首席獸醫官 米德米斯(Christine Middlemiss):「我們想知道牠們在哪裡,是誰擁有牠們,是否按照程序飼養,如果不打算這樣做,另一個選擇是對牠們實施安樂死,這麼做的原因是為了保護大眾。」

現有飼主必須在2月1日前申請飼養許可,並且幫狗狗植入晶片以及結紮,而外出也必須繫繩,戴上嘴套。不少飼主和動保人士都為超大型惡霸犬抱屈。

超大型美國惡霸犬飼主:「我同意飼主應該為狗做登記,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我認為還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完成政府想做的事情,而不是懲罰這些狗,特別是沒有做錯事的狗。」

不過批評者認為,這種狗是經過特別培育、具有高度攻擊性的品種,很難百分之百避免意外發生。

隨著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不論是教育和法規都必須更完善;而若想在新的一年更健康,或許能讓寵物幫你達標。
 

動物救援組織執行長 斐勒(Stephanie Filer):「寵物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幫助人們度過假期、度過一整年。」

不論是帶毛孩散步、陪牠們玩耍都能保持活躍,甚至是促進心理健康。而英國最新一份研究也指出,只要用短短幾分鐘,中度至劇烈運動取代久坐,就能對心臟健康產生顯著的影響。

倫敦大學學院運動與健康研究所研究員 布洛傑特(Jo Blodgett):「五分鐘的跑步、騎腳踏車,取代坐著休息,對心臟健康有益。」

這是看五國、1.5萬人的數據得出的結論;另外,包含世衛組織等,也都建議每天快走20分鐘,能維持心臟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寵物#超大型惡霸犬#貓奴#心臟健康#新加坡#HDB#公共住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7

0.1218

0.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