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年元旦遇天災 日本石川7.6強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0:48

日本西部沿海地區石川縣能登半島,元旦發生規模7.6強震,半島上的珠洲市、輪島市災情慘重,數十棟木造民房倒塌,多人遭活埋。輪島市歷史悠久的景點「輪島朝市」,因建築老舊且多木頭隔間,地震後發生火災並延燒,約200棟建物燒毀。石川、新潟等沿海地區仍有多處斷水、斷電。鐵路、航空一度癱瘓,目前已陸續恢復運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月1號,2024年第一天,日本人按習俗「初詣」(hatsumode/新年參拜),向神明許下心願。然而本該充滿新年新希望的元旦,卻籠罩在天災的恐懼裡。

 

日本時間週一,下午4點10分左右,日本海沿岸城市石川縣能登地方,規模7.6強震,因震央深度只有16公里,屬於極淺層,陸地最大震度達到最高級別的7,可能發生山崩地裂、樓垮屋毀。

日本NHK電視台攝影記者 伊藤智也:「直升機來到輪島市上空,港邊的水泥區域都錯開了,把鏡頭再往海面上移動,往港彎內側凸出的這一塊,上面的柏油路跟水泥也佈滿裂痕。」

震央所在的能登半島尖端,包括珠洲市、輪島市、志賀町為重災區,當地建築多以木造而成,許多民宅不耐搖晃,倒的倒、塌的塌。
 

當地居民:「從沒遇到這麼大的地震,屋裡根本沒地方能抓住,太可怕了。」
當地居民:「應該整個鎮都這麼嚴重,我有去附近關心一下,房子都壞得差不多了。這個本來是鞋店,兩層樓的房子說垮就垮。」

6至7級的震度,水泥屋也經不起摧殘,輪島市這棟7層樓建築,從底部被震斷,橫倒在路口。

救難人員:「撐著撐著!」

消防員拿著電鋸等破壞工具,試圖進入大樓內部搜救。根據石川縣統計,多棟民宅因地震倒塌,其中不乏活埋消息,加上傷重不治,目前以數十人死亡,且人數不斷增加。

日本NHK電視台攝影記者 伊藤智也:「輪島市昨晚發生的火災,目前還飄著白煙。」

除了建物不耐震,木造房屋引發的延燒效應,成為擴大災情的關鍵原因。畫面中,已燒成一片灰燼的,是輪島的著名景點「輪島朝市」,擁有千年歷史,名列「日本三大早市」之一;老舊的建築、設備不堪祝融,週一地震後,火勢從傍晚傳出,直到週二中午左右才撲滅,受災面積約280平方公尺,商店、住宅等將近200棟房屋燃燒殆盡。

 
都市與建物火災機制專家 關澤愛:「早市街這樣的老街,建物密集又多木板隔間,一旦開始延燒就很難控制,於是一棟接一棟的燒。」

石川縣之外,鄰近的新潟縣同樣災情慘重。上越市海岸邊的「海之家」,生財器具被大浪掀翻,雜亂堆疊有如廢墟。5強的震度,使得山坡滑動,濱海公路攔腰截斷。進到市區,道路滿是大大小小的裂痕,外出取水的居民忍不住驚呼。

當地居民:「哇,這條路太誇張了,這一區太慘了。」

強震也造成新潟市大範圍土壤液化,多個地方出現道路坍塌。而夾在石川與新潟之間的富山縣,民眾直擊到大浪沿著河川倒灌進城市,房屋毀壞程度亦不亞於其他災區。

當地居民:「沒想過這麼嚴重,2007年6.9那次也很搖,像這次這麼大的還是第一次。」

 
災後已24小時過去,石川、富山、新潟仍有3萬多戶需要摸黑,多個城鎮無水可用。日相岸田已下令,要求自衛隊、海上保安廳、警消等大規模動員,對災區的物資提供,務必以各樣手段達到「源源不絕」。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有關倒塌的房屋與大樓,自衛隊與國土交通省的緊急災害對策派遣隊,正不眠不休地確保大型機具開進的道路。而停電、斷水、網路不通的狀況,修復人員也進入當地搶修當中。」

這場新年元旦7.6強震,日本稱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初判為西北往東南方錯動的逆斷層型地震;地震發生原因,雖有待官方詳解,但專家初步分析認為是地下水上升,浸潤了斷層使之容易滑動,也因此警告,2020年以來能登半島地震不斷,防災意識還需要再提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2024#新年#元旦#初詣#活埋#輪島朝市#土壤液化#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逆斷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802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