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0小時零度以下!北京經歷72年最長低溫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9 10:44

2023年即將結束,極端氣候持續在全球各地上演。澳洲東部沿海地區遭風暴重創,造成數萬人斷電,至少10人死亡,其中最小年僅9歲;祕魯東北部經歷大洪水,街道、住宅全泡水;而剛果也因強降雨引發的土石流,奪走至少40條人命。至於中國北京,則經歷了一個冰天雪地「極冷」的12月,創下70多年來,持續最長時間的低溫紀錄。專家指出這種現象可能與北極冷空氣向下遷移有關,而明年由於聖嬰現象尚未結束,極度寒冷、炎熱的情況仍會持續出現。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白雪紛飛,民眾全副武裝出門,工人則忙著剷雪,清理街道。中國北京連續兩周遭遇寒流來襲,創下自1951年來,12月最長連續低溫紀錄,超過300小時在零度以下。

 

北京市民:「我覺得這是北京過去20年來最冷的一個冬季。」
北京市民:「氣溫一直非常低。」

寒冷刺骨,不過北京胡同裡,不少住戶卻反映沒有供暖系統,只能自己買電暖器取暖。

 
北京市民:「坦白說這裡不如高樓,有24小時中央供暖,但現在這裡還不會太冷。」

不只大陸北方和東北部分地區低溫打破紀錄,南韓首爾的天氣也在近期從16度驟降至零度以下,上周四出現負14.4度的冰凍溫度。

韓國氣象廳副局長 音譯禹鎮奎(12.21)(WOO JIN-KYU):「我們越來越難以透過傳統的統計分析來解讀氣候趨勢,因此正在用數值模型和當前的觀測數據來仔細解讀預報。」

專家指出,亞洲北方出現的這種極端寒冷的現象,可能與「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弱化有關,也就是原本圍繞北極流動的冷空氣向南移動,入侵較低緯度地區。

新加坡地球觀測站主任 赫頓(Benjamin P. Horton):「大氣層非常不穩定,因此你會看到寒流,溫度非常低的極地溫度,向下遷移到中緯度地區,造成前所未見的低溫,影響從未經歷過這種低溫的人口。」

目前這種現象是否更普遍,以及是否由暖化所誘發仍存在爭議,不過專家一致同意,全球暖化正在導致更多極端氣候事件,再加上聖嬰現象還沒結束,全球明年還會面臨更多極熱、極濕,以及極寒。

上海紐約大學環境研究助理教授 李逸飛(Yifei Li):「沒錯,中國將出現更多極端天氣,其他地方也是一樣。這些將會以野火、乾旱、熱浪、前所未見的寒流等形式出現。」

 
巨大冰雹從天而降,澳洲東部地區在耶誕假期遭遇嚴重雷暴,(5-0026)大樹被連根拔起,(5-0011)屋頂也被吹掀,目前仍有超過9萬人無電可用,已經造成至少10人罹難。

昆士蘭海倫茲維爾居民 博伊頓(Paul Boyton):「這是我聽過最強的風,所以非常可怕,孩子們有點害怕、緊張,在屋內就可以聽見所有東西撞擊和破碎的聲音。」

同樣位於南半球的祕魯,東北部也暴雨成災,大雨從周二一路持續到周三早上,把街道變成一片汪洋,不少民眾忙著搶救貴重的家電。

上亞馬遜省官員 魯伊茲(Alex Ruiz):「這種情況還會持續,現在是12月,接著2月、3月到來,這些月份雨量較多。像這樣的大洪水發生在十二月,是第二次而已,經常發生洪水,但這次很嚴重。」

北半球的英國蘇格蘭也遇上強風、降雪和暴雨,導致全國最長公路一度癱瘓。而非洲的剛果,東部則因半夜一場傾盆大雨,引發山崩和洪水,造成至少40人死亡;由於目前仍有許多死者被埋在泥砂下,傷亡人數可能還會上升。

 
目擊者 穆庫皮(YVONNE MUKUPI):「洪水把鄰居帶走,他的孩子目擊了這一切。我們設法在樹下找到了三具屍體,但其他人還沒有找到。」

至於印度北方多個城市,則至周一起籠罩在濃霧之中,週三首都新德里的能見度降至50公尺,導致列車和飛航服務取消,不少旅客假期泡湯。

飛航乘客:「目前國際班機沒有延誤,但國內班機有被延誤。」

列車乘客:「印度鐵路什麼也沒辦法做。他們剛剛通報最新消息,說因為大霧,火車延誤3個小時,我們從凌晨四點起就坐在這裡,在三點就從家裡出發。」

根據印度氣象局,這些濃霧夾雜懸浮微粒和其他汙染物,可能對2千萬市民的健康造成危害。而鄰國孟加拉的首都達卡,也被一層厚厚的有毒煙霧籠罩;27日空氣品質降至危險等級,被列為全球汙染最嚴重的城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寒流#北京#暴雨#洪水#澳洲#極地渦漩#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51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