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919目錄價年漲9% 比波音.空巴仍有價格優勢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10:45

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目前正式交付量雖然只有給中國東航的3架,但緊接著,中國國航塗裝的客機也有望近期飛上天。因為國航在最新公告中,表明要募資60億人民幣,引進包括C919在內的17架中國國產飛機,而且曝光的C919最新目錄價格,也比去年東航引入時的每架0.99億美元小幅攀升,達1.08億美元。但與競爭對手波音和空中巴士,同座數的客機相比,仍具價格優勢,未來國際市場競爭力有可能繼續攀升。

圖/翻攝自 中國商飛

中國商飛公司製造的C919客機,在摩天大樓之間穿梭,藉以彰顯飛行性能。它本月中在香港維多利亞港飛行表演期間,一度把飛行高度降到3百多公尺,與民眾來個親密接觸。

 

廣州飛機發燒友 周先生(12.16):「昨晚乘高鐵過來,今早八時就已經到這邊。我自己喜歡飛機,同時珠三角地區,C919非常難得來到這邊。」

儘管引擎動力、航電飛控等核心系統仍使用國外技術,但C919客機高達60%的中國國產比例,仍讓不少民眾深感自豪。

香港民眾 尹先生(12.16):「國產客機、國家自主研製,我覺得象徵意義較大。」
 

廈門旅客 邱先生(12.16):「很激動,希望之後有更多國產客機可飛越這裡。」

由香港寧波公學以及寧波第二中學學生組成的上海參訪團,也特別前往位於上海的中國商飛公司參觀。

寧波公學中五學生 梁華恩:「我原本就以為只是得外國才研發到,但看完C919的飛機之後,我就發現原來中國都可以靠著自己的實力研發到一架大型飛機,令到乘客有個更舒適的體驗。」

C919從去年12月正式商轉至今,雖然只有3架客機完成對東方航空的交付,但訂單數量仍持續增加。

上海衛視主播:「C919又添新用戶,中國國航昨天發布公告宣布,將引進包括6架C919在內的17架國產飛機。」

儘管中國國航過去也被列在上千架C919的訂單客戶中,但在C919正式商轉後,這是國航首度發出公告表明將引進6架C919。公告還曝光C919的最新目錄價格為1.08億美元,這比去年東方航空引入4架C919時,所公布的0.99億美元目錄價格要高,顯示C919的性能獲得一定肯定。

此外,這個價格也低於座位數相近的波音「737 MAX8」,每架1.22億美元,以及空中巴士「A320neo」1.11億美元的目錄價格。
 

儘管航空公司真實購買飛機的價格,通常會比目錄價格更低,但相關數字仍顯示,中國製造的C919與競爭對手波音和空巴之間,存在價格優勢。

除了天上飛的,受到國際關注,地上走的交通工具,也出現更多「中國標準」與「中國製造」。

例如這列從俄羅斯莫斯科出發,載滿非金屬礦物的貨運火車,正從中寮鐵路的中方邊境站進入寮國,接下來還將沿著當地鐵路線,進入泰國曼谷。透過中寮鐵路,成功讓這段超過7千公里的路程得以「抄近路」,比傳統路線少了20小時車程。至於把寮國的玉米,從北部的孟賽銷往中國的雲南蒙自,藉由中寮鐵路也可以比公路運輸省下約2成費用。

因為省時又省錢,讓中方出資興建、連接雲南昆明到寮國永珍(萬象)的中寮鐵路,開通兩年多來,貨運量已超過2千9百萬噸,其中兩成都屬於跨境貨物。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 梁海明︰「中寮鐵路是寮國政府,請求中國政府幫忙興建的。寮國政府要求這條鐵路,既可載人也可貨運,(時速)160公里是最適合這條鐵路的效益和經濟效益。」
 

雖然沒有達到高鐵的速度,但整條鐵路都採用中國技術與標準,從車站、售票點到搭車安檢等,全都與大陸境內一模一樣。對於中寮鐵路開通兩年來,總共將近2千5百萬人次的旅客發送量中,高達85%都從中國境內出發,旅客們就算出國,也有高度熟悉感。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這個:

TVB記者:「萬象(永珍)站候車大廳,沒有中國高鐵站常見的收費按摩椅,而是有不少優先座,還有這些貼著橙色標示的就是僧侶專座。」

兩國直通的客運列車今年4月才上線營運,而這款每天來回各一班的中寮跨國火車,全程約10.5小時,大幅縮短兩地原有的交通時間。

寮國乘客:「中寮鐵路開通以前,我從萬象到(中國邊境)孟臘,坐車要兩天的時間,現在我坐火車,需要5個多小時,又快又方便。」

全程票價格是542人民幣、大約2390元台幣起跳,車上還可以享受有寮國特色的竹筒飯,或者雲南在地美食木瓜雞。唯一讓跨國旅客感覺不夠方便的,就是火車在中國與寮國邊境,都要個別下車辦理出入境手續,光是檢查與通關就要2個多小時。

大陸乘客 李女士︰「行李沒有必要讓我們抬上抬下,這個很麻煩的。」

火車之外,中國大陸的電動車,也積極搶佔歐洲市場。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就準備在匈牙利南部投資數十億歐元,興建生產電動車與電池的廠房,預計兩年內落成。

比亞迪歐洲市場及公關總監 彭瑩瑩:「匈牙利市場對我們來說,不是一個新的市場。我們希望是以匈牙利為據點,覆蓋整個中歐。」

早在2016年,比亞迪就已經進軍匈牙利,但當時主要著眼於電動巴士的生產,這回進一步加強歐洲布局,期望能在2030年前,於歐洲電動車市場佔據重要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919#中國商飛#波音#空中巴士#中寮鐵路#比亞迪#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683

0.1985